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一线写真:从细处入手加快公厕提档升级
发表时间:2020-06-20   来源:廊坊文明网

  “公厕里的异味解决了吗?”“地面排污口没有什么异常吧?”“对重点部位,一定要加大清洁冲洗力度,保持公厕空气清新。”……6月18日上午,张桂林和同事们再一次来到已经完成除异味改造的时代广场公厕,他们认真察看每个角落,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问,确保除异味改造工程达到预期效果。

  张桂林是市环卫局城肥处处长,近两年来,他带领5名工作人员重点梳理解决市区275座公厕精细化管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并对公厕保洁技术实施创新升级,对公厕人员管理实施创新实践。

  公厕的洁净程度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一直以来,公厕异味始终是公厕保洁的一大难题。“公厕‘三分建,七分管’,为彻底消除公厕异味,我们因地制宜查找根源。”张桂林说,异味排查就好比中医的“望闻问切”,有时工作人员要趴在地上闻下水道有没有异味。

  每天奔波于各个公厕,队员们练就了过硬的“找茬”本领,更积累了大量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经验。他们提出六项措施除异味:每天对小便池、蹲便、排污口冲洗消毒,每周水车冲洗两次,杜绝保洁工具混用,吸污车按时吸污,在地面排污口安装防反味“胶带”,保持公厕通风。现在,每进一座公厕都没有异味。

  公厕数量逐年增多,硬件设施显著提升,如何做好精细化管理?怎样让公厕服务品质再提升?张桂林和同事们推出的一整套完备的管理体系给出了答案。

  由最初的“十无八净”精细到“十无八净二通二完好”,再到今年制定的28条“精细化检查标准”,每一项每一条都为公厕的品质提升“定了规矩”。张桂林介绍,他们还提出和完善了“双检双查”考核机制和“四位一体”管理体系,使日常监督考核体系更加完备合理。不仅如此,大数据的应用让“厕所革命”实现了由量到质的稳健突破。“随着公厕建设目标的逐一实现,越来越多的公厕将会为市民提供更多方便,也将成为城市文明的一大亮点。”张桂林说。(记者 王洋洋)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