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我市下细功夫制止餐饮浪费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也是家家户户的传统。连日来,全市上下联动,“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吹入万家。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街头、餐饮、企事业单位餐厅等地文明提示牌处处可见,不仅营造了“节约为荣 浪费可耻”的氛围,还有“节俭达人”纷纷发力,为勤俭节约巧支招。

  公益宣传 营造节约氛围

  走在廊坊市区街头,“人人节约 家家有余”“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这些接地气的宣传语,不仅成为一道道风景线,也时刻传递着文明新风。

  不仅如此,市区各个餐馆、酒店内,也能看到电子屏上滚动播放着“浪费可耻 文明用餐”的标语,醒目位置张贴了“文明餐桌”公益广告和“光盘行动”等标识。餐饮店服务人员会向顾客宣传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

  “不管走到哪,看见公益广告就能时刻提醒自己,养成节约的好习惯。”市民张琪说。

  践行文明用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很多企事业单位的食堂,不仅张贴了节约用餐宣传标语,也积极响应“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实行“光盘行动”。

  安次区行政服务中心机关食堂取餐区的上方,写有“倡导光盘 拒绝剩食”的宣传标语十分醒目。此外,每张餐桌上都放有“不剩菜 不剩饭”“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等文明桌牌,提醒大家节约用餐。倡导绿色环保、厉行节约的就餐风尚,得到了机关干部职工的大力响应。

  合理点餐 饭后打包不浪费

  “您好,这是餐单,咱们五位用餐,点四菜一汤应该就够了,如果不够咱们可以随时加菜,避免浪费。”8月29日,在河北廊坊开发区新绎七修酒店大牌档餐厅,服务员热情服务,并暖心地根据食客人数推荐适合的菜品和分量。新绎七修酒店推行节约模式,各餐厅实行“N-1”点菜法,即10人用餐,点9人菜量即可,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浪费。

  新绎七修酒店总经理张祎介绍,酒店不断创新经营模式,元善大厅推出“半份菜”,大牌档餐厅推出“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客户菜品多样化需求。同时,元善餐厅为“光盘客人”提供30元现金券的奖励,减少备料浪费行为,打造精美菜品,向小而精研发标准努力。

  当前,廊坊市各餐饮企业积极创建绿色厨房,预约制用餐,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同时,创新服务方式,积极推行“N-1”点餐模式,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引导消费者主动打包并提供打包盒、打包袋。

  8月28日12时,正值午饭时间,天都大酒店的外卖小厨房飘出阵阵饭菜香。“您好,这两样菜各来半份。”一会儿,市民张强接过服务员递出来打包好的菜,满意地说,自己在附近上班,这里自从推出“半份菜”“半价菜”,他不再剩菜剩饭,菜品还很全,营养也更均衡,还节约了开支。

  同样,沈师傅四季烤鸭店也是把平时分量比较足的菜式适当减量,下调价格,既能降低就餐的价格门槛,又能减少浪费现象发生。“我们店推行小盘制,并承诺如果客人觉得点多了,可以直接退,希望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引导顾客节约,避免浪费。”

  最近,廊坊一些单位还推出预约登记就餐。每天,食堂提前统计用餐人数和用餐需求,再根据大家需求定量购买食材,制作餐食,以免做多了浪费。

  廊坊管道设计院党支部书记刘晓东告诉记者,除了每天提前统计用餐人员来制作餐食外,食堂还严把采购关,采取多批次、小批量采购的办法,从源头上杜绝浪费。

  市民支招 剩饭菜花式加工

  南瓜粥、烤蛋挞、鸡蛋饼……一道道精致、诱人的美食每天都会按时出现在“80后”廊坊市民闫小蕾的微信朋友圈里。

  谈起家庭餐桌该如何避免浪费,闫小蕾打开了话匣子:“隔夜的米饭倒了太可惜,我们就做成蛋炒饭;做西兰花、菜心这些青菜,先过水,再少倒油炝炒,既省油,吃起来又健康;剩馒头可以切丁,裹上鸡蛋液加葱姜蒜调味,能摊成蛋饼当早餐;炒肉、炒虾的油可以倒出来些,用来炒青菜,味道更鲜美……”靠着这些食材再利用的小妙招,闫小蕾一家每天都能用有限的食材,吃得精细又健康。

  市民高云敏为了避免浪费,也有个小诀窍,就是尽量买家里人都爱吃的菜,这样“销路”好,不容易剩。另外要定期清理冰箱,规划储存空间,下次购买时才能心中有数,“每逢周末,都会规划未来一周的饮食计划。合理膳食,少食多餐,都能有效避免浪费。”高云敏说。(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