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我为家园添锦绣——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综述
发表时间:2018-12-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局外人,没有旁观者,没有过路客。

  今年,我市启动了新一轮的文明城市创建,全市上下以“知耻而后勇”的思想定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深刻剖析、强势推进,打响了新的创城“攻坚战”。

  一时间,从机关单位到街道社区,从党员干部到百姓群众,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成为每一个廊坊人不约而同的目标,成为每一个“我”愿意为之努力的梦想。

银河南路街办处亿合社区内,居民在社区广场跳起广场舞,倡导健康文明新生

  社区宣传形式新颖,画好文明创建“同心圆”

  12月7日,在亿合社区豪邸坊小区,前来参加党员活动日的居民们聚在一起,纷纷拿出手机扫起了挂在树上的二维码。“现在‘一棵树一本书’又新增了有关宪法的内容,轻轻一扫,就能学习宪法、了解宪法,形式新颖、讲解生动,真不错!”居民果绍龙说。

  据了解,目前“一棵树一本书”的宣传形式已经覆盖安次全区,对全方位宣传创城行动,全面提升群众知晓率、满意度起到了极大促进作用。安次区还印发了《文明城市宣传手册》《致市民一封信》13万余份,营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首届社区“邻里节”、道德模范故事汇基层巡演、“我的好邻居”评选等活动开展,营造了团结互助、文明祥和的社会氛围。

  廊坊开发区憩园社区将24号楼作为楼宇建设示范楼栋,围绕法治文化、道德文化、邻里文化、书香文化四个主题,在辖区范围内进行书法、摄影、绘画、诗词创作等作品征集,将主题鲜明、富有创新的作品装裱后与创建标语相结合,悬挂在小区楼道内。由此不仅解决了楼道内乱贴小广告的难题,也提高了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让文明广泛传播。

  “居民们关心的事,就是我们关心的事。”广阳区逸锦家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军霞说,为了让居民满意,他们建立了“现场办公日”和“社区日巡查”制度,组织居民代表、物业负责人、业委会负责人定期召开联席会,针对辖区存在的问题商讨解决办法。“书记接待日”和“网格化”管理活动已经开展了十年,化解矛盾纠纷近200起,帮助居民解决就业、医疗、上学困难救助等实事600多件。

  社区宣传创意无限、层出不穷,形式多样的活动为居民了解创城、参与创城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创城更好地利民、惠民提供了借鉴与参考,更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凝聚起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社区是基层,是城市的基本组成部分,社区文化建设成果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直接反映城市文明程度。我们要大力推广先进基层文化建设经验,延展好的社区文明创建做法,让社区文化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让社区文明更好地彰显城市文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奚献军说。

  志愿服务如火如荼,锻造文明创建“主力军”

  今年3月3日,我市48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带动15万余名志愿者统一行动,集中开展了以“奉献牵手你我他、爱心涌动文明城”为主题的“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由此也拉开了我市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帷幕。

  每逢周六上午,在廊坊的广场公园、街道社区,人们总会见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中有机关干部、大中专院校学生、市民群众,他们走街串巷、进门入户,清扫垃圾、陪老人聊天谈心、向市民宣讲创城知识、解决百姓生活困难……参与“星期六文明行动”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百姓群众的行动自觉。

  作为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了清洁城市、交通文明、邻里守望、救助帮扶、文明传播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奉献爱心、共建美丽廊坊的浓厚氛围,普及了文明礼仪常识,提升了市民素质和城区文明程度,激发了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的积极性,熔铸形成了干群同心、甘于奉献的城市精神。

  “星期六文明行动”“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为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服务队、社会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参与创城提供了平台,受到了人们的广泛支持和欢迎。据统计,两年来,全市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到200万人次。

  11月24日,我市举行“小手拉大手 文明一起走”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号召全市各中小学以“印发一份倡议书、举办一个主题征文、开展一次文明礼仪主题班会、加入一个志愿服务组织、开展一次文明随手拍”“五个一”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全市广大中小学生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当创城小先锋,让文明新风融入社会。活动当天,市区40多所中小学校校长、300多名学生和家长代表参加活动,印发倡议书5万余份。

  在廊坊,参与创城不再曲高和寡,而是触手可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推动廊坊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在全社会集聚着向上、向善的力量,形成了社会文明进步的新风尚。

  百姓群众积极参与,争当文明创建“推动者”

  今年75岁的薛文增,利用两年时间,将小区花园旧貌换新颜,被小区居民亲切唤作“小区美容师”。“我这身体估计干到82岁都没问题,只要能干一天我就干一天,争取让小区更美,让居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环境,这就是咱最开心的事儿。”薛文增说。

  老当益壮的不只薛大爷,还有把“不忘教育初心,方得育人始终”作为人生信条的74岁老人马贺年。他自费在国际花园社区开办了校外辅导站,取名“4点钟幸福课堂”,邀请退休老师、大学生志愿者、退休工人志愿者30余人承担起辅导任务,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65岁的平安志愿者孙凤兰,无论阴天下雨、寒风凛冽,她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路口,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帮助过往老人孩子过马路、巡查汽车乱停乱放……她总是忙得不亦乐乎。

  老人们发挥余热、热情高涨,孩子们也不甘示弱。11月15日,管道局中学第二附属小学一年级三班的同学们走上街头,参加了“争当小城管,我为创城添光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擦洗护栏、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孩子们在义务劳动中感受着参与创城、奉献社会的满足和幸福。

  如今,在廊坊,主动参与创城、长期坚持志愿服务的人比比皆是。他们不谈回报、无私奉献、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为创城鼓与呼,也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越来越多的人。

  12月10日,我市迎来新一轮降温,天气极为寒冷。上午11时30分,位于顺安街南侧的马菜包子铺迎来了贵宾——银河南路辖区20余名环卫工人,这是安次区吉祥社区联合爱心餐饮门店开展的“关爱环卫工人 请环卫工免费吃面”活动。饭店老板表示,今后只要是环卫工人进店,将为他们免费提供开水、微波炉热饭、休息等公益服务。

  多年的创建经验告诉我们,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个领域,是一项十分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想把这个工程干好,必须依靠和发动群众,让诚实、守信、友爱、互助的文明之风浸润到城市每个角落。

  古人云:“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廊坊人民的共同努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每一个“你”“我”“他”都成为创城的一份子,共同镌刻出廊坊更好的明天。(廊坊日报 记者 周洪娜 刘向 摄)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