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固安:多举措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1-1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固安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今年以来,高规格召开全县教育工作大会和优秀教师事迹报告会,制发《固安县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多举措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实现“四城四百”战略目标,争当全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固安县突出“一个目标”,以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规划建设优先安排、财政投入优先倾斜、公共资源优先满足,举全县之力推动固安教育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树品牌,切实将固安打造成为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教育强县,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良性循环。

  抓实“两支队伍”,坚持把校长和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以革命性的手段推进两支队伍建设。一方面,大力拓宽全国知名校长引进途径、积极畅通优秀骨干教师担任校长渠道,常态化实施校长履职对擂比拼和任课听课制度,全面落实校长目标责任制,推动校长队伍优胜劣汰。另一方面,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科学聘任的教师队伍管理机制,严格聘用教师退出机制,落实教师集中用餐陪餐、住宿生陪住陪学制度,教师每学期对学生家访至少1次,每学年城乡教师交流轮岗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师德失范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实施“三项工程”,即名校打造工程,狠抓县域品牌学校建设,采取委托办学、学校联盟等形式,全方位加强与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力争5年内打造10所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特色品牌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到全国县域先进水平;学位扩容工程,有效适应学龄人口变化和城市化发展需求,加快推进城镇新建居住小区配套学校建设,实现新建居住小区配套学校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力争5年内完成新改扩建学校20所,新增普惠性幼儿园40所、义务教育学位4万个;素质提升工程,牢固树立健康第一教育理念,紧扣五育并举培养目标,狠抓教育评价活动统筹管理,探索智慧课堂、高效课堂打造模式,全力推动素质教育深度发展。

  强化“一个保障”,严格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即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按在校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保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在此基础上,设立1亿元专项资金,全力支持教育发展,确保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比重达到全国县域先进水平。(记者 张春娥 通讯员 刘长城 尹倩)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