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花开满路文明同行——廊坊公交集团为城市文明添彩
发表时间:2018-12-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乘客您好,当您看到老、幼、病、残、孕乘客在您身边时,请把座位让给他们,我们大家向您表示诚挚的谢意。”“车起步,请扶稳坐好。”坐公交的乘客,每天都会听到这些文明提示语,温馨的文明语伴随着公交车轮,传遍了廊坊的大街小巷。

  公交是一张城市名片,一辆公交车就是一个文明符号。目前,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创城,作为城市窗口的公交系统,也在用自己的方式为城市文明作贡献。

  “叮,支付宝……”带手机坐公交,告别现金、零钱、公交卡。今年初,市民“扫码支付”乘坐公交车成为了现实。此外,市民可通过掌上出行App获取公共交通信息,还可在公交IC卡服务中心所有网点使用支付宝、微信扫码付款购买、充值公交卡。

  公交系统的便民举措远不止于此。

  这几天,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公交发生的新变化:车内前后门上方分别多了一张写有“扫一扫,写下您的意见”的二维码。这正是廊坊公交面向所属运营车辆、公交场站以及IC卡服务中心推出的一项便民新举措——乘客电子意见簿。

  “原来站着写,现在坐着填,透过这个小小二维码,感觉沟通更容易了!”电子意见簿推出仅几天,得到市民普遍认可。“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将直接与客服系统平台对接,并及时进行反馈,这也便于进一步提升公交服务质量。”市公交集团服务质量部部长刘鹏介绍说。

  相比公交便民服务举措的不断完善,文明交通参与者的创城热情则是有增无减。

  “您好,请您排好队伍,接受安检,有序上车。”今年26岁的赵灿,是廊坊公交集团中心枢纽站的疏导员。在这个岗位工作了近七年的他,每天维持站内秩序,引导车辆安全进站,帮助老弱病残孕乘客上下车,解答乘客换乘问题,尽管单调,但他乐此不疲。

  每次说到自己的工作,赵灿满是自豪。“前些天,在8路公交车上,发车前有位老爷子突然犯病,我们赶紧通知交警帮助开辟绿色通道。紧急时刻,8路公交车暂停路线,直接开到医院门口,尽最大努力帮助老人争取抢救时间。” 赵灿说,能为创建文明城市添一份力,作为公交人十分骄傲。

  12月23日下午2点40分,廊坊北站东广场,离3路公交车发车还有一分钟。正在擦车的3路公交车驾驶员赵晨光连忙收起抹布,走向前门的驾驶位,坐稳后将车启动。走进车厢,记者注意到车内无杂物,车容车貌好。“车尾部没清洗完,这趟回来接着干。”赵晨光有着7年驾龄,每到终点站或是停车的时候,他就拿着抹布擦擦这蹭蹭那,达到公交车“一日一清洁,一趟一清扫”的卫生标准。

  “小手拉大手,同创文明城”“全社会都关心支持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开展,公交站亭、站牌,公交车体、车内和车载电子屏、宣传栏全部被公益广告覆盖,一大批公益广告开始“陪伴”候车、乘车市民。目前,公交车车体公益广告率达到100%,城区内291座公交站亭、684个站牌全部按要求张贴公益广告,公交线路刮起了一缕温馨、和煦的文明之风。

  从去年开始,廊坊公交在全系统中开展“礼让斑马线 公交做模范”活动,提倡遇见行人通过时要停车让行,无行人通过时也要低速驶过,令市民深受其惠。“现在大多数司机都很好、很有礼貌。一般情况下都会让人先过马路,我很感谢。”市民刘禹恒称赞“礼让斑马线”为暖心之举。

  一直以来,廊坊公交不断加强行业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把学习教育实践活动贯穿工作始终,共组织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此外,在中心枢纽站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让雷锋精神成为每个公交人心里的道德丰碑。

  前不久,市民刘先生给8路公交车驾驶员于鑫和辛辉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他们拾金不昧的高尚行为。原来,刘先生乘坐8路公交车时不慎将装有4000元现金和有效证件的钱包遗落在公交车上。刘先生抱着碰运气的心态到廊坊北站东广场8路终点站寻找,后经反复确认核实,得知钱包被驾驶员于鑫和辛辉捡到并保管。“司机师傅是好样的,廊坊为你们骄傲!”刘先生连连称赞。

  一幕幕文明礼让、拾金不昧的感人画面,从侧面展现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颜值”。以创城为契机,全市38条公交线路、1100名一线驾驶员、1700余名公交人将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努力为群众营造干净整洁、清爽宜人、舒适卫生的乘车环境,用实际行动让这条城市风景线越来越文明。(记者 王洋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