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廊坊市综合执法局精细分工绣好“城市管理之花”
发表时间:2017-10-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外环路的徽派围墙清新、雅致,主城区的文化墙内容丰富、色彩和谐,所有LED显示屏播放着“讲文明、树新风”“中国梦”等公益广告……10月的廊坊,令人称道的不仅是城市外貌,更有体现管理者思想和品位的人文景观,而这其中的“秘籍”之一就是绣好“城市管理之花”。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市综合执法局充分发扬“创新、担当、作为、争先、奉献”的廊坊城管精神,不折不扣抓落实,不等不靠认真干,上下“一条心”,全局“一盘棋”,攻坚克难抓亮点,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使这项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始终不走偏、不走样,真正成为建设文明幸福廊坊的助推器。

  不折不扣抓落实——做实细活绘制文明底色

  “破除思想桎梏,讲究战略战术,以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推动廊坊整体环境上档升级。”对于城市管理工作,市综合执法局一直高标准、严要求。

  “我们将不断创新思路和制度,从大局出发,制定蓝图;在实践中扎实推进,绣好‘城市管理之花’,探索出独特的‘廊坊式城管之路’。”市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超说。

  一年来,市综合执法局全面落实并扎实推进国家住建部部署的“强转树”专项行动,结合廊坊实际,积极践行“721”工作法,探索出了“廊坊式城市管理之路”——拆大队,建网格,精确分工,做实细活,构建精细化管理机制。

  同时,该局强化内外监督,对内加强执法流程监管,建立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对外畅通群众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此基础上,推行“门前三包”(包秩序、包卫生、包容貌)责任制,落实长效管理措施,提高沿街单位及商户自觉维护市容环境秩序意识,目前已完成签约挂牌的商户达5035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舆论氛围,拉近执法人员与百姓距离。

  在推行网格精细化管理体制过程中,领导班子带头一线执法,局长现场办公,街道成为办公室,所有中层干部参与包街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已梳理出3285个点位问题,且正在逐项落实责任。

  不等不靠认真干——精准发力提升城市品位

  严管渣土运输车,严禁各类焚烧行为,清理“僵尸车”、清理非法营运三轮车及随意安装的地锁以规范道路秩序……市综合执法局按照“清路面、理街景、提品位”的工作思路,城市面貌在城市管理者的汗水浸润下悄然变化。

  清路面,全面提升街面秩序。疏堵结合取缔占道经营,清理占道摊点2.1万余个,规范店外经营9800余处,主要干道和路口占道摊点基本清零,门店经营秩序得到明显改善;重拳治理非法营运三轮车,暂扣非法营运三轮车309辆,教育当事人378人;拆除市区私设地桩地锁6900余处,清理“僵尸车”63辆。

  理街景,打造精品市容市貌。开展三面翻广告、高立柱广告、大型LED显示屏等户外广告专项治理行动,共计拆除各类大型户外广告604块;在全市范围掀起“拆违风暴”,拆除76个民生源和43个报刊亭,依法拆除“散、小、乱、污”企业违法建筑20余处,西环路、廊万路、廊涿引线搅拌站8家,其它各类违法建筑约81.26万平方米;清除、查扣各类小广告41万余张。

  提品位,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开展美化施工围挡专项行动,打造城市“文化长廊”,使简易围挡摇身一变成了“文化墙”,凸显城市文化底蕴;打造城市亮化景观,在市区所有LED显示屏播放公益广告,让城市亮化景观成为一种独特的公益宣传途径;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引导市民遵守法律条例,自觉约束不文明行为。

  不忘初心乐奉献——广泛动员构建“大城管”格局

  一幅幅美丽街景图的背后,都蕴含着那些日日忙碌在街头巷尾的城市“绣花人”对精细化管理的不懈追求。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用辛勤的汗水、执着的信念,换来城市环境品位的提升。

  在市综合执法局有两支“倒时差”队伍——广阳渣土网格和安次渣土网格。由于渣土清运车往往在夜间运输,使得这两个网格执法人员上班时间总是与正常人的作息时间相反,许多队员一周也见不到家人一面,有的队员因为不适应“倒时差”休息不好,眼睛总是布满血丝。尽管如此,他们也毫不放松,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在拆除银河大桥南北两侧跨桥LED显示屏时,为不影响百姓正常出行,市综合执法局特意将拆除时间定在夜间。由于两个LED显示屏面积过大,且横跨桥东西两侧,再加上夜间光线较暗,这些都给拆除工作增加了难度。执法人员彻夜赶工拆除,直至次日早上六点,两块显示屏落地。他们又及时清理了现场,使银河大桥的交通及时恢复通畅。

  城市管理的成绩好不好,百姓说了算。

  “道路越发干净,秩序更加井然,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市容市貌日趋向好……这样的景象,离不开你们的辛苦!”

  “‘两违’治理,触及多方利益,难度非常大,工作中,城管人员首先站在民众角度考虑问题,有理有据,刚柔相济,做到了和谐拆违,为你们点赞!”

  ……

  一条条留言,充分说明了群众对我市综合管理工作的认同。

  张志超说:“市综合执法局将带着一颗工匠心,按规划好的蓝图,精准发力,精益求精,始终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善始善终,一针一线地绣,力争绣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城市管理之花’”。(王满凤 杜永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