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高端产业引领城市生活:为廊坊而骄傲的十大理由(二)
发表时间:2017-11-24   来源:廊坊文明网

  “大智移云”作为全市首位产业发展迅猛,新型显示及智能终端产业、大数据产业、电子商务产业、新材料及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5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迅速崛起,以中核研发中心、中安信碳纤维为标志的一批重量级产业项目落户廊坊,汇聚起推动产业转型的强大合力。

  交通领域对接京津,协同发展的版图一再扩容,公路、铁路以及城区路网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迅猛发展,通车里程不断增加、标准不断提高,一个四通八达的多层次立体交通体系不断延伸,“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多,廊坊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鸟瞰廊坊,水系蜿蜒贯穿全境,绿色葱郁连绵不绝,全市森林覆盖率近30%,一幅生态美丽、幸福宜居的壮美画卷正在这里展开,一个绿美文明新城正在实现蜕变。

  一个个实实在在、深入人心的重点工程,诠释着新时代廊坊发展的强劲脉动;一项项走在前列、可圈可点的发展成果,蕴含着市委、市政府擘画廊坊发展新愿景的强大气魄,凝聚着全市上下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的干事创业精神,是全面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奋力谱写廊坊改革发展壮丽篇章的生动写照。

  站在新起点,绘就新蓝图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

  今年以来,尤其是市六次党代会以来,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迅速凝聚起全市上下走新路建强市的强大合力,坚决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廊坊落地落实。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奋斗目标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关键在于撸起袖子加油干。

  廊坊,正在兴起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方兴未艾;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全力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新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和雄安新区建设;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重点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去产能、科技创新、环境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抓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等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全面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083.7亿元,增长7.2%,居全省第三位。其中,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08.8亿元,同比增长12.8%,居全省第一位……全市经济发展的成绩单,是市委、市政府稳定驾驭全市经济发展巨轮的缩影,也是廊坊瞄准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发展定位的特写。

  迈进新时代,共话新发展

  清晨起床,拿起手机连接“i-Langfang”免费无线局域网,刷一刷微信朋友圈,骑着共享单车去上班;中午用手机叫一份外卖午餐,顺便在支付宝上买两张电影票;下班后,逛逛超市,无需现金直接扫码支付……这就是廊坊“80后”张琪一天的生活。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创新,一切变得如此简单。

  在全省率先开启互联网+交通管理模式,路况信息实现全部路网覆盖,市民出行更便捷;启用廊坊数字城管系统,智慧城管让市民得实惠;广阳区康乐、馨境界等一批智慧社区的建设,让市民生活更舒适……创新的因子深植在城市每一寸角落,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的画卷已在廊坊生动铺开,一座科技创新之城悄然崛起在京津之间。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一批批“叫得响、数得着”的重大科技成果惊艳全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8%;全市建设市级以上孵化器37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4家,全省第一;建设“九州星创天地”等34家河北省首批“星创天地”,其中国家级6家,全省第一;我市省级院士工作站增至28家,居全省前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的城市名片熠熠生辉,京畿明珠活力迸发,呈现出蓬勃兴旺的发展态势。

  那些幸福花开的故事,已经写进470万廊坊人民的心间。

  《主城区教育扩容提质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日前出台,计划从2017年至2019年,投入资金44.51亿元,对主城区教育资源进行大幅度补充、提升,强力推进“四个一批”,三年攻坚行动完成后,主城区可新增小学学位4万个、初中学位2.1万个、幼儿学位2000个。到2020年,全市主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将得到基本解决,满足学生就学需求。

  简单按几下电视遥控器,即可在电视终端进行预约挂号、呼叫家庭医生、个人健康管理或是查询健康知识等操作。不久的将来,百姓坐在家中将享受到这样便利的医疗健康服务。这是市卫生计生委在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中开发的“公众健康服务应用系统”中的几项功能。目前,我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已建成,并与省平台实现互联互通,多项应用开始运转。

  收入提高是老百姓的期盼,是他们最直接的获得感。前三季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11元,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19元,居全省第一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994元,居全省第二位。

  面对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心潮澎湃,一座更加美丽、更加强盛的和谐之城、幸福之城正以前所未有的底气和信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蓄势勃发!(张春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