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我市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表时间:2021-01-14   来源:廊坊文明网

聚合效应是这样炼成的

——我市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

  每月的18日,70多岁的霸州退休干部王锡河都会早早起床,赶公交车到离市区25公里外的信安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门、打扫、烧水、准备资料……这样的工作,他坚持了12年,即便耳石症发作也从没耽误过。

  “退休后,奉献有了新舞台。”自2008年担任信安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以来,王锡河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带领支部一班人,探索出一条六个“三”的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与发挥作用的新路子。

  所谓六个“三”,即加强交流、勤于沟通,搞好“三关”;贴心服务、扶危解困,实行“三上门”;密切联系、嘘寒问暖,做到“三及时”;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搞好“三项活动”;因地制宜、拓展平台,做好“三件事”;宗旨明确、目标统一,做到“三满意”。

  积极回应老同志关切,畅通老同志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新动态渠道,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贡献正能量,这一系列聚合效应让广大老同志收获一波又一波的“新喜”,也让全市党建工作有声有色”。

  信安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生动实践是我市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缩影和写照。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结合“一创双争”活动和省市示范点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方式,加强软硬件建设,丰富活动内容,拓展老干部发挥作用渠道,促进离退休干部党员永保政治本色,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因地制宜,老干部党组织设置模式更加多元化。除坚持依托原单位组建老干部党支部的模式外,各地各部门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新模式。在社区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依托社区优异的“红家园”、科普示范点、四点半课堂等现有设施和开展各类活动丰富多彩的优势,通过资源共享,将老干部支部建设充分融入社区党建活动中,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开展组织生活、就近参加学习和活动、就近发挥作用。建立功能型党支部,把产业相似、行业相近、类型相近、经历相近、能力相近的党员编制到一个党支部,通过有针对性地组织活动,引导、鼓励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规范建设、广搭平台,凝聚传播正能量。在各级党委(党组)指导下,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把加强阵地建设与加强老同志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发挥作用结合起来,普遍利用支部活动日、“三会一课”、送文送学上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学习强国等,组织老同志开展政治学习。利用座谈会、书画摄影展、文艺演出、主题征文等形式进行学习宣传,激发老同志的学习热情。同时,还积极搭建平台开展特色支部活动,凝聚和发挥离退休干部在促进经济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无限能量。

  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培训力度,逐步完善市、县两级多组织党建专题类培训机制,对各级老干部党建工作者队伍和党支部书记进行政策辅导,提升能力素质。同时注重收集、总结各级各部门老干部党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开展互动交流,让越来越多的离退休老同志积极投身实践,再展新形象、再有新作为。(记者 张旭青 通讯员 王万影)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