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廊坊“的哥”:流动的“文明窗口”
发表时间:2018-12-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12月25日,年近七旬的张广清领着老伴儿,步行到市区金光道与银河路交口处,在绿灯亮起时,从北向南穿过这一交口,却因步速较慢,当南北方向红灯亮起时还没通过。这时,南北方向车辆已经开动,就在二老越发着急时,最前面的一辆出租车在离他们十几米处稳稳停住,等待他们先行通过。

  “出租车礼让行人,在廊坊已经是常态!”张广清老人的话语里透着感动与自豪,“‘的哥’们不急不躁,微笑着等行人先过,让人心里暖洋洋的,说他们是流动的‘文明窗口’,恰如其分!”

  我市出租车司机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乘客。作为常在廊坊乘坐出租车的外地人,山东籍人士郑广明对廊坊“的哥”有着特殊的好感。“用语文明,举止得当,服务周到,他们给客人的感觉是热情而不失沉稳”,郑先生说,“另外,廊坊的任何一辆出租车,车身总是干干净净,车内座套永远整洁如新,前后号牌清晰,车身标识统一,车顶LED屏发布公益广告……这一切,不仅透露出‘的哥’群体对乘客的尊重,更折射出他们对职业的尊重!”

  如果说车容车貌、文明行车等展示的是“的哥”群体的外在形象,那么,他们做出的一件件平凡却动人的好事、善事,则是自身良好素质的有力证明。

  去年2月,一位七旬老人带着刚从银行取出的全部积蓄,坐上出租车准备去医院看病,下车时,不慎将装钱的袋子遗忘在车上。司机闫长河几经辗转找到老人,将18万元现金原数交到他手里。捧着失而复得的救命钱,老人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每年“5·18”中国·廊坊经济贸易洽谈会期间,出租车司机都会按规定在会展中心及国际饭店等重要酒店值班。他们从早8:00至晚8:00值守,每日连续工作12小时,不畏辛劳、不计报酬,努力为中外来宾提供优质乘车服务;每年高考期间,出租车司机自发组成爱心车队,到考生家门口为他们提供免费接送服务。

  “四人爱心小组”更是这个行业的杰出代表。2015年初,马利、张国军、赵俊军、王贤光四位出租车司机了解到市福利院有一名残疾女孩需要救助,便直接前去了解具体情况。女孩当年18岁,身高只有1.3米,装有单腿假肢,走路靠双拐。福利院领导想帮她找个地方学习一技之长,使她将来能自食其力。四位出租车司机很快帮她联系到本市一家美术培训机构,之后,他们两人一组,每周轮流接送女孩到该机构学习美术和书法,几年来从未间断,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出租车司机直接面对市民、游客,他们的表现,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市交通运输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薛兴东说,“所以,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使他们真正成为百姓称赞、乘客满意、为城市添彩、为创城加分的流动‘文明窗口’,是我们的目标。今后,我们会继续加强和规范行业管理,以实际行动助力创城工作提质升级!”(廊坊日报 记者 辛建伟 金志超 摄)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