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将受罚” 今天你礼让了吗?
发表时间:2018-05-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5月4日,我市出台主城区交规“二十条”,以加强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其中规定“严禁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违反者罚款50元,记3分”,这条新规受到市民广泛关注。11日,新规出台几天之后,记者走上市区街头,调查机动车礼让行人情况。

  街头走访,鲜有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

  11日下午1点半至2点,记者在市区银河北路市中医医院门前的斑马线附近驻足观察。在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有数百辆机动车经过,30余位行人从斑马线处穿行而过。记者观察发现,这些行人通过斑马线并非易事,鲜有机动车主动礼让。

  一位60多岁的老人和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站在路边打算走斑马线,老人刚迈出脚步,就被年轻人拉了回来,因为过往车辆并无减速之意。两人在路边踌躇了几十秒钟,一直等到车辆渐少,才急忙踏上斑马线,快步通过。走到马路中央,对侧车道的车辆依然很多,两人只得继续等候。记者看到,有3辆机动车看到两人明显减速,但并没有停车礼让。两人最终从车流夹缝中通过斑马线,20多米长的斑马线两人走了将近3分钟。

  记者又到市区多条街道的斑马线走访,发现绝大多数斑马线并非安全之地,机动车主动礼让行人的情况并不多见。绝大多数机动车遇斑马线不会主动礼让,还有少数机动车遇斑马线甚至会加速鸣笛通过。

  行人过马路不易,呼吁城市交通更文明

  市民张倩是一名上班族,平时主要依靠公交车出行,对于新规出台,她拍手叫好。“我每次带孩子过马路都犯怵。我和孩子站在斑马线上,机动车很少减速,有的司机甚至还会加速通过,特别危险。不夸张地说,有时过一个斑马线需要等上三五分钟。因为这个原因,我一直不敢让9岁的孩子独自过马路。”

  “如果行人随意穿行马路影响交通,机动车不让行可以理解。但斑马线是行人专用通道,机动车应该礼让,这也是城市文明的一种体现。”张倩说。

  对于这条新规,市民曹女士也颇有感触。“女儿幼儿园门前有处斑马线,每次经过我都会紧紧抓着孩子的手,从车流中穿过。但是最近几天情况有所好转,一些车辆会主动停下来,每次遇到这种司机,我都会挥手跟他说声‘谢谢’。受我影响,4岁的女儿也会主动跟司机叔叔道谢。”

  车主现身说法,踩脚刹车其实很简单

  这条新交规对29岁的市民张先生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因为遇到行人主动礼让是他开车多年一直自觉遵守的准则。

  “三年前的一个晚上,我在新华路开车,遇到两名行人过斑马线主动停了下来,但其它车辆还都照常通过。两位行人在马路中央给我竖起了大拇指,直到他们通过马路,他们的手还高高竖着。”这件事很小,但给张先生触动很大,从那儿之后,遇到行人过斑马线,他总会停车礼让,即使后方车辆鸣笛催促,他也不为所动。

  “遇到斑马线,收起油门、踩脚刹车,其实很简单。停车等一分钟,既方便了别人,又提升了自己,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张先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希望机动车都能文明礼让,行人、自行车、电动车都能遵守交规,大家共同努力,让城市交通变得更加安全、更加和谐。”(刘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