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文明拂润居民心:广阳区逸锦家苑社区文明创建纪实
发表时间:2018-12-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社区广场上,有的居民摆开了棋局,正在凝神对弈;有的聚在一起,唱着自己喜欢的歌曲,放松、陶醉;还有的居民找了清静地方,捧卷阅读,恬淡的笑容挂在脸上……在广阳区逸锦家苑社区随意摄取一个场景,都会让人感受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劲脉动。

  “快进来,喝点热水,要办什么业务?”12月19日,记者刚推开广阳区逸锦家苑社区居委会大门,一股浓浓的暖意扑面而来。细细观察,记者发现,社区居委会除了分类详细的便民服务窗口外,最壮观的要数书柜里摆放的各种资料。

  记者随手拿起一个厚厚的文件夹,里面有民情工作日记、志愿服务记录、困难家庭与党员家庭档案等。打开来看,密密麻麻记录着各种各样的信息,尤其是民情工作日记,更是事无巨细,外墙修复、治理违规停车、维修路灯、疏通下水道等。

  “对居民来说,生活中的事就是他们最关心的事。”逸锦家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军霞说,为了让居民满意,他们还建立了“现场办公日”和“社区日巡查”制度,组织居民代表、物业负责人、业委会负责人定期召开联席会,针对辖区存在的问题商讨解决办法。“书记接待日”和“网格化”管理活动已经开展了十年,化解矛盾纠纷近200起,帮助居民解决就业、医疗、上学困难救助等实事600多件。

  逸锦家苑社区创建于2007年,属广阳区爱民东道街办处,包括逸树家和锦绣花苑两个小区。近年来,社区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将提高社区文明程度、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高市民素质作为目标,积极开展让居民居住安心、邻里互助温心、环境优美称心、文化活动欢心、服务方便暖心等活动,逐步将社区打造成为文明又有活力的精品社区。

  走进逸锦家苑社区,一股清新优雅的气息迎面扑来,令人精神为之一振。这气息不仅来源于社区美丽整洁的环境,更来源于其浓浓的文化氛围——逸树家小区突出传统“家文化”,锦绣花苑小区则更加注重现代“志愿文化”。

  走进逸树家小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百家姓”挂牌和文化宣传挂牌。放眼望去,一幅幅色彩缤纷、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公益广告,充分展现了小区浓厚的创城氛围。在锦绣花苑小区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块景观石做成的“志愿者广场”标识;在蓝天白云下,与志愿者记忆走廊、志愿者签名墙等遥相辉映,相得益彰。在两个小区之间有一道“家苑之门”,就像邻里串门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一直以来,逸锦家苑社区坚持把传统“家文化”和现代“志愿文化”相结合,完善了社区硬件设施,打造了百家姓广场、志愿文化长廊、涂鸦墙等36处文化景观,开辟了“墨香阁”“芽芽乐园”“心灵氧吧”等10个特色文化场馆,开展了慰问空巢老人、义诊、组织老人春游等志愿活动。在此基础上,通过开展医疗、文化、消防、环保、法律专业志愿服务,在社区传递正能量。

  “居民是社区的主人”,这句话在逸锦家苑社区的文明建设过程中得以充分体现。逸锦家苑社区居委会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深入挖掘居民中的能人,化腐朽为神奇的根雕老人冯智、画家奶奶李丽茹、书法家姚老师、南瓜大王付贵通、热心调解员姜作臣……社区志愿者队伍逐步壮大,相继成立了心理咨询队、爱老慰问团等10支服务志愿队,智慧阅读养心会、逸枝独秀歌舞团等7支文化志愿队,居委会志愿者、调委会志愿者等5支调解志愿队。

  “为了让更多居民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今年我们又延伸开展了书画梦长廊、‘最美社区人’评选两项活动。”刘军霞介绍说,下一步他们将开展“遇花园”征集活动,由本小区居民认领部分绿地,种植观赏花卉并进行评比,进一步提高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看到记者在采访,不畏寒冷坚持锻炼的大爷大妈们围拢上来。“路面更干净了,小区环境更优美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刘书记节假日还经常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及困难家庭,小区里经常能看见他们的身影。”“我们小区现在是住得舒心、住得安心、住得开心。”……

  刘志武是逸锦家苑社区的老居民,在这里住了11年。他每天就是锻炼身体、读读书,接着就会有邻居来找他下下象棋,有时几个邻居还相约去看社区文艺团体演出。“社区现在越来越好了,我不愿意出远门,就愿意在社区里享受幸福生活。”(王满凤)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