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金风梳柳韵新城——廊坊开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纪事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初秋时节,美丽的廊坊开发区草木葱郁、百花竞放、风景如画。道路两侧灯杆上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公交站亭中文明礼仪宣传画、环境优美的社区、诚实守信的商户、和谐友善的居民……随着我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号角吹响,作为主城区之一的廊坊开发区,从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事情入手,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幅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已在这座美丽新城徐徐展开。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仅是让城市颜值亮眼,更要让群众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市委常委、廊坊开发区工委书记、文明委主任王金忠说,廊坊开发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和群众积极参与、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持续增强。

  改善路网 美化环境 大美开发区迎面来

  驶过和平路,经典的握手雕塑引导我们驶入廊坊开发区。宽阔的艺术大道绿化造型别致、色彩纷呈,亭亭玉立的玉兰路灯整齐划一,优美的国际展馆造型时尚……经过精心打造的艺术大道,道路与秀丽景色完美结合,真正营造出了“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的美丽景观。

  在开发区一家外企工作的吕辉每天上下班经过这里,说起艺术大道的变化,他颇有感触,“艺术大道不仅为百姓出行提供了便利,每次行驶在这条路上,都会从心底涌起自豪感,感觉这座年轻的城市越来越漂亮了!”

  而随着艺术大道的全线贯通,这条美丽的迎宾大道为廊坊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无限机遇。作为廊坊的迎宾大道、形象大道、门户大道,艺术大道全线修通后,成为横贯东西的城市路网主轴,西连北京新机场,东接廊坊综合保税区,为廊坊加速发展注入新活力。

  今年以来,在创城工作的助推下,廊坊开发区大力改善路网环境,集中打通了多条断头路,畅通开发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区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工程全面推进,路面崭新、街道整洁、绿化别致,靓丽风景连线成片。

  廊坊开发区对标京津,对城区进行统一设计,加快实施路网、景观、照明、绿化一体化建设。他们打通艺术大道东延、友谊路南延、金源道西延、广阳道直通市区4条断头路,提升改造创业路、四海路2条主干道,开发区路网更畅通。

  今年“5·18”经洽会前夕,开发区强力推进三大场馆建设和景观提升。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成投用,成为廊坊新的地标性建筑;京津冀大数据创新应用中心焕然一新,广场绿化、景观设计全面升级;国际会展中心3万平方米展馆全部重新装修,摆放经典花卉3000平方米。三大场馆功能更完善,绿化景观更靓丽,基础设施也更完备,确保了盛会顺利举办。

  开发区还大手笔聘请北京园林公司对经洽会主场馆重要节点及娄庄路、艺术大道、金源道、北凤道等重点部位进行绿化美化,种植国槐两万余株、月季15万余株、乔木11万余株、灌木25万余株,栽培景观花带200万株,摆放大型主题花坛6个,区内景观连线成片更加迷人;强力推进“双违”和“大棚房”整治,拆除4大片区违法建筑4万平方米,整治“大棚房”问题4宗,城区建设用地更规范。

  在畅通路网环境的同时,开发区大力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将上级环保督察交办的154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做好VOCs企业取缔整改、“散乱污”企业治理“回头看”等工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区PM2.5平均浓度5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主城三区中最好;综合指数6.31,同比下降20.5%,实现了PM2.5浓度和综合指数双下降。廊坊开发区天更蓝,市民呼吸更顺畅。

  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群众由衷地理解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今年“5·18”经洽会期间,完善的城市设施,优美的城市环境,高效的城市管理,文明的城市氛围……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都对美丽的廊坊开发区交口称赞。

  群众参与 成果共享 文明风尚润心田

  初秋的开发区耀华道办事处祥泰社区花栖左岸小区草木葱茏,绿树成荫。大门口“文明小区”的牌匾格外显眼。走进小区,色彩鲜明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文明创城宣传海报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跟随着指示牌,来到祥泰社区居委会,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未成年文体活动中心、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模范家庭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等文化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处处都嵌入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文化理念,春风化雨般教育引领着社区群众“讲文明,树新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小区居民赵新婷告诉记者:“每天走在小区里,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氛围,更让我们享受到了创城的好处。”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廊坊开发区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从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改善社区环境着手,营造和谐美好的人文氛围,提升社区居民文明素养,文明的生活风尚滋润了百姓心田。

  开发区云鹏道办事处东方之珠社区居委会虽然成立仅几个月时间,却已经在辖区内创造了浓厚的创城氛围。室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家长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均已挂牌,并在社区内以宣传展板、条幅、海报等多种形式宣传社会主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等,不断提高居民对创城的知晓率。

  社区还积极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充实志愿服务队伍。东方之珠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晓亮介绍说,“一直以来,我们坚持把创城和党建工作相结合,以志愿服务吸纳党员进入到活动中来,不断充实志愿服务队伍。”目前,东方之珠社区志愿服务队已达600余人。

  开发区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组织各类志愿者队伍开展关爱空巢老人、走访慰问困难户、文明出行、清理楼道垃圾和小广告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等各类群众性主题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传播文明观念、强化文明意识、培育文明风尚。

  开发区在大力推进社区工作的同时,还着力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使老百姓幸福感持续增强。今年以来,廊坊开发区从最弱势、最困难、最需要关怀的群体入手,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切实提高民生保障水平。集中两个月时间全面清查低保户、特困群体具体情况,并建档立卡,确保困难群众排查“全覆盖、无死角、全纳入”;由班子成员、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现有74户169名低保人员进行包联帮扶;大幅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等民生保障标准,及时足额发放;严格落实《廊坊开发区村街居民大病医疗救助管理办法》,确保困难群众“住得起院、看得起病”。

  “我们正在加紧建设一批学校、幼儿园,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廊坊开发区文教卫生局局长王清达说,他们正加快北师大廊坊开发区学校项目拆迁进度,推进开发区第九小学、第十二小学以及4所幼儿园建设步伐,确保年内北师大廊坊开发区学校能够开工建设,4所幼儿园今年能够建成投入使用,并保证第九小学竣工、第十二小学开工建设、第二中学和第六小学选址筹建等顺利进行。

  同时,开发区启动实施中小学扩容工作,满足区内生源不断增长需要。对接引进北京优质医疗机构,推进区内公立医院改革,加快实现在京津冀区域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建好社区服务体系、养老机构,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当前,廊坊开发区坚持把创城工作作为加快转型升级、提升综合实力的基础工程,作为加强社会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满意度的民生工程。在开发区,创城如润物无声的春雨,催开了一朵朵“创城之花”。面对自己生活城市发生的变化,百姓心里踏实了很多,幸福了许多,也成了创城的最大受益者。(赵然 刘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