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霸州:“厕所革命”让乡村更宜居
发表时间:2020-05-10   来源:廊坊文明网

  “过去农村的厕所条件太差,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四边、蚊蝇飞、臭熏天,到了夏天,蝇虫蛆虫随处可见,那味道就不用说了。”4月30日,霸州市南孟镇塔上村村干部孟东锁在一处改厕现场打开了“话匣子”,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环境卫生的重视程度也随之提高,现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新型卫生厕所,和城里人没什么两样。

  连日来,走在南孟镇各村街,农村改厕扫尾工程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中。据南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厕所革命”启动以来,该镇22个村街4200多户已完成厕所改造,今年还将完成1235户改造任务,到年底基本实现全覆盖。

  霸州市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要求,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措,政府引导、农民主体,严格标准、质量优先”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入开展,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小厕所促进农村民生大改善。

  据了解,该市将2020年确定为“农村厕所革命质量提升年”,到年底,全市将改造农村户厕5.8万座,使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全部完成农村公厕改造建设,基本满足群众如厕需求。完成全市96所农村中小学厕所改造,实现“数量充足、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文明如厕”的建设目标。同时,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进乡镇机关及直属单位改厕。在城乡结合部、公路沿线乡村和旅游乡村应重点布局建设一批农村公厕。按照安全、卫生、环保等标准要求,对农村中小学厕所进行全面改造,健全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厕所卫生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厕所卫生管理水平,鼓励学校积极培育健康厕所文化,促进学生养成文明如厕的卫生习惯。

  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入开展。该市坚持好字当头、质量第一,强化关键环节的监管,确保工程质量。严格确定设施设备的质量标准和技术参数,杜绝质量低劣产品,组织好施工队伍的技术培训,做到不培训不施工。发挥工程监理和使用人群监督作用,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对影响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特别是隐蔽工程环节进行全程监督,让群众心中有数、达到群众满意。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广泛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通过特许经营和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改厕项目建设和运营管护。

  今年以来,已完成农村厕所改造3500余户,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近4万户。(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