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三河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创出城乡新面貌
发表时间:2018-02-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2017年,三河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整体部署,坚持顶层设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在省委、省政府组织的“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市”考核测评中,顺利通过评审验收,成为首批“省级文明城市”。

  高站位 高格调 高水平 构建文明城市创建新格局

  为了形成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合力,三河市委、市政府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全面强化组织领导。一是建立组织机构,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了由书记、市长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文明城市中的道路交通、商业门店、环境卫生、车辆管理等内容要求,建立九个创建工作指挥部。下设四个工作职能组和五个督导检查组。二是严密部署,全面要求。制定印发了《三河市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行动方案》《三河市文明城市创建责任单位任务清单》《三河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点位对标手册》等重要文件。先后召开了创建攻坚动员会和8次创建工作调度会,对全市创建工作进行总体部署。三是各司其职,深入督导。坚持日常督导、重点督导、随机督导、巡回督导有机结合,由指挥部牵头,五个督导检查组各司其职,对各自分包区域进行常态化督导,发现问题用《督导问题集成卡》的形式,督查督办。反馈给有关部门限时整改,为全面开展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新举措 新方式 新要求 广泛形成创建工作良好氛围

  在创建过程中,三河市坚持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和媒体手段,营造文明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强化舆论宣传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多方位、多层面、多领域广泛宣传,实现宣传内容、载体、范围全覆盖。二是运用多种宣传载体。整合域内电视台、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和智慧三河手机台、文明三河微信公众号等现代媒介手段,充分利用大型雕塑公益广告、电子显示屏、灯杆广告、交通设施、建筑围栏等媒介,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词、“讲文明树新风”等6类公益广告和100条创建文明城市标语宣传。以城市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商业街区等196个实测点位为载体,将村街、社区、服务窗口纳入宣传范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三是浓厚全民参与创建氛围。全市累计在城区主次干道悬挂条幅500余条,橱窗滚动公益广告100余块,灯杆公益广告2150组,张贴发放《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1600张、公益宣传海报7000张、市民礼仪手册1500余册,创城宣传环保袋,纸杯,纸巾38000多(个)包,发送文明提醒短信10万条,在全市上下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广大市民参与创建的支持率、满意率、知晓度和城乡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抓载体 全覆盖 共参与 引导市民积极投入创建活动

  在不断丰富文明城市创建载体和内容的同时,三河市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创建工作的共建共享。坚持以文明城市创建为统揽,培育良好文明新风尚。一是扎实推进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先后组织和开展了道德讲堂活动和“道德模范评选”、“ 三河好人”基层宣讲活动,以及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二是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先后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共创文明城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书香三河,全民阅读”和“2017中国语文朗读评选”等活动。三是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后组织举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维护公益活动、“美德少年”评选、优秀童谣征集、“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等活动。有9所学校分别获得省、市级(廊坊)“文明校园”。新建7所镇(村)学校少年宫,实现市域少年宫全覆盖。四是开展道德模范选树活动。共选树道德典型22人(团体),1人荣获2017年度11月“中国好人”荣誉称号。获得省级文明家庭1家、廊坊市级8家。有16个单位分别荣获全国和省级“文明单位”殊荣。与此同时,全市累计组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文明交通等各类志愿服务100余次。并通过开展规范化、常态化的道德讲堂活动,积极引导市民学习、争做道德模范,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良好活动平台。

  树样板 抓示范 立典型 积极对标提升创城质量

  在创建过程中,三河市组织各行各业开展文明对标创建,打造典型示范,确保测评点位创建质量全面提升。一方面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先后组织泃阳街道、鼎盛街道、综合执法局、建设局、环卫局、文广电局、交通局等20多家创城主要责任单位,赴廊坊市、固安县学习考察创城工作经验。对标先进,找差距、定措施。一方面对标要求查找不足。根据《三河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点位对标手册》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在城内社区、主次干道、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公共广场等测评点位,率先组织打造了多处创建示范点,同时在全市其他测评点位,同步推进复制打造。另一方面加强创建调度。通过召开部门协调会议、开展创建指导、实地督导检查等举措,对创建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部门,进行整改落实。强力推进全市28个示范点位工作,确保创建质量在较短时间内快速提升,各项要求都达到创建标准。

  促提升 抓整治 靓市容 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形象

  三河市以“整洁城乡攻坚战”专项治理为抓手,全力推进市容市貌改善提升工程。一是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在生活垃圾实现100%无害化处理的同时,投资2095万元,购置47部各类型保洁车辆。通过对市区道路洒水、洗扫、冲刷、降尘等一系列措施,极大地改善了全市整体卫生情况。二是坚决取缔马路市场。集中开展了40余次大规模整治行动,清理流动摊点及店外经营1万余处,清理僵尸车50余辆、拆除私设停车桩300余处。通过整治,城区环境秩序、道路通行能力显著提高。三是规范广告牌匾。累计拆除立式灯箱2400余块、电子显示屏200块、大型广告牌匾750余块,清理玻璃贴字5000余条、清理破损广告布及私拉乱挂条幅530余条。四是加大小广告治理力度。重点对城区主次干道及城乡结合部进行整治,做到随见随清,累计清理小广告25万余条。五是加强交通秩序整治。针对摩的乱行和行人乱闯红灯、乱穿马路以及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重点治理。六是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多次组织综合执法、公安、工商等部门,对全市中、小学校周边摆摊设点、店外经营、乱停乱放等现象进行全面清理取缔,确保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无摆摊设点,1000米范围内无噪音污染。

  三河市通过一系列过硬的举措,使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得到深入开展,市容市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市民素质大幅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同时,还协调有关部门改造提升老旧小区6个,改造提升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50个,改造提升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2个,新建和改造市民晨晚练点85个,新建和改造提升集贸市场2个。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新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120个,开展志愿服务入户走访参与干部8000人次,入户数量43636户。发动志愿者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累计15000人次,新设分类垃圾箱1238个,新增城市绿化植树7万余株,修整道路五万多延米,打通断头路6条,市区新增路灯719盏。累计清理积存垃圾31万立方米,查处违章建筑28万平米。(王德良 王春良 张德敏)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