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廊坊市红十字会与爱同行共同战“疫”
发表时间:2020-03-23   来源:廊坊文明网

  凡人善行,聚沙成塔;众贤义举,集薪成炬。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市红十字会主动担当,认真当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切实做好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汇集传递“抗疫爱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快”——捐赠高效有力,保障一线防控所需

  农历正月初二,市、县两级红十字会全体成员结束假期进入“战时”工作状态。第一时间向全社会广泛公布受捐方式、专用账号。市工商联快速组织动员,向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和全体会员发出倡议。

  全市民营企业家积极响应,社会各界纷纷将爱心汇聚。新奥集团向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66.85万元的隔离衣、口罩、防护服;荣盛集团向市红十字会捐赠价值336万元的防护服。宏泰发展从国外购置价值300万元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捐往市红十字会,同时向安次区红十字会捐赠现金300万元……

  医疗防疫物资到达后,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将物资上交到市疫情防控物资储备仓库,由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到医疗一线使用。为将捐赠物资尽快分发至一线防控人员手中,市红十字会发挥敢打敢拼、勇于担当的红十字应急救援精神,做到募捐快、转运快、拨付快。

  1月26日开启捐赠通道,1月29日接收第一批捐赠物资,并于当天发放。截至3月17日,全市红十字会系统累计接受捐赠款物总价值1.218亿元,数额列居全省各设区市第二位。

  到目前,市红十字会已累计支出捐赠款物总价值1.128亿元,占接受总额的92.61%。其中,捐款8551.3万元,占接受捐款总额的90.48%;物资价值2731.06万元,占接受物资总额的100%。通过廊坊市红十字会捐赠的防护服、口罩,分别占全市防疫物资总量的64%和54%。

  “廉”——管理规范透明,严格过程监督

  “所有捐款市红十字会不收取任何手续费,不列支任何费用;所有收支,全程全部公开;所有款物全部用于疫情防控。”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王玉虎说。

  每一笔捐赠款物的接受、拨付、使用,市红十字会都严格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通过党报、官网、官微公开接受捐赠情况,当日向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红十字会报告,当日向捐赠人员出具正规票据并颁发捐赠证书。

  从2月3日首次发布发放公示起,截至3月17日,市红十字会已发布款物发放公示16期,做到笔笔有交代、件件能查询,切实保障捐赠者的知情权、监督权。

  市红十字会还严抓过程监督,主动请廊坊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审计部门和媒体,对募捐款物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程跟进督导,对物资安全、资金审批、款物使用效率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督,做到了事前有监督、事中有程序、事后有审计,确保所募款物的管理使用规范高效、公开透明。

  “爱”——广泛凝聚合力,传递社会正能量

  市红十字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与市12320卫生健康热线服务中心协调,开通心理专线,24小时在线为广大市民做心理干预和心理疏导。截至目前,市红十字心理救援志愿服务队累计个案咨询57例,对群众进行心理疏导565人次,微信咨询数千人。

  针对公安干警,录制了心理疏导音频,为支援湖北的54名医护人员捐赠心理咨询服务卡,到隔离点为医学观察人员通过“一对一”的内线电话、网络视频、微信群团体辅导、微课堂心理专题、访谈干预等多种形式做心理疏导。

  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义无反顾地奔向全市疫情防控前沿,分批分组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市疫情防疫指挥部及全市178个老旧小区、28个行政村街、37所学校等单位和地点进行消杀,环境消毒杀菌面积达2150.99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全市红十字志愿者累计达1872人,志愿服务总时长7.21万余小时,受益人数累计127.59万人。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广大志愿者承担了捐赠人员引导登记、捐赠款物接受、物资搬运、心理救援、防疫消杀、爱心宣传等任务,生动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