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老旧小区改造:旧貌换新颜 乐享“新生活”
发表时间:2018-11-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地面平了,路灯亮了,楼顶做了防水处理,监控系统装上了……咱这老房子啊,住着又舒服、又安全!你安心工作,不用担心我和你爸!”11月1日一大早,家住广阳区康宁街社区老服装厂楼的居民王宁昆老人就和在外地工作的儿子通起了电话。他告诉记者:“儿子孝顺,总想让我和老伴搬去和他住,可故土难离,再说,老小区一改造,我们住着踏实,哪儿也不想去!”

  和王宁昆有相同感受的老旧小区居民大有人在。我市自2010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已改造老旧小区180个,改善面积约300万平方米,这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在提升我市整体环境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改什么——

  关注百姓需求,资金用在“刀刃上”

  “我们小区2015年5月份改造完毕,改造后的小区焕然一新,有的老邻居又从新买的住处搬回来了。”家住亿合社区创新里小区的居民王建强说,“改造前,我和老伴吃过晚饭就看电视,没有其它娱乐活动,因为小区路面坑坑洼洼,弄不好就会摔一跤;现在不一样了,小区环境大大改观, 各种生活设施完备,老街坊们自发成立了秧歌队、广场舞队,晚上一起锻炼身体!”

  “老旧小区改造,从一开始就着力解决百姓最关注的问题。”亿合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海涛介绍,“市里将完善基础设施作为改造的主要内容,重点解决严重困扰老旧小区居民的地下管网老化和路面破损及房屋漏雨问题,同时安装监控,更换单元防盗门、路灯等。另外,还对住宅楼外立面及楼梯间进行重新粉刷,配齐垃圾箱,并视小区具体情况,增加警卫室、门禁系统、文体设施、绿化面积等。”

  记者从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老旧小区改造办公室(下简称“旧改办”)了解到,此项工程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投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按照省住建厅下达的有关任务及标准要求,编制详细规划和工程预算,经市财政局评审中心评审通过后,按工程进度,分批直接拨付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专款专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老旧小区改造必须向老百姓最关注的点发力,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该局主管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副局长李金龙说。

  怎么改——

  获得群众支持,推动多方共建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主要针对2000年前由财政投资或市直各机关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建成的集资房、福利房和单位宿舍等。按照省政府指示精神,我市出台了《廊坊市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制定了改造总体规划,同时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此项工作的副市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主管领导为成员的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我市重点工程。

  每个老旧小区的基础、条件、情况都不一样,在具体工作中,我市始终坚持“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与此同时,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相关街道办事处、居委会人员一起,以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市眼科医院宿舍排污管道老化,加上外围房地产开发,导致该栋楼的30户居民一直受到污水无法排放的困扰。2016年,这栋楼被列入改造计划。旧改办工作人员在现场实地调研近一周,在居民的启发与帮助下确定了解决案,污水排放等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银河北路办事处西后街社区的爱民道综合楼由于年久失修,阳台外挂大理石风化严重,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2017年,这栋楼被列入旧小区改造计划,旧改办会同银河北路办事处多次实地调研,最终顺利拆除外挂大理石,并做了外墙保温。今年年初,旧改办工作人员到该楼回访时,居民们表示“特别满意”。

  怎么管——

  不断探索经验,提升自治水平

  银河北路办事处康宁街社区老服装厂楼于去年改造完毕,受益居民达百余人。大伙儿珍惜改造后的环境,在办事处及社区“两委”指导下,于去年下半年选出3名热心且有一定威望的居民,负责小区物业管理。

  “这个小区原来有一间门卫房,出租后每年有万余元收入,都用来维持小区物业各项开支,资金去向定期向居民公开。”银河北路办事处主任科员魏文军介绍,“3位物业负责人都是义务工作,不收取报酬。整体来说,他们的物业管理工作进行得不错,我们也正在积极推广这种居民自治模式。”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倡‘三分建,七分管’,如果不加强后续管理,小区很快又会变得脏乱差。”旧改办主任许彤介绍,“目前,我市还存在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后续管理跟不上等问题。在今后的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将努力探索建立‘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联合各相关部门落实街道社区属地管理职能,加快推进老旧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建立健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协调机制,避免‘前治后乱’。”

  采访中记者发现,老旧小区改造后,物业管理不能实现专业化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老旧小区居民多为中低收入群体,市场经济条件下花钱买服务的意识相对淡漠,又缺乏自主管理的内在动力,普遍存在等、靠、要心理;另外,物业服务企业鉴于老旧小区管理利润低、收费困难等原因,不愿承接此类项目,导致小区改造后落实不了专业物业管理服务。

  “环境的改变看得见,一些‘看不见’的变化也在孕育,只是需要较长的过程。随着党和国家对老旧小区改造的不断投入,居民的满意度不断提升,他们的住房观念会渐渐变化。比如,对市场化、专业化管理服务有新的认知,自我管理意识逐步提高等。作为离百姓最近的基层干部,我们相信,在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未来,老旧小区一定会成为文明廊坊的亮点之一!”康宁街社区党支部书记白艳荣说。(廊坊日报 辛建伟 刘向/摄)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