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繁花似锦靓新城——广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事
发表时间:2018-09-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九月初的廊坊,酷暑消退,秋风送爽。走进广阳区辖区校园、社区、窗口服务单位……所到之处、所见之景皆彰显着文明新风,浓厚的创城氛围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自廊坊新一轮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广阳区全区上下以“城乡环境优美、居民言行文明、基础设施完善、公共秩序优良、社会诚信和谐”为总体目标,开展市民素质、市容环境整治、公共秩序整治、文明社区创建、文明村镇创建、窗口创建提质等八大提升行动,全面深入推进创城工作。如今,走在广阳区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文明城市的温暖气息。

  打造文明社区 助力创城惠民生

  走进新源道办事处金桥社区,一幅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为主题的公益广告清新鲜亮,焕然一新的宣传栏、灯杆旗、提示语更是提升了小区整体文明氛围,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着居民。

  来到社区居委会,社区课堂、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文体活动中心、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居民活动室等文化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创城以来,小区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居民素质也提高了,邻里之间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居民卢福贵介绍说。

  “作为广阳区创城标杆社区,今年以来,金桥社区加强创城公益宣传,完善社区服务职能,不仅在社区内营造了浓郁的创城氛围,也让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新源道办事处金桥社区党支部书记金艳英介绍说。

  新一轮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广阳区严格按照新的测评标准,加大力度打造精品社区,投入600万元,对62个社区进行了改造提升。室内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志愿服务站等站室均已挂牌,在配齐相关设备的同时,对站室环境进行重新装修。对社区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灯箱等多种形式的公益广告进行了改造提升,使公益广告既与环境相协调、美观大方,又符合测评标准。

  为给百姓打造舒适的居住环境,广阳区在去年治理工作基础上,开展了社区环境集中攻坚月行动,对全区1206栋居民楼内外墙壁小广告进行了二次粉刷和清理。目前,全区62个社区中有58个社区达到精品社区标准。

  以文明“擦亮”窗口 用服务“温暖”人心

  8月30日上午,不少市民来到广阳区行政审批局办理业务,问询、取号、办理等事项都有专人带领,让市民感受到了办事的方便和快捷。正在办理股权转让业务的姜女士表示,办事员服务态度好,解释详细,业务一次就办理好了,她对服务非常满意。

  为方便群众,办事大厅内还设置了便民电脑、便民桌椅,配置了轮椅、拐杖、打气筒、便民医药箱等设备,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坡道、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设施,让百姓切实感受到人性化服务。

  为树立窗口行业良好形象,广阳区行政审批局要求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使用文明用语、微笑服务,以规范化、人性化服务提升窗口形象。办事大厅内还贴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的海报,以温馨、洁净、文明、安全的办事环境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窗口单位是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单位,提高窗口单位服务水平不仅可以提升群众满意度,还可以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创城以来,广阳区对辖区内所涉及的行政服务中心、人民医院、国税、地税、工商等多家窗口单位进行了督导和整改,规范了办事人员文明用语,完善了窗口单位投诉处理机制,并张贴了创城公益广告,力争各窗口单位文明创建达到标准要求。

  今年以来,广阳区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提质提效、文明服务”文明行业创建竞赛活动,以竞赛形式推动各行业提升服务效能,培树文明新风。广阳区文明办主任闻广芬介绍,“今年广阳区在全区开展了以比‘三办’(热情办、马上办、办得好),看工作态度;比‘三致’(确保细致、力求精致、追求极致),看服务质量;比‘三优’(秩序优、环境优、文化优),看管理水平为内容的‘三比三看’创建竞赛,竞赛的火热开展不仅推动了行业窗口单位服务质量提升,更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浓厚的创城氛围。”

  用文明滋养校园 树文明校园之风

  9月3日,市第十八小学干净整洁的校园内,张贴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等以文明创建为主题的宣传展板,迎接一年级新生。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开展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市第十八小学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教学工作紧密结合,打造全新校风、教风和学风。

  “创文明校园,就要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创建中来。因此,我们每周都会开展文明课堂主题班会,让学生分享自己做的好事,并通过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学生带动家长,参与到文明创城中来。”市第十八小学政教处副主任张红伟说道。

  文明校园创建是创城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轮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广阳区在辖区内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六个好”为主线,以实施校园“十个一”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各类活动,组织各校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300多次,参与活动的学生达40348人次。

  在校园内外利用绘本、电子屏、宣传栏、雕塑、展板、广播等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心理辅导、青少年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扩展文明校园创建平台。

  经过一系列工作开展,广阳区文明校园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广阳区辖区市第二小学、市第四小学、市第九小学、市第十二小学、市第十八小学、市第二十三小学、市第二十五小学、市第三中学、市第六中学、市第九中学被评为市级文明校园,市第六小学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校园。

  强化农村环境治理 打造美丽宜居乡村

  漫步在广阳区万庄镇高营村街道上,放眼望去,是清一色的白墙灰裙,道路两侧家家户户门前干净整洁,街巷通畅、民居靓丽……

  “如今村里垃圾没有了,道路也宽敞了,我们住着舒心。现在村民都主动维护环境,互相监督,再也不像过去随意乱扔乱堆垃圾了。”高营村村民高连英高兴地说。

  为改善和提升城市形象,广阳区以此次创城为契机,着力打造辖区农村宜居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在2018年上半年组织开展的一次全区农村垃圾集中治理行动中,广阳区对辖区村庄(包含乡村结合部村庄)及周边区域,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沿线,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进行整治。

  今年,广阳区统筹推进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四项工程,深入开展“三清一拆”(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拆除违章建筑)行动,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工作推进专班,该区5个乡镇(办事处)总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干净整洁的公共空间和生活环境。

  同时,广阳区以垃圾整治为重点,扎实推进人居环境建设。以“责任主城区、美丽广阳”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广阳区把整治农村积存垃圾死角死面作为突破点,集中整治沿线道路、背街里巷、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垃圾,彻底解决垃圾围城问题。

  面对创城,广阳人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他们努力让社区变得更加和谐,让窗口变得更加温暖,让校园变得更加文明,让街道变得更加整洁……创城为民、创建为民,广阳区展开创建文明城市的画卷,优美的市容环境已成为其中亮丽的色彩。(赵然 王萌 刘向 王锦妍)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