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市环卫局:做好便民小事 打开文明之窗
发表时间:2017-09-1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公厕事小,却关乎百姓民生,建好、管好公厕不仅是为广大市民提供便利,也是体现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的一扇窗口。在全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公厕提升改造工程被列为重点项目,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市环卫局圆满完成任务,市区70座公厕“旧貌换新颜”,设施更完备、环境更整洁,得到市民交口称赞。

  改造设施,环保从点滴做起

  “以前的大便器总有冲不干净的,我们得紧盯着,一发现就得又冲又刷,费时费力不说,还浪费不少水。现在这个新水箱压力够大,从来没有发生冲不净的情况,管理省事多了。”让公厕管理员刘大姐赞不绝口的是今年公厕改造的一个重点设备——增压节水系统。这项新设备是采用空气动力学原理,通过传到源头水压使水箱内压增大,从而加大水冲力,不仅有效解决了因压力小造成的便器冲洗不净问题,还不用连接电源,省水省电。

  除了增压节水水箱、节水龙头、自动感应冲水小便器以外,提升改造的70座水冲公厕里还安装了一套“隐形环保设备”——防水防污隔断。这种隔断采用新型板材,防水防潮且不容易吸附灰尘,一方面减轻了厕管员频繁擦拭的劳动量;另一方面延长隔断使用时间,降低了隔断受潮损害的更换成本。此外,市环卫局还在首批13座公厕中安装了新风除臭系统,通过释放等离子来消除臭味、增加负氧离子,从而达到净化厕内空气的目的,这一方法与传统的檀香、空气清新剂除臭法相比不仅效果明显,而且更加简便环保。

  经过连续几年的改造提升,目前,市区119座公厕(含移动公厕)已全部达到部颁二类以上标准。

  完善功能,让服务更加人性化

  市区公厕大小规格不一,但不管进入哪座公厕第一眼都能看到“无障碍”显著标识,这是今年公厕提升改造的又一大重点。门前的坡道、独立的坐便器、牢固的扶手……简单而实用的设施为残疾人和老年人免去了用厕难的烦恼,使公厕的服务功能更加完善和人性化。市环卫局工作人员介绍,现有公厕受体量限制大部分采取设置无障碍厕位的方式保障使用,仅在一些有条件的公厕单独开辟了无障碍厕间,在今后的公厕建设中,无障碍厕间将被列为必要组成部分,并在大型公共场所新设置公厕时引进“第三卫生间”概念,使其服务功能从便于残疾人和老年人使用拓展至满足父母照顾婴幼儿及成年子女照顾老人如厕的使用需要。

  在改造水冲公厕的同时,市环卫局还从解民需的角度出发,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选设移动公厕摆放位置,以解决因选址难造成的公厕数量少、分布不均问题。新华菜市场商户王先生说:“过去我们上厕所要过了马路再走一段,一来一回少说得十多分钟,所以忙的时候都不敢多喝水,现在市场门口有了移动公厕可就方便多了。”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环卫局已完成4座老旧移动公厕更换和3座农贸市场周边的移动公厕新设工作,年底前还将陆续完成13座移动公厕的摆放工作。

  为进一步给市民提供便捷的用厕条件,市环卫局倡议依据城市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程度规划公厕建设,本着“全面规划、合理布局、附建为主、寻找方便、卫生适用、以人为本、等级超前、有利排放、环境协调、经济美观”的原则,密切结合旧城改造、新区建设、环境整治等工程,保证同步实施。其中,着重解决繁华商业街道、绿地、广场、车站、影剧院、体育场馆、文化中心等区域配建设问题,鼓励位于商业金融、文化娱乐等地区的社会厕所、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对外开放,或根据实际情况建设附建式公厕。力争通过一系列“建、改、开”措施的推行,于2020年,达到市区每平方公里3.5至4座的公厕密度。

  规范管理,打造舒适体验

  时代广场是市民休闲锻炼较为集中一个场所,位于广场东南角的公厕也因此人流不断,堪称市区“最忙公厕”之一,但进入公厕却没有发现一点潮湿、脏乱、恶臭的“厕所病”,相反,光亮的墙地砖、洁净的便器和洗手盆、门口的防滑地垫,倒让人感觉像是自家厕所一样。

  厕管员李师傅指着墙上的“流动红旗”骄傲地说:“我们是第一批被评为红旗公厕的,这厕所改造得这么好,我们一定得把这好环境维护好呀。”

  除了流动红旗,墙上还挂着两块醒目的牌子——《管理要求》和《作业标准》,这是对厕管员开展标准化作业的具体要求,更是让市民监督公厕管理的参考手册。

  建章立制形成规范、考核评比树立榜样,简单而科学的管理机制促使市区公厕管理不断迈向更高水平,由此打造的舒适用厕体验也正在市民中口碑相传。(陈颖 谢占全 王文珩)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