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潜移默化德润心——“廊坊好故事”传递廊坊“好声音”
发表时间:2018-05-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廊坊好故事”感动你我,感动廊坊,感动一座城。

  1000多名选手参赛;复赛第一场网络直播关注量达到2.7万人次,首播后6天的专题网页点击量达到300多万次;60多万市民参与网络投票,8场复赛的网络总点击量超1500万……不断增加的参与人数,不断刷新的投票纪录再一次见证了市民对“廊坊好故事”的热情。

  好故事是感动人生的力量,让我们奋起前行;好故事是感动社会的精神,让我们昂扬向上……一个个感动人心的廊坊好故事,奏响了一曲曲美好动听的旋律,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注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挖掘培育广泛宣传——打造好故事之城

  传播廊坊各行业普通群众的感人故事,树立城市好形象,传递城市正能量,“廊坊好故事”节目力争以此为载体,倾力打造出“好故事之城”的靓丽名片。

  “虽然我的行动不便,但当我知道我的血还能挽救一个人生命的时候,我感到很自豪!我真的没做什么大事,只是做了一些我认为有意义的事。”安次区的王金山,9年间共献出极为稀缺的AB型RH阴性血7200毫升。

  在“廊坊好故事”第四期复赛中,当王金山登上“廊坊好故事”舞台时,朴实的话语让所有观众为之动容。

  13岁时因为一场意外,造成王金山脊柱侧弯。命运虽然压弯了他的脊梁,可他却坚强地挺起心中的那根“脊梁”,成为安次社区里最热心的志愿者。

  勇挑生活重担的最美孝心少女金天凤,三进火海救人被严重烧伤的见义勇为英雄齐胜杰;身陷桎梏与贫困但心向阳光的修鞋匠赵志信;十年来执着奉献环卫事业的环卫工人范广义……在活动中,全市各地积极挖掘好故事素材,举办好故事选拔赛,48个高质量好故事参加复赛。

  据悉,复赛以电视展现为手段,组建20多名专业编导组成的执行团队,聘请6位廊坊名人为导师,对每个故事内容和讲述形式进行打磨、策划,融入视频短片、演员助演、情景剧等舞台语言,实现电视艺术、导师讲评、精彩演讲、典型事迹、网络投票等完美结合。比赛中,导师对选手进行专业点评,以小故事彰显大主题,真正让好故事感染人、打动人、启发人。

  “举办‘廊坊好故事’活动,是为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廊坊打造成‘好故事之城’,用好故事感染人、凝聚人、带动人,汇聚起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的强大精神力量。”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曦说。

  为了扩大活动效果和影响力,我市发挥电视影音、纸媒图文、互联网发散等媒体优势,实施立体式、全方位、多角度、高速度的媒体合作传播,为打造“好故事之城”营造了浓厚氛围。

  “廊坊好故事”每场比赛都在廊坊电视台黄金时间首播,节目收视率屡创新高;《廊坊日报》开设“廊坊好故事”专栏,报道版面达90多版。环京津新闻网、廊坊传媒网、“两微一端”等推介的“廊坊好故事”,先后被4000余家网络媒体报道和转载。1月31日,人民日报刊发《“廊坊好故事”感动一座城》,新华社、光明日报、河北日报、长城网等10余家中省主流媒体跟进报道,廊坊“好故事之城”实至名归。

  厚植根基营造氛围——好故事遍地开花

  “这份工作带给我太多的感动和幸福,我从来没有后悔过我的选择,我要一直坚持下去,像《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中的安妮老师一样,教出许多像海伦·凯勒一样优秀的孩子!”在第三期复赛舞台上,特校教师赵静讲述着自己的梦想。

  2004年,河北香河县特殊教育学校成立,赵静成为第一批园丁。十几年如一日,赵静牢记初心,用汗水浇灌花朵,用心血点亮生命。她从不拒绝任何孩子任何时候的求助,除教授文化课外,还给学生喂饭、洗衣服,甚至曾解救一个误入传销陷阱的聋哑孩子。这群孩子都深情地称呼她为“妈妈”。

  市民在被一个个好故事感动之时,又自发地向周围人讲述着好故事,潜移默化中又在向故事中的主人公学习着。

  来自廊坊师范学院的“95后”大学生孟童,是好故事《爱与生命的呼唤》的讲述者。故事的主人公是河北霸州市王庄子乡农民许新河,他九年如一日,悉心呵护植物人母亲。

  “每隔一小时为老人导一次尿,每隔两小时帮翻一次身,每隔3小时喂一次流食,每隔6小时喂一次药,每半天做一次按摩,每天擦洗一次身子。他早晨5点起床,每天睡觉时间不超过4小时,9年寒来暑往,日复一日。许新河说,不管付出多大代价,都要照顾好妈妈的下半辈子……”孟童眼含热泪、深情讲述,感动了现场及电视机前的观众。

  “‘孝’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许大哥用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的真谛,是我们这些为人子女理应学习的楷模。我们要以许大哥为榜样,好好孝敬自己的父母。”廊坊师范学院学生王洁说道。

  “廊坊好故事”是我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缩影,也是我市大力弘扬存好心、行好事、做好人的淳朴民风的一个载体,在引导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等方面筑牢了思想根基。

  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弘扬传统文化、公民道德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大力开展“善行河北 善美廊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榜样作用,全民文化素质日益提高。

  截至目前,全市有108名当选“中国好人”、76人当选“河北好人”,形成了群星灿烂的先进群体格局。

  拓深延展注入灵魂——好故事温暖全城

  “廊坊好故事”凭借其鲜明的主题、正能量的题材、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社会广泛传扬,带动凡人善举层出不穷,为“好故事之城”注入了灵魂。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消防战士田正军的身影!毕业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的优秀学员田正军,于2017年10月30日晚,在云南红河执行抗洪救灾任务中,不顾个人安危,连续救出两名被困群众后,不幸被洪水淹没,英勇牺牲。他的事迹一经播出,不仅得到了现场评委、观众的高度认可,也在网络投票页面获得了5.8万多票,在第一期预赛胜出。

  “我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感受聆听‘廊坊好故事’,每名讲述人现场分享的好故事令我深受教育,备受鼓舞。”在“廊坊好故事”第四期复赛录制现场,大学生冀营珂表示:“回到校园后,我也要把看到听到的正能量好故事传递给更多的人。”

  致力于慢性病防治宣传教育13年,前行于“上医治未病”道路上的好医生张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到千家万户的基层文艺小分队康乐社区老年模特队;热心公益事业发起“暖冬行动”和公益爱心联盟的董明超、赵继强……廊坊好故事中,包括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热心公益、诚信守法等不同主题,每一个故事都是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事例。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雪梅表示:“我们会持续在全市各行各业中发现典型、选树典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参与其中,通过先进典型引领带动,进一步弘扬道德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

  “廊坊好故事”主题活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到一个个感人故事之中,传递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的主旋律。一大批先进典型登上“廊坊好故事”的舞台,开创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新模式,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在廊坊,一个个好故事犹如一首首动听的歌,沁人心脾、令人陶醉,并在市民中形成了“始于聆听感动,进而争相传颂,再到学习共勉的升华”的浓厚氛围。

  用好故事感染人、凝聚人、带动人。2017年以来,全市注册志愿者由9万猛增到21万,志愿服务组织由410余个增至820余个,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县城入选率居河北省第一,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诚信友善、见义勇为、热心公益在廊坊蔚然成风。(王满凤;图片来源: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