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文明养犬:牵紧“文明绳” 共建和谐家园
发表时间:2020-09-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9月7日一大早,广阳区新开路街道运通社区运通家园小区的李女士牵着宠物犬出门遛弯。不一会儿,宠物犬排泄了几颗“金球球”,李女士赶紧从包里抽了一张纸,将粪便包起来,放到“宠物便便箱”,“这个箱子很棒!它成为了犬只粪便的‘好归宿’,也起到了文明养犬宣传作用。”

  在“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12项行动中,“文明养犬 爱护环境”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规范了养犬行为,提升了养犬者的文明素养。如今,在社区内,居民带犬遛弯会主动牵紧犬绳;在街道上,当老人或孩子经过时,犬主人有意识地将绳子拽紧;当宠物犬排便时,主人会及时清理。

  为进一步规范文明养犬管理工作,市公安部门对市区建成区违法违规养犬和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专项治理,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养犬管理工作提质增效,着力提升市民依法文明养犬自律意识,积极引导市民文明规范养犬,树立文明养犬新风尚。

  随着市民文明养犬意识的不断提升,主动为犬只打疫苗、办犬证的市民也在逐渐增多。

  “居民主动来为宠物犬办证,说明我们的宣传起到了作用,大家的文明养犬意识有了提升。”廊坊开发区公安分局环区派出所民警王继军介绍说,办理养犬许可证非常方便,养犬人只需携带犬只《防疫育苗本》,并附上犬只照片,携带犬只到居住地派出所指定的登记办证点办理即可。制证仅需几分钟,从进门办理到领取犬证大概10分钟,非常便捷。

  “您好,请出示一下您的养犬证。”在广阳区乔治花园小区,市公安局公交支队和广阳公安分局民警一边文明执法,一边加大对文明养犬的宣传力度。7月9日至8月11日,市公安局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违规养犬专项治理”行动。每天早6时30分至10时30分,民警深入市区各个小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城市依法文明养犬管理工作,使遛犬拴绳、养犬办证等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不少居民表示,文明养犬是提升环境秩序的基础之一,市民积极参与其中,共同维护城市环境形象。

  市公安局及时成立市区公安系统文明养犬管理协调领导小组,保障养犬管理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执法联动方案与协调措施相关工作,并联合督导检查养犬管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归口督办。如今外出遛犬拴绳,及时清理粪便,不携带犬只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做法,已成为市民的自觉习惯。

  “执法行动中采取执法处理与宣传文明养犬知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执法过程中,我们对养犬不办证、遛犬不拴绳、饲养禁养犬、不清理排泄物等违规养犬行为予以实质性的处罚,切实提高了我市养犬居民的综合素质,从根源上治理不文明养犬行为。”市公安局公交支队支队长朱文生说。(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