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一米线”守住健康 守住文明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廊坊文明网

  “有序排队,间隔一米”“请在一米线外等候”“请您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我市在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均设置了“一米线”标识,并用广播等方式,温馨提示群众不扎堆、不聚集、不拥挤。如今,保持“一米线”距离,已经深深烙印在市民心中。

  为进一步动员广大市民群众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争当文明先锋、争做文明有礼廊坊人,我市开展了“守住一米线 健康你我他”行动,在医院、商超、博物馆、图书馆、银行网点等公共场所设置“一米线”,引导市民自觉按照“一米线”排队,打造一座“自觉排队”的城市。

  在廊坊客运总站的售票窗口前,旅客按照地上的“一米线”标识有序排队购票。刘文静在市区某家居装饰公司工作,每两周都要坐客车回一次大城老家。5年的时间,她亲身感受着旅客们在购票、检票过程中发生的变化。“从最早的拥挤到后来的有序排队,再到现在大家都保持一米距离、文明购票,我觉得环境改善的同时,大家的素质真的提高了。”刘文静说,即便是在公司的食堂,同事们也都自觉保持一米的距离,排队取餐。

  在我市,“一米线”俨然成为了丈量文明的重要标尺之一。在廊坊银行永丰道支行的大厅内,“一米线”标识非常醒目,窗口前市民有序办理各项业务,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在“一米线”外排队等候,或者在休息区相隔而坐。“保持‘一米线’的距离,既是尊重别人,也是保护自己。大家主动遵守,城市文明氛围很浓厚。”排队办理业务的市民王征说。

  “一米线”成为共识,已不仅仅限于车站、银行等窗口服务单位。如今,各县(市、区)无论医院、商场、超市还是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一米线”的标识醒目可见,群众自觉按一米间隔排队的现象也随处可见。

  在廊坊健康管理医院二楼的采血窗口前,排满了等待验血的职工和市民,大家全部按照地上的“一米线”标识有序等候。“从医院门口排队、测体温,到进大厅登记、取表,再到现在的验血,大家都自觉按照一米的距离有序排队,不仅维护了公共秩序,也体现了大家的文明素养。”市民杨文生说。

  “一米线”是个人隐私保护线、公共秩序维系线,也是一条文明线。文明养成见诸点滴小事,也有赖于群众对规则的共同呵护。“现在出去逛超市,我家孩子都知道要按照一米的距离排队。他说这样既安全又文明。”市民孙涛表示,人人都牢记规则、遵守秩序,就能让文明成为风景线。(记者 杨雅淇)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