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廊坊餐饮企业:大盘换小盘 “光盘”净餐桌
发表时间:2020-09-01   来源:廊坊文明网

  “文明餐桌、节俭养德”“不剩菜、不剩饭”“节俭惜福”……连日来,记者在我市多家饭店看到,门口LED显示屏、墙壁、餐桌上面都有这样的宣传标语,引导食客文明用餐。

  “先生,您几位?”“先生,您点的这些菜够吃了。若是不够,我们会及时为您添加。”在上善颐园附近的大蟹小鲜火锅店,服务员会针对顾客用餐人数给出建议,并提醒顾客按需点餐,离席时,服务员还会主动询问顾客是否需要打包。“我们免费为客人提供打包,就是为了鼓励顾客将吃不完的食物打包带走。‘文明餐桌’行动开展以来,‘光盘’已成为大部分顾客的自觉行动。”饭店总经理刘勇说,过去不少顾客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打包,现在餐后会有服务员主动提醒打包,让顾客卸下心理包袱。不仅如此,饭店还加强服务员文明意识的培养,以及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等方面的知识培训。

  记者走访时还发现,不少商家推出了小份菜品,供食量小的顾客选择。亲朋好友聚餐,一桌子菜总得有一两个分量足的荤菜来“压桌”,这是大家的一种点餐习惯。但往往正是这道用来“压桌”的“硬菜”,最终剩下的最多。如今,一些餐馆把这样的“压桌”菜的分量适当减量,有效地减少了浪费情况的发生。自从提倡“光盘行动”以来,沈师傅四季烤鸭店的负责人把平时分量比较足的菜式适当减量,同时下调价格,既能降低就餐的价格门槛,也能减少浪费现象的发生。在尝试一段时间后,果然收到了一定的效果。沈师傅四季烤鸭店店长王维告诉记者:“我们店推行小盘制,把大餐盘换成小餐盘,并承诺如果客人觉得点多了可以直接退,也是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引导客户节约,避免浪费。”

  久悦铁板烧自助餐厅里,各餐位都摆放了提醒避免浪费的提示牌。自助取餐台上,美食琳琅满目,以往要食客做到“光盘行动”比较难。然而记者走访自助餐馆了解到,现在九成以上顾客能够做到“光盘”。记者看到,餐厅里酒水饮料、面点小吃、各类炒菜加起来品种不下30种,十分丰盛。顾客井然有序排着队挑选各自爱吃的食物,有的顾客往返几次拿上几盘放在桌上慢慢吃,有的顾客只取了少部分。

  “吃多少拿多少,不要浪费。”一个妈妈告诉身边的孩子。记者注意到,餐厅里很多是一家人前来消费,家人之间也会互相提醒,少拿点,多拿两次,不要一次拿太多造成浪费。

  该餐厅负责人赵洪亮表示,由于自助餐是定额消费,在过去,餐馆需要安排工作人员“监督”顾客取食。但现在,九成以上的顾客都形成了勤拿少取的就餐习惯。(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