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塑城市“魂” 滋润百姓幸福 绘浓城市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17-11-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近年来,民富市强的廊坊,以饱满的创造激情,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飞速跨越。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794.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706.3亿元,年均增速8.8%。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完成1360亿元,同比增长7.5%;全部财政收入完成428.5亿元,同比增长22.5%……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伴随着经济的崛起,一幅波澜壮阔的创城画卷徐徐展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一次次生动实践,造就了廊坊精神文化发展的新局面。

  “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在城市出入口、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建筑围挡、车站、广场、公园、商场等人流密集地区,我市设立了样式统一、规范、美观的八大类公益广告和文明提示语,同时利用灯杆旗、公交车、出租车等媒介积极宣传创建相关内容,进一步提高市民对公共文明创建的知晓率。

  市民是创城的受益者,更是创城的参与者。市民的文明素养直接体现着城市的文明程度。创城活动中,我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层次、多角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提升创建水平。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居民公约等展示牌随处可见,文明意识真正深入人心。”“道德模范、最美廊坊人不断涌现,星级社区、文明村街层出不穷,文明风尚深入人心,乡风更清新,城市更和谐。”广大市民这样吐露心声。

  今年3月以来,我市以“访千楼万家 创文明城市”为主题,利用每周六持续开展的“星期六文明行动”,在全市91个社区和广场,活跃着来自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2000多名志愿者。帮助社区整治环境卫生、关爱帮扶困难群众、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并协助社区居委会入户走访,搞好供需调查,促进邻里互助帮扶。

  见微知著,以小观大。廊坊人的文明素质是廊坊文化建设的效果体现,更彰显着这座明珠城市的精神气质。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把丰富群众文化内涵作为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突破口,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以强烈的文化自觉积极推进基层文化建设模式创新。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全市各种品牌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幸福廊坊”文化艺术节、“梦想如歌”合唱艺术节、“双百双十”农村文化先进评比、国学诵读……为廊坊百姓提供着一场场精神盛宴。与此同时,“最美廊坊人”评选、文明礼仪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更是以不同方式发挥着积极的道德引领作用。

  文明,滋养着城市街头巷尾的每一个神经末稍,也成为城市灵魂涵养的源泉。一座闪烁着文明之光的城市是值得我们向往的,更值得我们去为之努力创造。(王洋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