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大城县东留各庄村:党员带头干 村庄换新颜
发表时间:2019-11-28   来源:廊坊文明网

  冬日的傍晚,天气很冷,但是在大城县东留各庄村文化广场上,伴着欢快的旋律,乡亲们跳起了动感十足的广场舞,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惬意地享受着美丽乡村带给大家的“福利”。

  “这里是全村最热闹的地方,入口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字十分醒目。村民们喜欢在这里聊天、散步、跳广场舞,建这个广场之初,我们就考虑了这一点。紧挨着文化广场的本是一处废弃的垃圾坑,现在改造成了池塘,供村民们观赏、游玩。”东留各庄村党支部委员刘凤霞说。

  文化广场是东留各庄村美丽乡村幸福画卷的一个侧影。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不断升温,村“两委”班子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目标要求,以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领、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变“千篇一律”为“各具特色”,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布局美、特色美、持久美。

  群雁高飞头雁领,乡村振兴,农村基层组织是关键。“村干部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和实践者,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者和实施者。”大城县东留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凤林说。

  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东留各庄村实行党员、村民代表亮身份制度,以实际行动做给村民看,指导村民干,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乡村政治生态,实现了从“袖手看”到“拍手赞”“动手一起干”的转变。

  按照“便民化、便捷化、配套化”需求,全村党员干部带领村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党员带领、全民参与,东留各庄村清理排水管道1760米,绿化种植树木1370株;街道墙体粉刷12349.61平方米,彩绘771平方米;新建健身广场1000多平方米,将荒草垃圾地改建成停车场;将闲置基地改建成多个小游园、菜园,安装竹片栅栏2000平方米,铁艺围栏633平方米。

  漫步村中,村容整洁,道路宽敞,一道道素雅的竹篱笆将村民的小菜园归置得整齐而美观,村内绿植规划统一、大型喷绘墙画清新脱俗、清澈的池水汩汩流……整个村庄如诗如画。便民服务站配套设施齐全,村民办事方便,实现了从传统村治理到现代化社区治理的转变,“把好事办好、小事办牢”的理念让东留各庄村发生了巨变。

  “老百姓足不出户,在自家门口就能做起小生意,人人都享受到乡村面貌改变后的实惠。”村民金妹霞说。

  如今,在东留各庄村文化室的荣誉墙上,晒出硕果累累的成绩单: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十佳基层党组织、廊坊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村、大城县工业强县十强村街等,一系列荣誉数不胜数。

  不忘初心跟党走,乡村振兴谋新篇。东留各庄村“两委”班子不忘“为民谋福祉的初心”,正以昂扬的姿态带领全体村民积极投入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绘就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廊坊都市报 通讯员 刘雅娜 记者 张春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