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我市主城区2018年打通断头路完善公路网纪实
发表时间:2018-12-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京城说你漂亮,津门说你时尚,近邻远客爱着你的美丽模样……”句句歌声诉说着廊坊这座城市的独特之美和廊坊人对宜居生活的自豪之情。

  纵观这座京畿之城,条条路网四通八达,城市街道,底色毕现,洁净靓丽,像一条条彩练连通着四面八方。“打造京津冀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是我市的功能定位和城市基础设施三年提升总体安排部署的目标,今年以来,我市共组织实施了4大类86项重点工程项目,实现了“出形象、有变化”的既定目标,为明年“全面对接京津、迈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通断头路、完善公路网、普惠百姓、联通京津……2018年,是历年来建设任务最重、标准要求最高的一年,也是攻坚克难、协调各方力度最大的一年,更是突破自我、做大格局、获得百姓支持点赞最多的一年。通过近一年来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市破解了许多过去未能解决的瓶颈问题,基本补齐了道路基础设施短板,畅通了绿色出行体系。

  “精品工程”焕发城市风采

  交通是基础性、先导性产业,是地区发展进步的先决条件。路网通,则血脉通;路网畅,则城市活。秉持着“保质量、上水平、提效率,打造精品工程、百年工程”的建设要求,在持续完善路网格局的过程中,我市路网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打出了组合拳,施工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11月26日,位于廊坊市区西部的南北向主干道——永兴路南延(南龙道—廊霸路)工程主路全部竣工实现通车。“三层水稳、三层油面,永兴路的修建标准很高,途中跨越龙河、永定河左堤及半截河,新修的两座桥也力争打造成优质工程。”道路施工方、河北建工集团永兴路南延项目负责人王英泽说。

  高效的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管理模式。我市首创性采用了EPC招标模式,把实力强、信誉好的大型京企、央企引入廊坊本地市场,工艺设备更加先进,环保措施更加有效,施工组织效率明显提高。

  “对道路裂缝、车辙、收水井篦子稳固采用的是新型材料,20分钟后就可上车通行,并可免于维护。此外,工地上每台铣刨机都配备1台雾炮车,铣刨过后,出动2台真空洗扫车,清理铣刨面存在的灰尘、渣土,极大减少了建设对环境的影响。”王英泽说。

  打通了“主动脉”,城市路网变得更为畅通的同时,城市形象也有了大幅改善。如今,穿行在廊涿高速引道以南、廊霸线以西的外环路西南环线上,放眼望去,路正道宽,干净整洁,绿化景观带相拥两侧,美不胜收。今年5月17日,外环路西南环线实现主路通车,标志着廊坊城区外环路实现彻底闭合,待北京新机场投入运营,将有效分流由市区过境的大型物流车辆,有效缓解光明西道与西昌路的交通压力。

  再看有着“枫林大道”之称的艺术大道,双向六车道宽阔美丽,两侧的景观小品可谓“一步一景、百步一园”。艺术大道西连北京新机场、东接天津出口加工区,目前,铁路桥以东部分已实现通车,明年6月底前铁路桥以西路段具备通车条件,未来的艺术大道必将成为贯穿城市东西的一条靓丽主轴线。

  路网畅通惠及百姓生活

  道路犹如城市的血脉,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今年以来,我市谋划实施总里程110公里的44项重点路网工程,打通“中梗阻”,畅通“微循环”,为廊坊与京津及周边区域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引领支撑和交通保障,为百姓出行提供方便。

  在去年全面打响“断头路”打通攻坚战的基础上,我市近两年来组织实施30项、总里程60公里的断头路打通工程,全部完成后市区道路总里程将同比增长29.6%(不含廊坊开发区和工业园区)。

  “我家住锦绣家园,工作地点在开发区,之前从家到单位,走北凤道或爱民道,大概要40分钟的车程。广阳道东延工程完工后,直接走广阳道,开车20分钟就到了,比之前节省了一半的时间,现在每天都能在家里吃完早餐再出发。”市民段艳伟说。

  在今年“5·18”前,广阳道东延(东安路—友谊路)实现了主路通车,同期实现通车的还有新华路北延(北凤道—桐万路),这两条道路的打通不仅方便了百姓生活,更架起了城市发展的框架,成为中心城区与北出口、廊坊开发区互联互通的主干道,完善了中心城区路网结构。

  此外,新源道(永兴路—裕华路)实现主路通车,进一步优化了华夏幸福城小区周边的居民出行环境。下半年,金光道东延(东安路向东延伸831米)、永兴路南延(南龙道—廊霸路),以及与自然公园二期配套的古县路、隆福路陆续主路通车,道路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过去由西昌路拐进古县村方向的古县路到龙光路就断头了,我每次从租住的芦庄村到市区,只能从古县村里穿过去,路窄人多。现在古县路西延到了隆福寺和自然公园二期,上下班方便多了!”廊坊市区某工地打工的杨六峰骑车上班时,从乡间小路走上了“阳关大道”。

  “近年来代表委员、市民百姓呼声最高的育英路、育才路已全面启动建设,明年‘5·18’之前力争主路通车,织密路网,持续提升城市‘毛细血管’的通行能力。断头路剩余路段打通工程,力争2019年底前完成扫尾工作,为断头路三年打通工程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与此同时,还将加快推进交通中心——光明道上跨铁路桥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投标,计划年内进场,力争早日完工,将工程建设成为能够载入史册的地标性景观建筑。”市建设局副局长郝克耕介绍道。

  联通京津力促高质量发展

  我市地处双城之间、京津主轴之上,且全域处于京津雄大三角核心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深入,特别是北京新机场正式通航后,势必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迈向深入。

  城市建设、路网先行,面对当前重大的战略机遇期和窗口期,我市抢抓重大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推进交通一体化项目进展。在我市北部推进北三县路网向北、向西延伸,与北京城市副中心路网联网成片、深度融合;中部推进整体路网向北京新机场聚集,拓展机场分流路线,辐射全市;南部推进路网向东与天津对接、向北与新机场对接、向西与雄安新区对接。

  “京台高速廊坊段京冀主线收费站于2016年12月实现通车,现在日均车流量达到3万辆,节假日达到5万辆,成为第三条连接京冀的主要通道。路段通车后,对大城、文安、永清、霸州等南部县市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这几地的进京效率得到了明显提升。”京台高速廊坊段管理处副处长付永乐说。

  经过几年的努力,京津冀交通互联互通取得了重要突破。在公路对接上,京台高速京廊段建成通车;首都地区环线(原密涿高速)京廊段建成通车;京秦高速北京段、廊坊段、天津段建成通车。大香线北延建成通车,唐通线冀津界至潮白河桥二改一项目已于2015年建成通车,津冀段实现同等级对接。密涿高速万庄连接线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截至目前,全市与京津对接的干线公路有17条路,28个接口。在运输对接上,全市9个县(市、区)已通达北京公交车,运营车辆超600部,日发车超4000班次,日均运送旅客超40万人次。市区分别开通至首都机场客运专线和天津机场巴士专线。同时,河北交通“一卡通”已于2016年8月正式向市民发卡,是省内第二个发卡城市,持卡市民可在北京地铁和部分公交线路、天津以及省内其他地市部分公交线路一卡通行。

  “下阶段,市交通运输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指引,进一步深化规划对接,加快推进新机场北线高速廊坊段项目建设,配合做好津石等高速地方工作,力争密涿高速三河南连接线建成通车,争取我市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方面实现新业绩。”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明军表示。(记者 滕佩智 刘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