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以群众满意度为工作导向 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纪实
发表时间:2018-03-22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河北廊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维护社会稳定。2017年,廊坊全市财政支出用于民生方面的资金达到470.6亿元,同比增长11.9%,占全部财政支出比例达到80%。

  民生保障率先城乡一体

  新学期开始,就读于廊坊市永清县第一中学的特困学生郑晓在当地民政部门报名申请低保家庭高中生补助,相关材料当即获得审核通过。下个月,他将领到学费、住宿费、生活费共计1600元。“民政部门使用财政资金对低保家庭在校高中生进行现金救助,我们做到了全省领先,且救助标准达到了京津水平。”廊坊市民政局慈善办主任杨再松说。

  去年7月,廊坊全面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孤儿救助、低保家庭高中生补助6项社会救助标准,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实现民生保障标准城乡一体化,受益群众总数超过7万人。

  廊坊市持续实施养老、就业、社保、安居、帮困等民生工程,已初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建有公办养老机构42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8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61个,农村互助幸福院2245个。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54亿元,新增城镇就业岗位6.6万个。深入实施“全面改薄”工程。去年全市启动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62所,完成23所、新增学位1.8万个,改善义务教育学校252所,建设标准化学校140个,补充教师2256名。未来三年计划再投入44.5亿元,新改扩建、提升改造学校184所,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6.3万个,2020年基本解决主城区“大班额”问题。持续抓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顺利实施12家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取消药品加成,药价平均降低12.7%。在全省率先实施重特大疾病救助制度,累计支出救助基金1.13亿元,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

  廊坊市目前建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000个,城市社区和农村健身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95%和80%以上。全力打造“乡镇半小时文化圈”和“农村十分钟文化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中,廊坊荣膺中部地区第一名。

  联防联控改善生态环境

  今年1至2月,廊坊市PM2.5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51.85%,空气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据介绍,2017年廊坊市PM2.5年平均浓度为6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较2013年下降45.5%,超额完成了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空气质量在全国74个国控城市中倒排第十三位,稳定退出“倒排前十”。

  廊坊与京津签订大气污染防治合作协议,联防联控,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全市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根绝散烧煤、严打严控供热锅炉超标排放、臭氧污染综合治理等大气污染治理阻击战。2017年,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治理工业企业污染要求,全市“散乱污”企业治理12003家,关停取缔数量达到86.2%,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下降27.3%。通过“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策支持”的市场化模式,全市整体退出2家钢铁企业,消化产能1000万吨。

  在全面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同时,廊坊市积极构筑京津冀绿色生态涵养保护支撑区。大力实施生态廊道绿化、重要交节点绿化、村庄绿化、城镇绿化、经济林建设、森林湿地公园建设、农田林网营造等十大重点绿化工程,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近30%。

  建设京畿平安示范区

  去年9月,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河北省廊坊市捧回了全国综治最高荣誉——“长安杯”。在连续12年、三度入围“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表彰名单后,才获此殊荣。

  多年来,廊坊强力推进京畿平安示范区建设,努力提升全市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打造“平安廊坊”升级版,在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效。

  目前,廊坊共吸纳社会平安志愿者6万余人,依靠社会化力量推进联防共治,解决矛盾纠纷6.4万件。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切实实现普法全覆盖。搭建标准统一、组织规范、互联互通、高效运转的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此外,还组织开展了“雷霆”行动、“平安社区”创建、“疏堵保畅”攻坚战“三项战役”,以及打击非法集资、传销、互联网金融诈骗等专项活动,守护百姓平安。(《人民日报》2018年03月22日15 版 张迪 孙亚安)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