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我市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初显成效综述
发表时间:2018-05-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道路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交通秩序优良,血脉才能畅通,城市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廊坊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加快打造高质量高品位城市。但是,道路交通管理水平与城市建设的步伐还不协调,道路交通秩序存在不规范、不安全、不文明等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主城区道路环境、改善交通秩序,解决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营造良好的居住及营商环境,从今年5月3日起,我市在主城区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

  找准道路交通的“顽症”,不抓好整治绝不收兵,市委、市政府解决人民群众出行难、行车难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活动开展以来,市综合执法局与市公安交警支队采取规范管理、严格执法、加大处罚等手段,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实施治理。

  截至5月13日,我市主城区范围内处罚违法停车8284起,清拖违停车辆、僵尸车216辆,暂扣非机动车330辆,发放便道违停提示单约3.5万张;查处酒驾73起,醉驾6起,查扣“黑车”15辆;取消广阳道、北风道、西昌路两侧不规范的临时停车位3360个,建设临时停车场3处,拆除违建830平方米,预计新增加车位1600个,改造新增老旧小区车位420个;设置违停提示牌119块,宣传条幅745幅。

  经过初步整治,广阳道交通秩序已焕然一新,北凤道、西昌路等主干迎宾道路交通秩序明显好转。

  宣传引导 文明交通伴我行

  “您好,请走斑马线……”“您好,请按道行驶,非机动车不能骑到机动车道内……”“现在是红灯,请等一等再走……”在市区的重要路段、十字路口,经常会看到头戴小红帽、手拿小红旗的志愿者,他们针对个别市民不走人行道、不按信号灯过马路等不文明行为,都做出礼貌提醒。

  5月14日上午8时,正是上班高峰期,在市区广阳道各个路口,不少车辆在行人过马路时减速礼让,而行人也默契地加快脚步走过斑马线。“以前过马路心惊胆颤,经常有车快速从身边驶过。现在礼让的车多了,过马路安全多了。”市民周女士说。

  除了志愿者的引导,市交警一大队还利用20个手提音响、17个车载喇叭和8个警务室的广播喇叭循环播放交通安全大整治的宣传内容。“我市开展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后,不少驾驶员逐渐提高了遵守交通法规意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越来越常见。”市交警一大队民警杨华说。

  5月14日,市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对北凤道一辆占用盲道的违停车辆贴上了“温馨提示”,并进行拍照取证。“‘温馨提示’能让更多驾驶人知道占用盲道停车是违法行为,提升文明交通意识。”市综合执法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路兴广说。

  在此次集中整治行动中,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共管氛围,我市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优势,密集制作和播出市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信息。设置“违章停车曝光展示台”,加大典型交通违法行为、交通陋习公开曝光,达到和群众相互监督,相互教育的目的;出台主城区交规“二十条”以及《关于加强市主城区道路两侧车辆停放管理的通告》,提醒市民文明行车、规范停车;在迎宾主干道两侧悬挂禁止停车的宣传标语,录制规范停车、礼让斑马线等广播,在路口进行不间断地宣传;积极组织开展交通志愿者路面劝导活动,以点带面,扩大宣传教育效果;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入校园交通宣传活动,积极促进市民交通文明意识的提升。

  重拳出击 交通乱象狠整治

  5月14日,在北凤道可以看到很多车辆都能自觉停在停车位内,但仍有个别车辆存在占盲道、乱停车现象。

  上午8时,执法人员在北凤道发现一辆私家车停在人行道上,正好挡住了盲道,影响市民通行。现场寻找车主未果,执法人员在摄像取证后联系清障车准备将违停车辆拖移。

  十多分钟后,清障车来到现场,在执法人员的配合下,占用盲道车辆被拖走。车辆被拖离现场时,不少市民围观了整个整治过程,市民张立伟就是其中一个。他认为,占路停车、便道停车等不文明现象不仅需要政府管理,也需要群众一起努力。张立伟说:“通过这几天的整治,违停车辆少了,道路也畅通了。”

  据市道路交通秩序整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执法队员每天从6时30分至22时,无缝隙、无死角对广阳道、北凤道、裕华路、永兴路、西昌路等重点整治路段、重要节点进行巡查,采取发放温馨提示卡,教育、劝说违法车主,暂扣违法车辆等措施,严格路面管控,严查违法行为,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威慑交通违法者。

  我市还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优化停车资源。一方面,彻底取消广阳道、北风道、西昌路两侧非机动车道、便道以上不规范的临时停车位,做到还路于交通;增设、完善广阳道、西昌路、北风道等10余条道路两侧禁止临时停车标志。另一方面,选取广阳道悦庭东侧、碾子营口、3534小区前3处点位加紧建设临时停车场。同时结合我市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程,在公共区域整修过程中最大限度增加车位建设。

  为了进一步优化出行环境,各部门精准施策,发挥职能作用,对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的市容问题展开专项治理,对占路为市、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倒垃圾等重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查处。严格查处主城区路口周边违法停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组织开展专项“禁酒风暴”行动,持续保持对酒驾、毒驾、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集中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全面掀起市区出租车行业整治“风暴”。在广场、车站等场所、路段进行全方位布控,常态化治理,全面加大对非法营运车辆以及出租车日常运营的检查力度。

  市民点赞 道路畅通违停少

  “以前街上车子乱停一团糟,这两天可真是大变样,违停车辆少了,道路也畅通了。”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开展的10天,有效地扼制了乱停车、占道经营等各种扰乱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市民纷纷拍手称快。

  5月14日,在市区广阳道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市综合执法局、市公安交警支队的执法人员对违停车辆进行巡查。在广阳道市政府周边,只见干净、整洁的人行道上,过往行人不断,没有违章停车的现象。

  “近段时间,城管和交警频频上路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无论是身边的亲戚朋友还是我本人,上路开车都不敢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私家车驾驶员张伟说,经过整治,市民的交通文明意识大大提高,现在出门也不会再因为别人乱停车堵着自己车出不来而恼火了。

  “以前一些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和我们的正常生活。”家住广阳道华夏名筑小区的石成海大爷说,现在市里多个部门联合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用制度引导大家规范行为,城市文明形象肯定能越来越好。

  石成海大爷的点赞,道出了市民群众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的认可。“经过这些天治理,我们看到道路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作为一名普通市民,今后会规范停车,自觉把车停到停车位或指定的停车场,遵守各项交通规则,做文明好市民。”市民孟凡春说。

  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不光得到普通市民的称赞,广阳道两旁临街商铺的店主也纷纷表示支持。“以前店门口经常有乱停乱放的机动车,进出都会遮挡视线,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现在通过治理,店铺外违停车辆明显减少了。”广阳道一商铺店主李先生表示,绝不进行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要积极为廊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松水流日夜,慷慨歌未央。今年,我市强势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整治道路交通秩序,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全省 “双创双服”活动20项民心工程之一。此次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整治交通陋习、倡导文明交通,改善通行秩序、必将提升城市形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马珉璐)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