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廊坊今年改扩建75所中小学、创建347所普惠园
发表时间:2020-03-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3月9日,廊坊市教育局召开统筹推进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2020年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20年全市将创建普惠性幼儿园347所,新启动45个、续建30个中小学改扩建项目。

  2019年教育建设回顾

  会议回顾了2019年廊坊市教育发展情况,45个中小学、幼儿园新改扩建项目完工,新增学位2万余个;义务教育大班额比例降至9.08%,超大班额比例降至2.12%;35万农村小学生吃上营养餐,22万名小学生享受校内课后服务;全面消除了“无证园”,新增普惠性民办园40所。

  2019年,廊坊一中迁建工程、二中搬迁至老一中、二十八小、银河学校一期建设工程已经陆续建成完工。

  2020年十项重点工作

  2020年,廊坊市教育局将围绕目标任务,实施十项重点工作,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做出新贡献。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思政课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工程,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扩大城镇学前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全市创建普惠园347所。

  三、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县一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继续实施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今年全市新启动45个、续建30个;落实消除“大班额”计划,全部消除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班额。

  四、推进普通高中健康快速发展。深入实施高中普及攻坚计划,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5%,全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意见》,引导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扎实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努力为高考综合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五、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稳妥做好职业院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试点改革工作;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公办中高职院校与民办院校、民营和国有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围绕全市“四区一城”的发展定位,建立廊坊大兴临空经济区暨自贸区校企职业教育联盟,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六、营造公平有序的招生环境。重点整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违规组织考试、利用各种竞赛成绩招收选拔学生;普通高中学校违规自行组织考试提前录取学生;中小学校与各类社会机构串通收集生源信息、组织招生活动等三种违规招生行为,还要规范域外学校在廊坊市的招生管理。

  七、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健全教师补充机制,弘扬尊师重教风尚,打造一支德能兼备的教师队伍。

  八、提升教育督导评估水平。做好迎接省对廊坊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检查准备工作,指导三河、永清、大城做好迎接省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检查工作;做好大数据教育区块链试验区建设,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收集存储数据。

  九、深入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推进北三县和北京副中心教育协同发展,开展“通武廊”“大北廊”教育协同发展工作。

  十、营造和谐发展环境。积极推进《学校安全条例》的学习宣传和实施,加快依法治校进程,开展“智慧安全校园建设”,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廊坊市现阶段全力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加强教学工作指导,同时做好学校防疫物资筹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疫情监测机制等工作,坚决打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