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共青团廊坊市委:为文明加满“青春动力”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开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人。在市区每个十字路口,都有几个手拿文明劝导旗的青年志愿者。

  为营造文明和谐安全的交通环境,团市委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每名志愿者负责一条斑马线,他们协助交警维护交通安全秩序、引导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及时劝导和纠正行人闯红灯、不走人行道等不文明行为,让“文明交通”观念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时刻维护城市文明形象。

  今年以来,团市委紧紧围绕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目标,启动“青春创城”计划,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将创城工作指标进行量化,充分调动全市青年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

  青年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团市委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深度聚焦聚力,坚持从宣传引领、主题实践、志愿服务等多层面发力,精细化设计项目内容,以实际行动增强广大青年对创城的认同感和贡献度。面向少先队员、机关企业青年等不同群体发布倡议书,制作《创建文明城 我们一起来》动漫宣传片,开展“十万红领巾 齐心助创城”“我的文明成长日记”等活动30余场,线上线下覆盖20万人次,提升青少年创城参与率,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预青”工作体系作用,通过“双零”社区创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引导青年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参与、支持未成年人工作合力。

  “我希望廊坊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守护环境。这样,相信我们廊坊的环境能变得越来越好。”市第四中学8年级学生马嘉璐,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周围的环境变得更美好。

  常态化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团市委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形式做好志愿服务工作,线上依托团属新媒体平台招募青年志愿者,利用微信平台组织管理志愿者,实现了青年志愿者由组织动员向社会招募的转变,今年以来吸纳和成立社会化招募的“希冀之光”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廊坊市非遗志愿服务队、快递外卖小哥志愿服务队,使创城志愿服务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线下整合志愿服务力量,累计开展“青春创城 你我同行”“创城 我们一起”主题志愿活动40余场,参与志愿者4000余人次,初步形成了团组织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带动普通青年的辐射圈,同时也有效扩大了青年引领文明新风的社会影响力。

  此外,自全市市直部门包联指导社区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以来,团市委稳扎稳打,积极助力文明社区创建,常态化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包联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向社区居民讲解创建文明城市政策,发放《廊坊市民文明手册》、文明养犬、公勺公筷等宣传资料,并入户填写调查问卷、了解社情民意,带动更多市民关心创城、宣传创城、融入创城,争做文明有礼廊坊人。

  下一步,团市委将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进一步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压实责任、对标对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发挥组织优势,创新活动载体,引导青年积极投身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动实践中去,营造“人人都是文明使者,处处彰显文明形象”的浓厚氛围。(记者 吴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