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固安:吹响农村战“疫”冲锋号
发表时间:2020-02-19   来源:廊坊文明网

  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一名名党员处处争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固安县各级党组织始终以党建为引领,突出组织优势,主动作为,以村为基本“作战”单元,以家庭为基本隔离单位,吹响了固安乡村战“疫”冲锋号。农村基层党组织、党员冲锋在前,迅速投入“战斗”,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一张张群防群控、群防群治的密网在全县迅速而有力地铺开……

  为进一步加强联防联控,固安县充分发挥乡镇、村街等各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疫情防控宣传方式方法,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流动音响宣传互动等形式,进行疫情防控宣传,让疫情防控知识进村入户,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门丛硕 摄)

  疫情在哪里,“红色”防线就布控到哪里

  “通知通知!各家各户请注意,近期不要出门串户,不要走亲访友,不要与外来人员接触,不要无事凑桌添乱,安安心心待在家里陪家人……”东湾乡花科村党支部书记张国辉正通过农村“大喇叭”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全省“一级响应”动员令发布后,固安县444个村(社区)党组织快速响应,及时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行动起来,有的用“村村响”广播滚动播报,有的用流动音响轮番介绍,有的用顺口溜、打油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各显其能。

  与此同时,入户排查、值班值守等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铺开,拉起了一道道农村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红色”防线。

  “你们还在工作呀,真是太辛苦了!看到你们为疫情防控忙忙碌碌,我们踏实多喽!到家吃口饭再走吧……”大年三十下午5点,彭村乡北荆垡村“两委”人员还在逐户开展排查工作。

  “对从武汉返乡人员要进一步做好排查、检测,并将情况按时上报。我们今天要逐门逐户做一次政策宣传,劝说大家不摆酒席,坚决防止人员聚集……”东湾乡大西固城村党支部书记陈永良这样布置工作,也这样落实工作。

  在固安县街头村尾、群众家中、门面商铺,农村广大党员第一时间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核实、视频通话,了解情况、登记造册、测量体温、联络追踪、密切管控,对全村人员尤其是从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开展全覆盖排查、追踪、管控,串联起了一张张农村疫情防控的严密网络。

  “战斗”在哪里,农村“带头人”就引领奋战在哪里

  春节期间,屋内祥和,窗外却风雪刺骨、寒风凛冽。全县广大农村党组织书记成为了农村疫情防控一线的“冲锋号手”。他们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主战场,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战斗在“最后一公里”,让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你们不是我们村的,按照规定不能进村走亲戚、拜年,请你们回自己家别再出门了……”“请问你们从哪里过来的,麻烦配合测量一下体温……”

  在村头卡口,固安县419个农村党组织迅速行动,广大农村党组织书记坚守岗位,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逢车必查、逢人必检。

  “大家先回家吃个团圆饭吧!我和村委会工作人员继续留下来值守。请大家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明早8点准时到村委会集合,继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这是彭村乡南荆垡村党支部书记侯俊池在元宵节之夜召开的一次特殊党支部会议。

  “我是党支部书记,这是党的工作需要,也是我的职责。我们农村群众过节,但是病毒不过节啊!把病毒赶走了,乡亲们的春节才能平安祥和嘛!”在固安,就是这样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敢担当、善作为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沉在一线、坚守一线,使得农村防控疫情工作更有力、更有效。

  党旗在哪里,党员尖兵就奋不顾身扑向哪里

  “我是党员,党旗在哪里,我的岗位就在哪里。我会始终坚守好岗位,听从村党支部安排,践行好党员的初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是固安全县农村党员的郑重承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农村,返乡人员和探亲人员多、流动性大、聚集概率高,加之群众防控意识淡薄,排查难、管控更难。面对复杂防控形势,广大农村党员主动挺身而出,纷纷加入到卡点值班、逐户排查、宣传知识、动员劝导等工作中去,积极投身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把各项防控措施覆盖到户、落实到人。

  这段时间,总有一些戴着党徽、身穿红马甲、挂着红袖标的人,冲在疫情防控前沿。他们舍小家、顾大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守护着一方百姓安康!

  “关键时刻,党员要站出来,冲上去!”马庄镇高铺头村8名党员主动申请,每天和网格员、村组干部进村入户宣传预防知识,排查返乡人员,劝导4户家庭将拟办的酒席延后,用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诠释着初心和使命。

  “虽然我还不是一名正式党员,但从我向党组织递交申请书的那一刻起,就始终以一名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关键时刻决不能给党委政府添麻烦。”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影响号召下,普通村民以实际行动响应号召。

  每一个农村党组织,带领好全村党员干部,就能构建起一个防疫的村级桥头堡;每一名农村党员,挺身而出、勇当先锋,就是一面高扬的旗帜。据了解,固安县共有一万余名人员奋战在农村疫情防控一线,走访排查群众超过26万人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60万余次,劝阻群众聚集活动近1万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固安县广大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以坚守诠释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奉献力量,坚定了农村群众决战疫情的必胜信心。(廊坊日报 通讯员 贾文涛 门丛硕 记者 邢建平)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