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广阳区:全民参与 全面攻坚 全域整治助创城
发表时间:2020-05-02   来源:廊坊文明网

  路畅街美、满目葱绿,志愿服务有温度,背街小巷华丽“变身”,公益广告扮靓城区……连日来,广阳区的变化随处可见,居民不禁感慨“家乡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幸福” 。

  这是文明创建惠及百姓的成果。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广阳区多次召开推进会、调度会,聚焦问题短板,聚集力量资源,以应对大战大考的心态和状态,决战决胜全国文明城市、河北省文明城市(城区)创建工作,为建设活力广阳、实力广阳、魅力广阳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日前,广阳区上下迅速行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从部门、企业到社区、群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不断加快,浓郁热烈的创城氛围弥漫全区。

人民公园景色宜人

  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新源道街道办事处北吉里小区是有着26年历史的无物业小区,虽然“上了年纪”,但在精细化改造后,以崭新的形象示人。

  淡黄色的墙体上,“高举党旗跟党走”的标语简洁有力;景观花墙里栽种的鲜花娇艳欲滴;沿街的休闲长椅可供居民休憩……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居民幸福感也在逐步提升。

  说到小区的“高颜值”,居民们喜笑颜开。“私搭乱建、杂物堆积的现象没了,还引入了物业管理模式,根据居民需求进行了一系列改造,确实得到了实惠。” 居民黄志奇发自内心地点赞。

 

广阳区老旧无物业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建立门禁系统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以来,广阳区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老旧小区等点位,启动无物业小区物业进驻工作。将无物业小区分为15个片区,动员辖区10个有实力、有物业管理经验的棚改企业,分片包联老旧无物业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建立门禁系统,整治小区环境、破损路面、“四防设施”、配合粉刷墙面等工作,由区老旧无物业小区创新管理平台统一指挥和监管。现工作已全面铺开。

  在此同时,着力抓好村容村貌,深入开展“村庄环境攻坚月”“积存垃圾清零”行动,突出村街特色,实施环境治理、村庄绿化等专项行动,通过道路硬化、厕所改造、绿化工程、建设村文化墙、修建村街广场等多种方式,既要“面子”,更要提升文化、文明的“里子”。

  步入万庄镇高家营村,红色元素的文化墙、红砖红瓦的农家小院、别具匠心的花墙……让人很难想象,曾经高家营村脏乱差现象严重。“现在我们村就像一个大花园,水泥路通到了各家各户,路灯照亮了每条街道。”村民邢爱红深有感触,“作为村民,我们也要从自身做起,为创城出一份力。”

  创新“党建+创城”模式

  广阳区把社区创建作为创城的关键环节,启动社区党建“红色引擎”,创新“党建+创城”模式,通过党建引领,坚持把党的建设与创城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通过深入调研、创新举措、破解难题,以社区为试点推行“三评积分”党建工作机制,把党小组建在楼栋上,让党员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中唱主角、作表率、作贡献。截至目前,已成立369个党小组,筛选2707名楼长、7270名单元长。

  社区工作者、党小组、楼长、单元长、志愿者“五支队伍”全员参与创城工作。姮庆社区在党小组、楼门长带动下,开展“用爱手绘春天·文明创城”居民绿化社区活动;花桥社区以创城工作为契机,组织社区干部、党小组成员、楼门长、志愿者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当下,广阳区所有社区党小组都在开展不同主题的创城活动,党员、群众主动融入、积极参与,以不同形式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万庄镇高家营村积极引导党员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各项工作中,根据居民的不同需求,建立4个党小组,各尽其责,包联到户,并将具体包联情况张贴在明显位置,亮明党员身份。同时在党小组中开展争“流动红旗”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83岁的村民周爱民就是其中的受益者。4月22日上午,村街党员志愿者们来到她家中,为行动不便的她修剪头发。边理发边拉家常,短短十几分钟,老太太看起来容光焕发。“上门给我们理发,真是太暖心了。” 周爱民高兴得合不拢嘴。

  “党建+创城”开创了创城新局面,类似高家营村的村庄建设正在广阳区的各个村街悄然发生。在党员和志愿者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创城队伍中,为文明城市创建奉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服务助力创城

  近日,广阳经济开发区志愿者服务队来到新开路街道办事处6916社区,开展“荐一本好书主题活动”。志愿者们不仅现场阅读、分享,还向社区捐赠了百余册图书。作为代表接受捐赠的小朋友王一涵手捧着图书,脸上露出了笑容。

  4月25日,广阳区交通运输局的志愿者们来到爱民东道裕华路社区,参加“星期六文明行动”。他们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活动在社区的各个角落,捡拾白色垃圾、摆放自行车、铲除小广告、清理公益广告牌,同时发放“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倡议书,社区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点赞。

 

廊坊供电公司志愿者在爱民东道清洗围栏

  为落实全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精神,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广阳区常态化开展以“创城,我们一起”为主题的“星期六文明行动”。从社区的实际情况和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统筹组织区直包联单位深入81个社区。连续开展以清除人行道及道路两侧绿化带内垃圾、清洗乱涂乱画和“小广告”、擦拭护栏、公共设施等志愿服务,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次,共清除楼内小广告、清洗乱涂乱画8000多处,清除小区各类垃圾杂物、乱堆乱放810余处。

  志愿者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是创城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用善意和文明给群众送去方便,遍布在广阳区大街小巷的“红马甲”,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随着创城攻坚战“号角”的吹响,如今的广阳,通过常态化、持续化的开展创建活动,村街街道整洁、社会秩序井然、生态环境优良、文化活动丰富,正在实现村街“颜值”“气质”的双提升。(来源: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