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广阳区“绣花式”治理“绣”出美丽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1-01-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广阳区以建设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契机,将党建引领作为创新社区治理的一条红线贯穿始终,用好社区治理“绣花针”,从民生短板处着眼,于提升服务水平处入手,在追求美好生活上处处用心。

统建楼社区楼门长上门服务,为居民解决生活难题

  平整干净的地面、方便实用的凉亭、造型别致的小栅栏……广阳区新开路街道金星道社区,有一个备受居民喜爱的“党群议事角”。在这里,居民不仅可以休闲娱乐,还能在展板上留言议事,参与社区的大事小情。“‘议事角’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大家有事坐在一起讨论协商,没事坐在一起聊聊天,是社区搜集社情民意的好去处。”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方便更多居民参与网格治理,广阳区不断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设立“议事角”。平日里,楼栋党小组长、楼门长以及居民利用“议事角”聊家常、商民事,收集社情民意,确保第一时间帮助居民解决问题,真正把社区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为解决社区治理过程中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广阳区建立了社区党组织牵头、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楼门长(居民代表)、社区综合服务站共同参与的“六位一体”民主管理机制。同时,搭建议事平台,先后有效协商解决维修基金的使用、机动车停放、安装电子监控设施、社区广场长廊的改造、环境卫生治理等146个问题。

  在广阳区银河北路街道迎春北路社区各小区门口,都能看到楼门长统一亮身份的公示牌。“挂牌上岗,能增强居民的认同感,提升自身荣誉感。”银河北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充分利用楼长、单元长贴近群众、了解情况的优势,引导他们共同做好党建、社区网格化管理、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隐患治理等工作。同时,进一步延伸社区职能,架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2020年2月,广阳区下发了《廊坊市广阳区关于进一步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加强社区楼门长建设的实施意见》,经过自愿申请、筛选、公示,各社区建立党小组、楼门长、单元长三支基层队伍,构建了“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单元”五级基层治理网格体系。

  65岁的梁树青是广阳区爱民东道街道统建楼社区一名楼门长,他积极参与公共管理、维护社区环境卫生、调解邻里纠纷、反映群众合理诉求等。据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妍凤介绍,统建楼社区在103位楼门长带动下,邻里间互帮互助。同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治理建言献策的居民也不断增多,社区环境显著提升。楼门长成了居民信任的“管家”,小区居民真正享受到“不出家门口,找到办事人”的便利。

  以往需要跑社区服务中心办理的社保卡认领、缴费等事项,眼下已经可以通过手机APP完成……智慧社区平台悄然改变着广阳区百姓的生活。近年来,广阳区启动智慧社区建设,依托社区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集中整合社区信息数据和网络资源,建立集网络、数据、支撑、应用等于一体的智慧社区项目,把党组织建设、居家养老、服务资源等内容纳入数据平台。在金星道社区居委会一楼大厅电子屏幕上,社区3D网格图映人眼帘,社区内人员、楼宇和家庭信息都被直观展现出来,方便工作人员查询相关信息。据了解,金星道社区辖区有14个小区和平房区,有居民4321户、12262人,但社区工作人员只有5名。

  “以前通知一件事,社区工作人员要到各单元楼前张贴通知。现在通过智慧社区平台,第一时间就能上传社区通知,居民打开手机APP就可以看到,实现了信息直达。”金星道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嘉悦介绍。“我们整合了党务、政务、生活服务等居民所需的服务资源,上传至应用商店中,便于居民下载安装使用。居民可通过APP端实时了解社区相关活动、社区资讯及社区周边服务资源。”广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杨亮 魏颖)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