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光盘行动”入人心 舌尖节俭成风尚
发表时间:2020-09-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光盘行动”看似小事,却承载着中华民族尊重劳动、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重要体现。连日来,随着我市“廊坊有礼 文明健康”行动启动和《“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倡议书》的发出,全市上下掀起了“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餐桌新风尚,各单位、餐饮企业、广大市民都在用实际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临近中午,走进市区建国道鸿顺楼饭店,大厅内随处可见提倡“公勺公筷 文明就餐”的宣传展牌,每张餐桌上都摆放着“光盘行动”等公益广告,营造了浓浓的“文明餐桌”氛围。饭店大堂经理史俊萍表示,近段时间明显感觉客人的剩菜剩饭少了,大部分客人基本都吃完所点食物,如果实在吃不完,就主动提出打包带走,可见“光盘行动”愈发深入人心。

  “您好,根据我们的菜量,您们点四个菜就够吃了,如果不够,吃完可以再点。”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饭店,发现除了醒目的宣传海报、标语,服务人员也会及时提醒顾客适量点餐、杜绝浪费,并对餐品种类提出合理化建议。顾客用完餐,服务人员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打包,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回应和配合。

  “从小学习《悯农》,就是教导我们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所以我们要养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习惯。”市民王磊说。“我们不仅要在外用餐时不浪费,在家里吃饭也不能浪费一粒粮食,给孩子做榜样,从小培养他们爱惜粮食的好习惯。”市民张洪申表示。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餐桌文明是关键一环。走在市区街头,“人人节约 家家有余”“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等公益广告随处可见,精致的图案、接地气的宣传语,不仅成为一道风景线,也时刻传递着文明新风。

  “为加快推进创城工作步伐,营造‘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的新风尚,我们利用两天时间为市区内部分公交站亭和公交车体更换了以‘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为主题的公益广告,美化城市街头的同时,也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不剩菜、不剩饭的良好习惯。”市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文明新风已吹向千家万户的餐桌,“公勺公筷 文明用餐”“勤俭节约 杜绝浪费”也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行动自觉。市民纷纷表示,全面推行“光盘行动”不仅有助于节约粮食资源、不过度消费食物,更能够让大家树立新消费观念。在今后的生活中,要自觉把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用实际行动守护餐桌文明。(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