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管中二附小各中队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
发表时间:2019-01-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为配合全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在学校营造讲文明、懂礼仪、遵道德、守法纪的良好氛围,管中二附小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成立了创城工作小组,由郑希冰校长任组长,德育处落实具体行动。

  2018年12月,管中二附小一、二、四年级各中队陆续在班级中召开了“大手拉小手 文明一起走”主题班会,向全体同学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从自我做起,规范行为习惯,树立良好的文明礼仪规范。并且号召同学们带动家长参与文明创建,遵守文明守则,摒弃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市民。

  各中队在老师的带领下以“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为载体,先后组织200余人,利用节假日、双休日时间,走进福利院、公园、广场、公交站台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小学生成为文明使者,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积极作用,带动家长用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参与创城,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文明素养,创文明校园,建文明城市。

  “‘手拉手’活动是引导少年儿童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的一项有意义的实践教育活动,也是学校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对少年儿童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载体。同时也能带动辅导员、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手拉手’,把团结友爱、助人为乐的社会新风传到四面八方。希望我校同学们在今后的创城活动中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管中二附小德育主任刘赟表示。

  一年一班

  2018年12月12日,管中二附小一年级一班队全体学生在张丽老师的带领下,接过“文明”接力棒,积极地开展了“我是文明劝导员”志愿者活动。

  首先,张老师在班级里召开了文明礼仪主题班会,通过讲故事、辩论等形式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什么是文明。张老师将文明倡议书发给每一名学生,并请家长和学生在家一起朗读学习文明礼仪相关条款。

  最后,张老师在全班发起了文明接力活动,同学们争先恐后报名,都想第一时间参与到文明志愿者活动中来。他们有的利用放学时间,有的利用双休日时间,走向街头,倡导文明交通,传播正能量,路过的行人都被他们的认真劲头所感动,被劝导的市民也都表示以后一定文明出行,做文明市民。

  一年二班

  2018年12月10日,管中二附小一年级二班队学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当文明小导游,以实际行动支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

  此次活动,真正实现了“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的目的。同学们在“文明小导游”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切身感受到文明礼仪要从自身做起,要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养成文明习惯、规范行为举止、提高文明素养。

  活动中,通过学生带动家长及更多社会成员讲文明、树新风、献爱心,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提升城市道德文明水平,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创建文明城市、人人支持创建文明城市、人人都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的良好氛围。

  一年三班

  2018年12月3日,一年级三班组织了“当一天小城管”活动,让“环境综合治理”深入童心,为美化家乡环境贡献一份力量。同学们在班主任李焕新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通过张贴标语、制作宣传栏、办黑板报等活动形式,教育学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提高文明素养,做传递文明的小天使。广大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享受者,也是文明城市的创造者。在此,“小城管”们倡导大家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我们的城市,像守卫自己的家庭一样守卫我们的文明。

  二年一中队

  2018年12月30日,管中二附小二年一中队在郑玲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弘德家园,来看望这里的小天使们,给他们带去了新年的祝福。在那里,同学们学会了知足、学会了珍惜,更学会了关爱他人,感恩父母。

  弘德家园是一家民间非营利性慈善机构,专门收住贫困孤儿、贫困失学儿童等需要救助的未成年义务教育学龄儿童,提供衣食住行和医疗,直到他们长大就业。

  活动当天,恰巧是一名孩子的生日,郑玲老师了解到情况,立刻给她订了生日蛋糕。二年一中队的小志愿者和家长们带去了食物和衣服,分享给弘德家园的孩子们。同学们很快和这里的小天使们建立了友谊,他们一起聊天、一起唱歌、一起跳舞、一起做游戏,给小天使们表演自己的特长,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二年二中队

  2018年12月16日,为积极响应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二年二中队先在班级里发起了“文明进家庭”倡议,围绕“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的主题,向每一位同学发起倡议,让同学们带动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朗读文明倡议书,从而带动家庭踊跃参加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随后同学们共分为五个小组,围绕“温暖人心”“交通引导”“举止文明”“奉粥”“图书整理”五个活动内容开展了“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的社区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在学生的心中播下了文明的种子,家长们的心灵也得到了洗礼,很多家长参与了孩子的活动,并表示以后在生活中一定和孩子相互监督。

  四年一中队

  “红领巾”是少先队员的标志,它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成的。2018年12月5日,管中二附小四年一中队决定从少先队员基本礼仪入手,开展了“我爱红领巾,争做文明小队员”主题队会活动。

  活动共分为:搜集红领巾的由来、红领巾的意义、佩戴红领巾的方法等制作成卡片进行解说,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常识的知识问答,佩戴红领巾大比拼,与家人分享倡议书,我爱护自己的红领巾等环节。

  一系列活动让队员们更加懂得了胸前的红领巾是十分神圣和庄严的。少先队员们也了解了更多关于少年先锋队的历史,以后会更加珍惜自己做为少先队员的荣耀,更加清楚明白自己的责任与担当,把能正确佩戴红领巾当做一种神圣的使命和光荣的责任,佩戴红领巾也更加规范,队礼也更加标准。

  四年二中队

  车水马龙的道路上,红绿灯路口,岗亭里,人行道边,总是活跃着一群英姿飒爽的人。他们就是交通警察。交警是如何工作的?不同的交通手势代表什么意思?为什么不能酒驾?2018年12月7日,管中二附小四年级二中队的同学们在活动中了解、体验了一番。

  活动发起人马艳燕老师首先给同学们看了一段交警指挥交通的视频,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交警的辛苦。紧接着同学们了解了本地的交通状况,学习了交通标志标线。最后,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同学们戴上袖带,手持小旗,精神抖擞地走到十字路口进行交通指挥。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对交通法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在活动中深刻地感受到了遵守交通规章的重要性。(廊坊都市报 记者 张甜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