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连心桥:逸锦家苑社区携手物业公司服务居民纪实
发表时间:2018-03-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今年春节期间,广阳区爱民东道街办处逸锦家苑社区再次联合物业公司,为社区空巢老人上门服务,让老人心里充满暖意。

  与物业公司携手服务居民,在逸锦家苑社区已成常态,也成为该社区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令很多走进这里视察工作的领导为之赞叹:“社区与物业公司合作开展服务,是居民之福,值得深入研究,更值得更多社区学习!”

  社区“两委”是党委、政府的“神经末梢”,物业公司是企业,性质不同,工作思路及方式也有差异。那么,在逸锦家苑社区,二者是如何找到契合点,共同服务居民的?近日,记者走进该社区,进行深入采访。

  为居民办实事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社区‘两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为居民办实事是首要任务;联合物业公司一起服务居民,会为企业发展打好基础,居民也将从中受益,这正是我们合作的契合点。”逸锦家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军霞的观点已成为该社区“两委”的共识。

  逸锦家苑社区成立于2007年5月,由锦绣花苑和逸树家两个小区组成,荣盛物业锦绣花苑服务中心与恒泰物业逸树家服务中心分别服务两个小区。

  “社区‘两委’一成立,刘书记就主动找到我们项目经理,表示可以寻找合适的切入点,共同服务居民。”荣盛物业公司总经理周鑫告诉记者,“我觉得这是一个好思路,借助社区‘两委’这一平台,物业公司可以通过服务打好群众基础。”

  意见达成一致,工作扎实开展。慰问困难户、为空巢老人打扫卫生、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社区“两委”与物业公司成为一个服务整体。

  “这样的合作让物业人员很容易与居民拉近感情,工作开展得更加顺利。”恒泰物业公司总经理于佳妮说。正因为有这样的效果,两家物业公司每年都会制定相关措施,支持该社区的增值服务。

  毋庸讳言,物业公司与居民之间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产生矛盾在所难免。当二者之间出现问题时,社区“两委”的作用就更加关键。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社区临时用电线路因超负荷运行出现故障,居民不能收看期待已久的奥运会开幕式,产生了不满情绪。有人从楼上扔盆子,有人在物业服务中心装病不走,还有人堵在物业中心门口大喊大叫。刘军霞带着所有社区干部守在现场,边疏导居民情绪,边和物业人员一起找供电部门协调更换设备。时至深夜,几位住在高层的老人怎么劝都不回家,刘书记就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爬楼梯把老人挨个抬回家。在漆黑的楼道里,她不小心磕伤膝盖,汗水和着血水流,却依然笑着开导老人……次日,她继续紧盯用电设备问题,小区很快恢复供电。

  “为居民办事儿,她极较真儿,真有‘死磕’的劲儿!”对刘书记的工作作风,周鑫和于佳妮都深有体会。不过,正因为她有这股劲儿,社区“两委”与物业的合作才更有效果!

  为物业解难题

  “物业公司要盈利才能生存,居民则希望以最低支出获取最好服务,当二者发生矛盾时,社区‘两委’必须站在公正立场上有效调解,社区才能和谐稳定。”这是刘军霞的经验之谈。

  “我们遇到困难时,以刘书记为首的社区‘两委’从不躲事,主动参与,积极协调。”周鑫和于佳妮对此都有切身体会。

  前年,逸树家小区部分居民因某些原因拒绝缴纳物业费,在社区造成了消极影响,也给物业工作造成了困难。物业工作人员几次三番上门沟通,都没有结果。刘书记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主动去做这部分居民的工作。“她的群众基础‘杠杠的’,一出面,居民的态度就缓和了。”恒泰物业逸树家服务中心主管付国艳说,“她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让人服气。居民提出质疑,她回答得有理有据,对相关政策了然于胸;她又协调物业相关人员为居民作出更详细的解释,并把物业服务存在的问题摆到桌面上,当着居民的面,要求今后整改……她的介入,不仅使问题得以解决,还让我们与居民间的了解进一步加深。”

