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西太平庄村: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全国文明村镇”西太平庄村:党建引领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

  西太平庄村地处安次区杨税务镇西南部,紧邻廊霸线,区位优势突出,是远近闻名的党建示范村,荣获2020年度“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近年来,西太平庄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发展思路,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引导群众发展壮大经济,改善村街人居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新乐章。

  立足农业基础,走好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西太平庄村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引导村街群众发展设施农业。村干部多次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和种植大户到设施农业先进地区进行参观考察,了解经营管理模式、政策支持、水电路配套等方面的问题,与投资企业和基地负责人就设施农业发展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同时,与孟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帮扶,认真学习大棚先进种植经验,设施农业从种植、管理到收获由孟村种植大户全程指导。从2017年至今,全村棚菜面积已经达到300亩,户均1个棚,每个棚年收入均在4万元左右,切实增加了农民收入。

  注重人才培养,凝聚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西太平庄村在人才培养上更加注重“以理论强素质”。村党组织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定期开展理论学习活动,由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日常村“两委”干部积极发动党员同志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参加省万人示范培训网课,重点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强产业支撑等内容,不断以理论知识提升干部群众综合素质和带头致富能力。同时,村党支部突出“三个培养”,将农村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优秀党员中的致富能手作为重点培养对象,纳入党员干部储备体系,为村街发展积蓄“源头活水”。今年农村“两委”换届时,致富带头人孙绍先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拥护,当选为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传承独特文化,点亮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西太平庄村依托带有乡土文化的“同芳小车会”描绘乡村振兴蓝图。小车会全部为本村村民,演出足迹遍布周围城乡,远至永清、大兴等。这一文化遗产作为西太平庄村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要部分,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对于涵养村风、培育道德、教化民心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传承非遗文化,西太平庄人心向齐,如打架斗殴、封建迷信、酗酒赌博等现象不见了。同时,村党支部还发挥远教广场宣传、教育、服务功能,将远教广场打造成党建文化综合服务阵地,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家庭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焕发了村风文明新气象。

  改善居住环境,实现生态文明乡村愿景

  西太平庄村以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为着力点,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实现美丽乡村大跨步。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西太平庄先后完成了220户污水渠建设,140户完成改厕,村内大街小巷共15条道路先后完成硬化,安装路灯150余个,村容村貌整体焕然一新。作为廊坊市首个智慧平安村街,西太平庄在村主要干线、重点部位设置了人脸识别大数据技术和星光级全景监控相机,对“人、车、地、事、物”进行动态识别管控,实现“点、线、面”立体化防控,确保全村“无死角,全覆盖”,切实维护了村街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真正实现了“太平庄里享太平”。

  加强组织建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利益

  西太平庄村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在村党支部开展“一二三四”工作法。“一透”,即透明度高,党务村务及时公开,凡事透明,接受群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解”,即把群众的困难解决好,把群众的不合理诉求解释好。“三快”,即凡是群众反映的问题,用最快时间解决;凡是党的惠民政策,用最快方式宣传;凡是国家的强农惠农资金,用最快速度发放给群众。“四到位”,即“以人为本”思想教育到位;惠民政策落实到位;群众诉求解决到位;困难群众帮扶到位。该工作法的制定和落实,凝聚了党组织的智慧和力量,保障了群众利益,切实提高了百姓满意度。(记者 马越 通讯员 白露 李亚宁)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