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李奎路:文明清理小市场 安全拱卫大机场
发表时间:2018-08-31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48岁的李奎路,是广阳公安分局白家务派出所副所长。在国家重点工程——北京新机场建设中,他凭借自身出色的群众工作本领,文明取缔非法市场,为服务群众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以及三分之二的生活区属于李奎路的管辖区。2016年4月,十多家央企进驻建设工地,民工达到38000余人。巨大的商机让小商贩们蜂拥而至,渐渐在生活区外一条宽不到8米的通道两侧形成了一个自由市场,密密匝匝摆了上千个地摊。卖吃的喝的、穿的用的,从凌晨3点到深夜12点,这里犹如一个大集市,人声鼎沸。

  非法市场没有监管,矛盾纠纷也与日俱增。为抢占地盘打架斗殴的,趁乱小偷小摸的,治安案件接连不断,仅2016年10月,李奎路就出警62起。从派出所到新机场,光往返就一个多小时,发案高峰期多数都在半夜,可想而知有多辛苦。

  更让人头痛的是交通拥堵,上工的大巴车出不去,运料的大货车走不动。2016年9月的一天,中建八局安保部长给李奎路打电话,劈头就说:“你们派出所管不管?路堵得死死的,我三车水泥全废了!这帮小贩再堵道,我可就拿镐把子抡他们了!”除了施工压力,让李奎路最为担心的是,这里人员复杂,流动性强,万一有别有用心的人混进机场搞破坏,那就是大事。

  李奎路和同事们也尝试着做清劝工作,可小商贩们说:“人家工商都不管我们,你们警察管我们干嘛,我们起早贪黑就为挣点辛苦钱。”

  北京新机场警方一样着急,几次召开联席会商讨对策,最后大家统一意见:机场建设施行封闭式管理,彻底清除临时市场。

  2016年10月27日,北京新机场指挥部、保卫处、广阳区综合执法局以及各建筑公司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会上,大家说起这个临时市场,都忧心忡忡,最后指挥部决定:由北京和廊坊两地出动警力和执法人员200余名,施工单位抽调100人,准备吊车、铲车、清障车和各种运输车辆20台,于11月1日零时强行清理市场。

  会议室里,李奎路一边听着,心里一边想,这么个清法,恐怕不妥当,闹不好还会引起群体性事件。快散会时,领导询问是否还有其它意见,李奎路站起来提出了三个建议:“第一,这次行动,我认为重点应该放在宣传上,拿出三天时间,对商贩进行说服教育,让他们接受、配合,也给他们消化商品的时间,减少商户损失;第二,请各位主管领导根据民工需求,改善伙食、建好超市,满足民工需要;第三,请务必把‘不伤人、不毁物、文明劝退’作为一条纪律执行。”说完这些,李奎路拍着胸脯打了保票:“只要这么办,我们每天都到场做工作,三天之后,保证将临时市场清干净!”听了李奎路的建议,大家都表示赞同,当即委托他修改给商贩的联合公告,并发动两地警方配合综合执法部门做好宣传工作。

  10月底的天气,昼夜温差大,夜里穿棉袄冷得伸不出手,中午穿件毛衣热得浑身冒汗,李奎路和北京警方同行,每天凌晨3点就到达市场,在市场正热闹时拉横幅、贴公告,一个摊位一个摊位发传单、劝说。这半年来,李奎路隔三差五就到这里出警,商贩们都认识他,再加上他亲和接地气,商贩都认可他,不仅答应按时撤场,还给老乡们做工作。

  经过前期铺垫,11月1日零时,李奎路只带着一名辅警去了临时市场,原来的一千多个地摊,已全部搬离,曾经喧闹的市场彻底安静了。没有吵闹、没有冲突,就靠着北京廊坊两地警方的一张嘴、两条腿、三个昼夜连轴转,一场可能引发大范围冲突的清理市场行动就这样静悄悄地圆满结束了。

  现在,新机场建设正快马加鞭,每每看到那壮观的场面,李奎路都感到由衷自豪,因为他是它曾经的贡献者和永远的守卫者。(滕佩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