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三河:民呼我应重实干 城市面貌焕新颜
发表时间:2018-09-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咱老百姓的呼声,就是城市管理者的‘指挥棒’。三河城区面貌有了显著变化,校区集中的街道、各居民小区的周围,变得越来越有秩序;原来满大街乱跑的三轮车消失了;一到春夏就‘火’的烧烤点也不见了……这些变化,咱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上。”9月4日,谈到一年多以来三河市城市综合治理的新成果,三河市民高先生由衷地笑了。

  这些变化都与三河市一年多来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紧密相连。去年以来,三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以建设“创新示范、高端支撑、绿色田园、和谐平安”的繁荣幸福新三河为目标,以三河全市“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大气污染防治”及“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等中心工作为抓手,使城市综合治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如既往”狠抓环境整治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三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大力开展治堵治乱行动,按照“路通、街净、城美、人和”的要求,针对城区主次干道两侧乱堆乱放、乱摆乱卖、店外加工等问题,东市区集中开展了16次大规模整治行动,确保城区重点部位环境整洁、道路畅通。行动中共清理流动摊点及店外经营8000余处,清理“僵尸车”50余辆,拆除私设地桩、地锁900余个。通过整治使城区环境秩序明显好转,道路通行能力显著提高,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今年3月1日开始,三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城区内所有灯箱、道旗及单立柱等户外广告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从6月2日开始,该局又对全市所有单立柱广告进行集中拆除,截至目前共拆除单立柱447根。

  为进一步缓解市区交通拥堵,改善道路交通秩序,有效净化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按照三河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从2017年10月开始,三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与三河市交警大队配合,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不按车位停车、随意停车、占据人行道或盲道停车等现象进行集中治理。截至目前,东市区共查处各类违章停放车辆9323辆,规范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停放8300余辆(次);西市区查处各类违章停放车辆27395辆,沿街车辆停放秩序明显好转。同时,有效增加市区停车位供给,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

  “一往无前”重拳治理三(四)轮车

  为营造安全、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2017年12月20日,该局在三河市区范围内开展第一阶段三(四)轮车专项治理行动。

  经过第一阶段的治理,市区主要道路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明显改善,得到群众充分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第一阶段治理共劝阻三(四)轮车120000辆次,依法暂扣2374辆,依法处理放行52辆,依法集中销毁1000余辆。

  为巩固第一阶段治理成效,继续扩大治理成果,从今年开始,三河市委、市政府持续开展燃油三轮车、电动三(四)轮车集中治理行动,在东、西市区9条禁行路段的基础上,又增加16条禁行路段,逐步推行三(四)轮车全城禁行工作,得到群众好评。

  “一抓到底”严查大气污染

  三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坚持“属地为主、全面清理、疏堵结合、严管重罚”的原则,自去年下半年起,全面启动“三个一”行动。其一,签一份公开承诺书。由辖区执法大队负责,对各辖区内餐饮行业中从事露天烧烤、使用燃煤炉具的摊点、店面进行再摸底、再排查,与经营户签订承诺书,增强其自律意识。其二,抓一次集中整治。加强错时、延时管理,昼夜巡查治理。特别是针对夜间露天烧烤现象,增加夜间执法力量,加大巡查频次和密度,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做到冒头就打,顶格处罚。其三,建一套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夜查突查、挂牌督办、限时办结、整改销号的工作机制,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启动“5+2”“白+黑”管理模式,对渣土、垃圾运输行为进行全天候、全时段不间断巡查。三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通过联防巡控等管理手段,严控渣土、垃圾运输车违法运输、倾倒等行为,特别是加大节假日和夜间违法运输行为较多时间段的执法力度,一经发现顶格处罚。

  为建设文明城市,净化城市大气环境,倡导文明祭祀新风,三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还联合相关部门在清明节期间开展露天焚烧祭祀用品整治专项行动。

  “一鼓作气”推进“拆违控违”

  在“拆违控违”行动中,三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一区三边”违法建设进行拉网式排查,将违法建设落到现状图上,健全工作台账。明确违法建设的名称、建筑面积、占地面积、违法事实等情况,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和整改措施,确定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形成了存量违法建设查处工作“一张图、一张表”。

  截至目前,该局已完成2017年违法建设台账“清零”工作,共计拆除违法建设54.0285万平方米,在廊坊市各县(市、区)“一区三边”工作中名列前茅,被河北省评为“2017年度集中整治‘一区三边’违法建设先进市”。

  今年,该局以城市主次干道及重要节点,以安全隐患大、影响恶劣、顶风作案违建为重点,逐个依法依规制定处理办法,采取拆除、罚款、没收、完善相关手续等方式,拆除一起,销号一起。截至目前,共计排查违法建设26.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26.1万平方米。

  同时,该局加强巡查、杜绝新增。利用数字化城管系统,全面推行违法建筑治理网格化监督,加大巡查频次和巡查力度。

  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文表示,下一步,全局将继续把开展拆违、控违行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工作,坚持拆除与管控并举的模式,以控为主,以拆促控。对新建违法建筑采取“零容忍”态度,实行全天候、全覆盖巡查,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城区无新增违法建设,实现违法建筑“零增长”。争取到2018年底,完成存量违法建设查处扫尾工作,实现“清零”;建立起一系列防控违法建设长效机制,实现违法建设“零容忍”常态化。(陈正 辛建伟 邢建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