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三河:目标不变 力度不减 将拆违进行到底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廊坊文明网

  11月28日,冬日暖阳下,三河市黄土庄镇刘里村村口,一栋三层楼的门市因超出宅基地使用范围,正进行整体平移,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

  “这栋门市向北平移9米,就属于合法建筑,否则过几天违建部分将被依法拆除。”黄土庄镇政府城建办主任王星介绍说。

  眼下,拆违是三河的一桩大事。“我们把根除‘两违’作为落实‘四统一’要求的重要内容,坚决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推动三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常委、三河市委书记詹晓阳的话掷地有声。

  刘里村位于城区北外环沿线,属拆违重点。前些年,村里一些商户为了扩大经营门面,拓地建房。半个多月前,这些门市被列为“违建”,要求限期拆除。

  村民刘长春的门市就在其中。为减少损失,他和另外8户村民合计,想出了房屋整体平移的法子。“拆违是大势所趋,我们服从、支持,平移比拆了再建便宜得多。”刘长春说,他家的房子率先完成了平移,如今已摘掉违建“帽子”。

  从群众态度可见三河“逢违必拆”的力度。仅今年以来,三河就拆除违章违法建筑3.4万处、145.3万平方米,自拆率达到70%以上。

  三河区位优越,寸土寸金,拆违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工作能顺利推进,凭的是“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硬标准,“一竿子插到底”的韧劲,严格按照标准,凡是“两违”一律拆除,公平公正公开,让百姓打心眼里敬畏信服。

  针对“两违”面积总量大、时间跨度长、利益错综复杂的现状,三河上下凝聚一心,市四大班子到拆违一线坐镇指挥,党员干部带头自拆。

  着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三河市制定出台了《土地监管实施意见》《关于对土地监管失职渎职行为进行问责的意见》等系列规章制度。

  12月6日,又传捷报。京唐城际铁路征拆范围内“最硬骨头”——燕郊镇西小胡庄村南3.2万平方米违法建筑被拆除,铁路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这正应了‘小拆大难、大拆小难、全拆不难’那句话。”三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李宏亮说,“拆违,不仅拆出了空间,也拆出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拆出了群众的心齐气顺!”

  “拆”是前提,“建”是关键。让腾出的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在泃阳镇李秉全村西南角,违建木材市场被拆除,建成了月池公园,周边群众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齐心庄镇齐心庄村,挡道七八年的“肠梗阻”疏通了,煤矿路从12米拓宽到24米,群众出行更便利……

  村美了,路畅了,群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记者 刘飞)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