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市残联“量体裁衣”为“折翼天使”修复“翅膀”
发表时间:2020-05-0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市残联以加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为抓手,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一系列康复救助项目,努力减轻残疾儿童功能障碍,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完善政策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儿童期是康复的黄金时期,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多数残疾儿童能显著改善功能,不仅可以减轻家庭经济、精神负担,更能正常上学、就业,为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为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权利,及时对残疾儿童开展科学抢救性康复,最大程度补偿儿童生理和心理上的缺陷,2019年,市政府出台了《廊坊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实施方案》,对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明确工作原则、工作流程、救助内容,将救助对象由“0-6岁残疾儿童”扩大到“0-14岁残疾儿童”,救助年限由1年延长到3年,同时规定办理居住证的残疾儿童也可以申请救助。2019年,全市累计为345名残疾儿童实施康复救助,减轻了儿童家庭经济负担,改善了儿童康复状况。

  优化服务内容,提高救助能力。残疾儿童由于残疾状况不同,康复服务需求呈现出多样化、个性化特点。市残联立足于满足减轻残疾儿童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等基本康复服务需求,重点确定了人工耳蜗植入、肢体矫治手术、助视器适配、助听器适配、康复训练等5类救助项目。今年,市残联协调卫生健康、民政、扶贫等部门制定新版《廊坊市0-14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目录》,进一步优化服务内容,增加改善儿童视力功能、肢体功能、孤独症三项药物补贴和导盲随行外出训练、理疗推拿、家庭医生签约等服务项目。

  加强经费保障,做到应救尽救。我市各级残联组织及时将救助资金纳入政府预算,2020年共计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277.36万元,着力满足残疾儿童基本康复服务需求。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基础上,市残联申请市本级财政资金322.8万元,为低龄儿童开展抢救性康复服务,计划为360名听力、智力、孤独症、脑瘫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确保有需求的儿童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服务。

  抓好疫情防控,保障安全服务。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安全、有效,市残联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安全隐患排查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对各类残疾人康复机构,进行集中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对残联主管或承接残联政府购买业务的定点康复机构全部暂停线下服务。同时,为保障残疾儿童能够持续接受康复服务,市残联组织康复机构推出线上教学,为残疾儿童家长居家开展康复训练提供专业支持。

  市残联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凝心聚力、广泛动员,全力做好残疾人特别是残疾儿童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关切的现实问题,积极引导广大残疾朋友和残疾人工作者参与到创城工作中,主动践行文明新风尚,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马越 王小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