  荣盛物业锦绣花苑服务中心多任项目经理都在工作中得到过逸锦家苑社区“两委”的帮助。2010年,物业费适度调高。尽管物业公司正常履行了程序,但仍有少数居民不满,并几次想聚集起来到相关部门投诉。刘书记上门与相关居民沟通,事情渐渐平息。但她并未就此打住,而是再次找到物业公司,说服他们增加部分服务项目,使居民对物业公司更加理解。

  从2010年起,该社区“两委”与物业服务中心每年年初共同制定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其中包括“三个必有”。一是节日活动必有。在元旦、春节,组织书法比赛、象棋比赛;在端午节,举办包粽子比赛及赛诗会;在儿童节,举办亲子运动会、“跳蚤市场”;在中秋节、重阳节,慰问小区高龄老人,组织登高、秋游等。二是特色活动必有。把主流价值观同特色“家文化”结合,开展“家庭厨艺大赛”“同姓对对碰”“亲子游戏大赛”等特色活动。三是服务活动必有。不定期开展消防演习、义诊、送餐、植树种草、健康知识讲座等主题实践活动。

  “我们多位项目经理都在这个社区学到了经验和方法,并有效运用到其它社区的物业服务中。”周鑫说。

  连心桥通向“多赢”

  社区“两委”与物业公司十几年精诚合作,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不仅遇到困难有解决渠道,而且,他们联合举办的各种活动让整个社区亲如一家,文化品位也不断提升。”居民李江雪告诉记者,“拿每年的‘跳蚤市场’来说,各家父母带着孩子,将家里可以出售的东西拿出来,卖给需要的人。整个过程中,孩子们锻炼了社交能力,树立了节约意识;父母增进了与孩子的感情;家长间则交流了教育及持家理念,特别有收获!另外,秋游、亲子运动会、端午赛诗会等,每次活动都是一次融合、交流的契机,都是令人难忘的美好回忆。”

  给居民带来更大实惠的是去年5月至6月的精品社区创建工作。当时,上级部门决定将逸锦家苑社区列入创建行列时,离验收只有不足20天时间。

  “两家物业服务中心全力配合,‘两委’出思路,大家加班加点。另外,两家物业总公司累计出资10万元,用于增加社区休闲椅、加建无障碍坡道、修建文化广场及活动室,提升社区硬件。”刘书记告诉记者,“如果没有两家物业公司鼎力相助,创建工作不会完美收官。”

  在精品社区验收环节,逸锦家苑社区整体面貌令区、市及省领导“惊艳”——

  锦绣花苑小区以“志愿者文化”为主题规划而成。小区广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景观石做成的“志愿者广场”标识;放眼望去,一幅幅色彩缤纷、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志愿者公益广告点缀在小区中,与“志愿者记忆走廊”“志愿者签名墙”等遥相呼应,充分展现出浓厚的文化氛围。

  逸树家小区在“家文化”主题的统领下,整体规划格外别致:“家文化”休闲广场的红灯笼彰显出“家”的温馨;德孝文化长廊和孝心亭渗透着传统“家文化”的精髓;一张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宣传画向居民传递正能量;另外,12面手绘墙、28条治家格言、168块相关展牌、井盖上绘制的“家文化”图案,让整个小区处处充溢着家的味道……

  架起连心桥,共建幸福家。因为工作扎实、有成效,近几年,逸锦家苑社区先后获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社区”“先进基层党支部”“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精品社区创建单位”等省、市、区级荣誉,刘军霞先后获得“市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市先进社区工作者”、2017年度“最美广阳人”等荣誉称号。

  “社区和谐稳定,物业服务赢赞扬,居民心情愉悦,更加支持社区‘两委’和物业公司。这一切,正是我们共同追求的‘多赢’结果。”刘军霞说,“为了社区更美好,为了居民更幸福,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前行!”(辛建伟 毛婕婷 武香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