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百姓便享高端医疗资源:为廊坊而骄傲的十大理由(三)
发表时间:2017-11-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说到廊坊便捷高端的医疗服务,市民翟增永深有体会,去年他的儿媳突发昏迷,到爱德堡医院检查发现颅内静脉窦血栓,需要手术治疗。医院立即与合作方——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总医院附属八一脑科医院神经介入中心联系。“下午专家就赶来做手术,第二天儿媳就清醒了。”翟增永感激地说,“当时情况危急,如果我们往北京转院,路上耽误时间,儿媳可能出意外。北京的专家及时赶来救治,我们省了钱也省了心!”这仅仅是廊坊的市民群众便捷享受高端医疗资源的一个缩影。

  2017年,我市卫生计生系统以《“健康中国2030” 规划纲要》为指导,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放松,全面贯彻执行“1+4+N”工作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强化四个支撑,实施N个健康项目包,服务基层,指向家庭,在政府部门的“资源端”与人民群众的“家庭端”之间,架起一座双向沟通的桥梁,让百姓享受到更集约、更便捷的健康服务。

  对接京津冀 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在对接京津中,医疗服务方便百姓,惠及百姓。近年来,我市以疾病为主线,打通向上转诊通道,廊坊市人民医院、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心医院以脑卒中为主线与北京天坛医院、潞河医院、宣武医院对接合作,廊坊市中医医院以中医诊疗和血液病为主线加强与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对接,廊坊市第三人民医院以传染病为主线与北京佑安医院对接合作,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以儿科疾病为主线与首都儿研所和通州区妇幼保健院合作共建,廊坊市怡宁精神病医院以精神疾病为主线与北京回龙观医院合作共建等,向下辐射市、县、乡、村卫生计生系统,打造跨区域分级诊疗模式。截至目前,该市27家医疗机构已完成“申请端”硬件与软件的安装部署,51家基层医疗机构可直接与北京阜外、北医三院等三甲医院知名专家进行在线实时会诊。

  其实,早在2013年,我市卫计委就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了“廊坊市区域卫生规划”和“廊坊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从城市规划布局和卫生资源配置层面,为对接京津提供了数据指南。2014年,国家提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按照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廊坊市卫生计生系统坚持“优势互补、互惠双赢、长期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主动加强与通州、武清等京津地区的对接合作。

  今年5月,北京市卫计委、河北省卫计委和廊坊市政府共同在廊坊签署《关于加快京冀协同发展促进廊坊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了北京与廊坊医疗卫生合作的“3+2”总体框架。

  今年10月27日,北京通州紧急救援中心,天津武清急救中心,廊坊卫生急救中心在通州潞河医院签订《“通武廊”院前急救服务工作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地将加强统筹协调,共同推进跨区域合作机制的规划、建设和运营,构建“通武廊”较为完善的院前急救服务合作体系。这是我市对接京津的又一成果。

  公立医院改革凸显公益性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已于8月26日零时,在全市市属、区属、校属、企属12家公立医院和12家公立社区卫生机构同时启动药品零差率销售,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下同),同步实施配套改革措施,全面推开公立医疗机构综合改革。

  经测算,医院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后药费可以降低12.7%,另外大型设备检查费降低10%。在廊坊市人民医院,除了药费、检查费降低,一些检查项目也降低了费用,如心脑血管病患者必须检查的项目同型半脑氨酸,检查费用由原来的70元下调至63元,类似的还有几百项检查项目。

  医院补偿改为服务收费和政府补助两个渠道,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大政府投入、改革支付方式、减低医院运行成本等,建立科学合理的补偿机制,切实维护医院公益性。

  智慧卫生“廊坊模式”

  居民享受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简单按几下电视遥控器,即可在电视终端进行预约挂号、呼叫家庭医生、个人健康管理或是查询健康知识等操作。未来不久,廊坊辖区居民将可以坐在家中享受到这样便利的医疗健康服务。这是廊坊市卫生计生委在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中开发的“公众健康服务应用系统”中的几项功能。

  我市按照国家“46312”总体规划要求,以“一张卡、一个平台、一个专网、两个体系、三大数据库和六大应用系统”为主要框架建设廊坊“智慧卫生”体系。以居民个人的原始健康数据、动态输入数据、健康评估分析、人群健康图谱为基础,将一个人从孕育腹中到暮年的全部生命健康信息存储记录,为个体打造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管理系统,围绕从胎儿期到老年期的各个生命阶段,综合梳理婚前检查、孕期优生、产前筛查、新生儿筛查、儿童保健、接种疫苗、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慢病管理、疾病治疗、特困家庭救助、重点人群帮扶、临终关怀等业务,结合医疗卫生计生行业的管理需求,集约有限投入,建设廊坊市全民健康信息工程。

  目前,廊坊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已建成,并与省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多项应用开始运转。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90家乡镇卫生院、5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专网链路全部联通;12家医院院内系统与市级平台实现数据传输;基层医疗卫生管理系统正在逐县上线部署,到年底,将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上线运行。(杨巍)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