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我市出台《廊坊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18—2020年)》(摘编)
发表时间:2018-04-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为扎实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和群众生活品质,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标准和《廊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廊坊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规划(2018—2020年)。

  2018年全面启动,重点突破,筑牢文明城市创建基础;

  2019年强力攻坚,全面达标,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2020年巩固成果,常态创建,彰显文明城市创建特色。

  依据创建目标,我市将重点实施文明城市创建九大提升行动,有序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

  实施“公民道德提升行动”,培育文明道德风尚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不懈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积极稳妥做好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等宣传普及活动,创作一批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文艺作品,培树宣传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建设一批主题公园、广场、文化长廊。依托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等规范守则之中,并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运用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等礼仪制度传播主流价值。开展文化界、体育界、教育界、科技界人士及企业家“重自身修养、重社会责任、树良好形象”活动,发挥新乡贤引领作用。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文明餐桌”行动等,培育勤劳节俭之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大力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加强对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历史建筑的保护。

  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深化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村镇等创建活动,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建立推选命名的淘汰退出机制。完善道德模范推选、帮扶礼遇制度,形成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先进群体格局。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品牌。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以制度化促进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化持久化。广泛开展文明社会风尚行动,规范公共秩序和公共行为,抵制不良庸俗习气。大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创建活动,加强宣传教育、规范约束和社会监督。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的作用,树立文明乡风。

  实施“政务服务提升行动”,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

  规范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的监督管理,有效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整治吃拿卡要、庸懒散奢现象;组织开展依法行政、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职业道德、文明服务教育活动,引导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推进政府综合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管理,坚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度和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优化审批程序,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打造高效、便捷、优质的公共政务服务环境。

  实施“法治环境提升行动”,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

  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与服务,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做好公民权益保护工作。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加强基层党群组织建设,完善社区事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

  实施“市场环境提升行动”,推进诚信守法建设

  推进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建立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健全多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守信联合激励政策,增加守信红利、提高失信代价。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重信守诺的传统美德,大力普及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培育现代诚信文化。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形成不愿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社会环境。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和完善打击假冒伪劣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开展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

  实施“人文环境提升行动”,塑造健康向上的社会风貌

  深入推进国民教育,加大城乡基础教育设施投入,有序推进住宅区配建教育设施工作。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建立扶助弱校发展措施,实行免试就近入学和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校务公开和收费公示制度,定期开展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建立学校乱收费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深化拓展科普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立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广泛开展“书香廊坊”读书会、全民阅读、全民健身等活动,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保障机制,健全基本服务项目。

  实施“生活环境提升行动”,打造和谐宜居新廊坊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人均GDP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省同类城市平均水平,单位GDP能耗低于全省年度控制目标。

  加强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推进城市管理与服务实现精细、精致、精品化,努力打造和谐宜居城市。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建立完善覆盖全域的环卫管理机制,消除环卫管理“盲点”,营造城市优美环境;开展城市管理综合治理,落地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推行“路长制”、片区责任制。开展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加强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管理;加强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的管理处罚和教育引导;规范电动三轮四轮车、老年代步车行车管理,加强出租车运营服务管理,提升营运人员服务水平;优化发展公共交通。开展社区环境综合整治,组织引导社区居民积极主动参与社区管理。

  建设美丽廊坊。完善市政设施功能,推进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推进城市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实施交通路网提升工程,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建成区平均路网密度和道路面积率均逐年提高;完善街道基础设施,修复主次干道破损毁坏路面,装灯率100%、亮灯率95%,完整配备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改善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基础设施,加强环境整治,强化治安防范。实施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程,打造一批具有文化特色的品牌街巷。实施集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提升服务水平。实施交通枢纽改造提升工程,改善出行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实施村镇面貌改造提升工程,以“厕所革命”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开展村镇环境综合整治,做到村镇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管理规范有序。

  实施“社会环境提升行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及时查处食品安全事故。定期监测、检测区域内供水厂出水和用户水龙头水质等饮水安全状况,保障居民饮用水安全。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加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建立完善减灾、防灾、救灾综合协调机制和灾害应急管理体系,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系统,设置明确的城市避难场所,开展减灾、防灾宣传教育。

  实施“生态环境提升行动”,提高市民对环保的满意度

  扎实推进城乡绿化工作。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强空气环境保护治理。加强城市水环境保护治理。加强环境综合保护治理。做好土地资源管理。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

  实施“社会文化环境提升行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网络。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开展相关教育实践活动。在重点部门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创建活动,形成常态化工作品牌或经验。

  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加强文明校园常态化考核管理,广泛宣传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典型,着力培养一批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形成文明校园创建梯队。组织“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继续深化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建好用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推动开展乡村学校少年宫文艺汇演、成果展示等交流活动。

  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环境。加大中小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力度,规范网吧管理。加大关爱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建立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关爱帮扶机制,在全社会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