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永清县扎实推进“四城同创”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让城市更美丽 让百姓更幸福——永清县扎实推进“四城同创”创建工作

  每天早晨七点钟,在永清县的大街小巷、各个社区和乡镇村街,总会出现一批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清扫、打包、装运垃圾,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团结协作,为永清“四城同创”贡献力量。

志愿者在清扫街道卫生

  在永清,“四城同创”改变了城市面貌,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为推动省级文明县城、园林县城、洁净城市、卫生县城“四城同创”工作深入开展,永清县委、县政府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实施“攻坚行动”和“文明活动”,全面打响“四城同创”百日攻坚战。

  从大处着眼,从小处落笔。据介绍,“攻坚行动”,即市政工程完善攻坚行动、市容市貌整治攻坚行动、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社区小区功能提升攻坚行动、乡镇村街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文明活动”,即“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活动、“文明养犬 爱护环境”活动、“文明交通 安全出行”活动、“奉献一小时 共创文明家”活动。

  9月19日上午,永清县“四城同创”志愿服务集中宣传活动在县城五彩音乐广场开展。活动中,县“四城同创”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向广大群众宣讲文明创建、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知识,引导大家主动参与创建,争做城市建设的有心人、热心人。

  “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更多‘四城同创’知识。今后,我要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创城中来,不乱丢垃圾,提高文明素养,为建设绿色永清做出更大努力。”市民靳淑云说。

  活动当天,共发放“三减三健”宣传手册300余份、“吃动平衡、健康体重”折页300余份,有效引导了广大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关注身边小环境,共同营造健康和谐宜居的生活氛围,对创建卫生城市、文明城市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永清县直各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在各自责任路段开展“烟头垃圾不落地,永清有我更美丽”活动。大家捡拾烟头、垃圾,以实际行动维护城市环境,并引导群众保护生态环境,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养。同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包联小区居民家中,征集对创城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让居民深入了解创建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快捷高效、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既需要“车让人”,也需要“人守规”。连日来,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在县城主要交通路口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活动,引导车辆、行人遵守交通法规,劝阻行人不要乱穿马路,如今,“车让人”“人守规”已经成为城市的风景线,成为引领城市文明交通的新风尚。

  “通过深入实施‘攻坚行动’和‘文明活动’,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对‘四城同创’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永清县“四城同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孟祥春说,为打赢“四城同创”百日攻坚战,今年以来永清县聚焦工作重点,狠抓五方面工作,有效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建中来,为建设“临空新城、绿色永清”添砖加瓦。

  ——成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四城同创”百日攻坚工作的顺利实施,专门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指挥长,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四城同创”指挥部。

  ——强化部门协作,凝聚工作合力。全县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加强沟通联系,做到整体工作统筹安排、合力推进,重点任务相互支持、合力落实,难点问题积极配合、合力攻坚,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

  ——坚持示范引领,提升创建水平。具体由县委宣传部、县住建局、县行政执法局、县公安局、城区街道牵头,组织指导各单位创建工作,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文明单位、精品街区、精品门店、文明停车路段、示范小区等示范样板,为其他单位创建标杆,并通过现场观摩等形式推广创建经验,提升全县创建水平。

  ——深入宣传发动,造浓创建氛围。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系列宣传活动,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动员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创建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创建格局。同时,总结活动中涌现出的亮点及取得的成绩,在全社会形成创建工作的良好环境。

  ——加大督导问效,推动工作落实。县“四城同创”办公室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通报督查结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卡,建立工作台账,严格整改落实。各责任单位针对承担的创建指标任务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通过“四城同创”,永清城市品位得到了提升,市容环境明显改善,综合承载能力和知名度、美誉度都实现了大幅提高。一座城市的精气神和人文素质,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显著提升。

  “当前,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明显短板和不足,距‘四城同创’标准还有较大差距,仍有很多进步的空间。”永清县委书记彭敬捷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对创建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迅速行动、对照目标、查漏补缺、整改提升。特别是,要以“四城同创”为抓手,着力补齐县城建设短板,切实让这座城市更美丽,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记者 刘杰 刘磊 本报通讯员 刘欣羽 张玉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