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广阳区:“楼门长制”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发表时间:2020-09-25   来源:廊坊文明网

  清理环境卫生,摆放自行车,谁家有难事都会搭把手……他们就是穿梭在广阳区各社区楼门之间的楼门长。

  疫情期间,楼门长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人口信息排查、外来人口管控、防控卡口执勤等工作;在创城工作中,楼门长奔走于各个小区,劝阻不文明行为,清理环境卫生。

  在广阳区迎春北路社区各小区门口,都能看到楼门长统一亮身份的公示牌。“挂牌上岗,能增强居民的认同感,提升自身荣誉感,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党的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社区事务监督员、便民利民服务员等作用。”银河北路街道办事处主任科员辛艳介绍,“充分利用楼长、单元长贴近群众、了解情况的优势,引导他们共同做好党建、社区网格化管理、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隐患治理等工作。同时,进一步延伸社区职能,推动服务重心下移,从根本上解决居民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架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

  在新开路街道东方家园社区,楼门长通过义务劳动,带动社区居民自我清扫、自我整治,引导辖区群众文明养犬,规范自行车摆放,杜绝不文明现象发生。东方家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红茹说:“楼门长与包联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相互协作,身体力行,唤醒居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

  65岁的梁树青是爱民东道街道统建楼社区一名楼门长,协助社区参与公共管理、维护社区环境卫生、调解邻里纠纷、反映群众合理诉求。统建楼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妍凤介绍说,统建楼社区在103位楼门长带动下,邻里间互帮互助的多了,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管理建言献策的居民也多了,社区环境显著提升。楼门长成了居民信任的“管家”,小区居民真正享受到“不出家门口,找到办事人”的便利。

  今年以来,广阳区开启社区管理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组织搭建平台,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不断深入。以各小区楼栋、单元为单位,广泛吸纳热心公益事业的社区居民,建立楼门长队伍,形成贴近群众、积极参与、主动承担、共建共享的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格局。目前,广阳区586个小区共选任楼长2707名、单元长7270名,社区群防群治水平大幅提升,社区治理体系逐步完善。(记者 马颖劼)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