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创城
【创城·部署篇】 加快追赶幸福的脚步
发表时间:2017-09-1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文化本色和幸福底色。

  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含金量最高、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更是廊坊人民多年来心中的一个共同梦想。

  从2002年起,廊坊连续三届荣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称号;2011年和2014年,又连续两次被授予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当前,我市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执政为民的重要载体,主要领导带头站在创建工作第一线,瞄准惠民利民的大事要事,健全机制抓落实,常态推进促整改,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奋力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激越号角……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条赛道上,廊坊从来没有停止过奔跑的脚步,创城,让廊坊城市画卷更加瑰丽。

  “创城是几届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的执政追求,也是廊坊人民长久以来的共同期盼。现在,我们有基础、有条件、有理由、有能力把这件事干好、将短板补齐,让人民一朝梦圆!” 在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冯韶慧的一番话鼓舞了现场所有人……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 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聚焦问题、主动作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6年11月17日,冯韶慧在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冯韶慧强调,我们一定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始终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紧盯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攻坚,确保各项工作按进度要求推进、按创建标准完成;要针对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项明确责任单位,研究解决办法,采取有效措施,限定期限全面整改落实。

  冯韶慧要求,文明城市创建是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要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兼顾、协调联动,砸实责任、强化督导,确保创城工作事事有结果、件件有落实。要搞好统筹协调,建立指挥部定期例会制度,研究解决难点问题,指导推动问题解决;广阳区、安次区和廊坊开发区要主动作为,认真做好问题整改,把各项工作做到位、落到实处。要强化配合意识和协作精神,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单位要主动负责、搞好组织协调,各部门要积极配合、主动补台,齐抓共管、协同作战。要切实强化督导问责,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对各地各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内容,对创建任务不落实、工作进展慢、成效不明显的,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的责任。

  市长陈平强调,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加快工作节奏,弥补漏洞,强化弱项,尽快把问题整改到位。要针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问题,加密督导频次、加大督导力度、拓宽督导范围,凡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未达标的部门和单位,将在内部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紧扣重点任务不放松,奋力打好创城攻坚战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提振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紧扣重点任务不放松,奋力打好百日攻坚战。” 今年2月28日晚,冯韶慧在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暨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动员大会上强调。

  冯韶慧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咬住创建目标不动摇,紧扣重点任务不放松,鼓足干劲、攻坚克难。要巩固长效机制,强化舆论引导,抓好社会教育,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服务、协调、指导和监督,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放、经费下投,真正形成“上下协调、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要揪住创建难点,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规划、文明行动倡导、城市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抓好软硬指标;要探索创新工作手段,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最美廊坊人”品牌和“人文城市”品牌,力争一至两项工作能够在全省先行先试、走在全省前列,务求在特色亮点工作上见成效。市创城指挥部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指挥调度,各责任单位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力亲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量化各项任务指标,逐项逐环节落实责任人员,确保创建工作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要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力度,同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市民文明监督员作用,调动起方方面面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为如期实现三年创城总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为推动廊坊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绝不做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把工作干到群众心坎里

  “全市社区文明创建提升工作要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绝不做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把工作干到群众心坎里,持续提升社区文明创建整体水平。”6月15日晚,冯韶慧在全市社区文明创建提升工作会议上强调。

  “社区文明创建是精神文明创建的基石,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冯韶慧强调,在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中,要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不做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把工作干到群众的心坎里,全力提高群众满意度。市文明办及广阳区、安次区、廊坊开发区文明办要迅速进入状态、立即行动,切实将文明社区创建标准落实到位;市、区两级相关部门要主动履行共建责任,全面解决好资金问题,优先将社区建设工作落实到位;各街道办、居委会要全面开展自查工作,深入了解各社区软硬件需求,为后续建设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要加强街道办、居委会等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党组织凝聚力量,积极宣传典型、生动、鲜活的标杆人物,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积极性,全力支持社区创建工作;通过组织机关和街道社区干部入户走访等形式,了解百姓意见,积极疏解民怨、凝聚民心。社区工作十分重要,社区工作者要干一行、爱一行,认真履行自身职责,做老百姓信得过的干部,不断提升社区文明创建整体水平。

  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感知百姓冷暖、手牵手解决群众困难

  “开展‘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好走访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站在讲政治顾全局的高度,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文明委的要求上来,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感知百姓冷暖、手握手解决群众困难,提升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凝聚推进廊坊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8月4日晚,冯韶慧在市文明委全会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上说。

  冯韶慧强调,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是畅通民意渠道,疏解社会矛盾的有效途径,通过活动的开展,把温暖送到百姓家中去,切实让广大群众看到党和政府为民服务的心。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是为民办实事、切实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通过活动的开展,了解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一批好事实事。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具体行动,通过活动的开展,拉近与群众距离,了解一线情况,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冯韶慧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走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访千楼、进万家、解民忧、聚民意”入户走访活动是我市“星期六文明行动”的深化和延伸,各级各部门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精心安排、管理上严格要求,确保活动有力有序。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形成创建工作强大合力。要把转作风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转作风促进创建任务落实,用创建的实际成果衡量转作风的具体成效。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在全社会营造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要用绣花的精神找差距、补不足,优化完善细节,全面补齐短板弱项

  “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要用绣花的精神找差距、补不足,优化完善细节,全面补齐短板弱项,以勇于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严格明确完成任务时限,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9月9日,冯韶慧率队深入城区的农贸市场、建筑工地、服务窗口、背街小巷对我市文明城市创建重点点位进行实地督导检查时强调。

  在督导检查中,冯韶慧多次强调,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到了最后阶段,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形势严峻、不容懈怠。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全力以赴解决创建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扎实稳妥推进,努力让多年的创城梦在我们手中实现。广阳区、安次区和廊坊开发区要主动作为,认真做好问题整改,把各项工作做到位、落到实处。要强化配合意识和协作精神,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工作,牵头单位要主动负责、搞好组织协调,各部门要积极配合、主动补台,齐抓共管、协同作战。

  ……

  一座城市,深怀理想;一个梦想,引领航向!(张春娥 邢建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