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大厂:凡人善举铸就“好人之城”好人精神点亮城市之魂
发表时间:2018-04-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单脚站在行医路上”的王玉斌身残志坚,医术精湛,把病人当亲人,遇到困难乡邻主动减免费用;“最美农妇”王凤兰十余年无怨无悔,悉心照料因车祸致残高位截瘫的丈夫,为亲人撑起一片幸福的天;“农民团长”赵德平坚持数十载写农民、演农民,用“文化大篷车”把先进文化送到田间地头……一个个平凡的名字,一个个崇德向善的故事,从大厂回族自治县这座京东新城传播开来,成风化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地处潮白河畔的大厂是全国距离北京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总人口逾13万,成功获评首届“省级文明县城”,正式入选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县文明委着眼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树‘大厂好人’群体,助推公民道德建设常态化,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据大厂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秀萍介绍,近年来,全县崇德向善之风日益浓厚,“好人效应”逐渐显现。目前已累计评选出300余位“身边好人”,其中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余人走向全省、全国,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北省道德模范、“河北好人”称号、“网评河北雷锋”等各类道德荣誉。

  大厂是一片好人成长的沃土,用身边典型人物演绎的百姓故事正是大厂崇德向善的最好诠释。坚持以“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为主抓手,突出“榜样来自群众,群众评、评群众”原则,该县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群众投票、媒体公示、公开表彰等方式,发动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城乡群众广泛推荐并评选“身边好人”,形成了有地域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大厂好人”群体。

  憨厚朴实,主动帮助照顾班上残疾同学的“小雷锋”孙佳辰;面对摔倒在路边素不相识的老人,不假思索伸出援手的“90后”李卫;临危不惧,剥丝抽茧查明案件真相,永做人民保护神的大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第二责任区中队……在刚刚结束的2016-2017年度大厂“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中,有29位“身边好人”个人和3个团体获得了这项沉甸甸的荣誉。据统计,自2010年至今,这项活动在大厂已经连续开展了6届。

  讲道德、学模范、做好人。“大厂县‘身边好人’层出不穷离不开时代的激励、榜样的引领,更离不开各级各部门对好人精神的弘扬和宣传。”张秀萍说,我们坚持举办“身边好人”现场交流和“身边好人”模范事迹巡讲等活动,高标准建设了公民道德养成馆、道德讲堂和善行功德榜,并创编了歌曲和广场舞,通过教育引导、文化熏陶等方式,形成有利于弘扬好人精神的社会氛围。值得一提的是,大厂县公民道德养成馆布展面积近1500平方米,由公民道德教育专题场馆和道德讲堂两部分组成,通过把科技手段和本土元素相结合,生动展现了大厂本土精神风貌,将近年来大厂先进感人事迹呈现于群众眼前,成为这个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个重要缩影。

  曾荣获2015年度大厂县“助人为乐”身边好人的郭满,今年成功获评2月“河北好人”,并入选“中国好人榜”。作为“满有爱心”爱心公益组织的负责人,他和志愿者一起为贫困群众送温暖,成立了“满有爱心·书屋”驿站……用行动诠释着大爱无疆。目前,志愿者已成为“大厂好人”群体的一张“烫金名片”。全县建成学雷锋志愿服务站75个,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到66个,注册志愿者超过4000人。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好人铸就大厂城市之魂。大厂何以形成“好人之城”?注重建立和完善好人后援机制是这个县好人不断涌现的重要原因。立足县域实际,他们将“身边好人”评选奖励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并坚持从精神鼓励、物质援助、社会保障等多个方面建立机制,让后援机制为“好人”撑起“保护伞”。不仅如此,他们将政府救助与广泛发动全县党政机关、爱心企业、志愿服务组织帮扶相结合,对生活困难“身边好人”进行常态化帮扶,提升好人的荣誉感,让好人有好报成为一种价值取向……(黄蕾 刘亮 白万军)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