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三河市泃阳镇小安庄村:美丽乡村靓如画
发表时间:2020-05-06   来源:廊坊文明网

  漫步在三河市泃阳镇小安庄村村街,水泥路平坦宽敞,醒目的标语和孝、廉、仁的壁画长廊,彰显了浓郁深厚的人文气息。

  小安庄村有村民68户,紧邻三香公路,经过全村党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人居环境和谐示范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小安庄村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建设,努力打造“环境整洁优美、基础设施齐全、公共服务配套、思想道德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小安村对村民居住的主体房屋“穿衣戴帽”,统一粉刷,总体布局。利用村街空地,修建小广场,添置体育器材,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增添村庄的活力。

  紧密结合乡土风情,突出乡村风格,使田园风光的新农村成为美丽乡村创建的主线。通过“三清三改”,即清垃圾、清路障、清污泥,改路、改水、改厕等工作,使村外“公路成网、水渠衬砌、文化长廊、人畜分离、鱼跃池塘”,村内户户有“自来水、有线电视、卫生厕所”,成为“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农村。

  在推进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中,村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通过召开村民会议、个别走访,认真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全体村民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创建中。主动拆除私搭乱建,清理垃圾,打扫房前屋后卫生,形成了“人人比干劲、家家比创建、户户比争先”的喜人局面。

  在加强村庄基础硬件建设的同时,村党支部积极构筑新农村精神文明阵地,倡导“尊老爱幼、移风移俗、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时代风尚,制作公益广告宣传牌,图文并茂引导村民遵规守矩、守礼懂法。

  为提高人们生活质量,村街划分了卫生区,添置分类垃圾箱,保洁员也进行网格化管理。“我们小安庄村虽然村庄小,人口少,但在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要奋力前行,把村庄建成‘村在景中、环境优美、生态协调、文明和谐’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村党支部书记景建海说道。(记者 曹明明 通讯员 张德敏 骆文玲 王春良)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