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廊坊创城:圆梦之旅 百姓心声
发表时间:2019-11-27   来源:廊坊文明网

  职业:交警

  何斌:创新交管模式保城市畅通

  何斌,今年39岁,市公安交警一大队一中队民警,主要负责市区新华路与金光道交口交通疏导,并且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治理。

  “您骑电动车闯红灯逆行的行为已经构成了交通违法,请到‘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处罚点’接受处罚。”11月25日7时许,在市区新华路与金光道交口处,正在执勤的何斌拦下一辆闯红灯、逆行的电动车,并把电动车车主带到“行人非机动车违法处罚点”接受处罚。

  何斌说,近年来,一大队对交通违法行为创新管理模式,落实到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违法治理行动中。交通违法者通过采取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罚款“四选一”的方式,接受教育处罚,以此警示非机动车驾驶人安全驾驶。

  “自从创新的交通管理模式‘上线’以来,整治效果显著,很多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的市民明白了所犯的错误并加以改正。”何斌说,“如今,在路口,会发现自觉停在停止线内、不与机动车抢道的人多了,闯红灯的现象几乎不见了。交通顺畅,市民舒心,我们觉得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

  职业:个体工商户

  陈丽平:“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 方便你我他

  陈丽平今年43岁,在市区建设南路经营着一家土产商店。说起这几年城市的发展变化,她不禁感叹道:“廊坊真是越来越好了!‘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方便大家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实惠。”

  10年前,刚开始在这里经营土产的时候,陈丽平每天都要很早到店里,把一件件土产从屋里搬到店外的便道上,到晚上再把货搬进屋,每天这样来来回回折腾,“不仅麻烦、受累,还经常要和城管队员‘打游击’,我也觉得不方便。”

  自从开始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城管队员经常上门宣传,和她聊家常,偶尔还帮忙干活。她渐渐明白了落实“门前三包”不光对城市环境有所改善,其实对商户也有好处,把货物搬进屋,减少自家囤积的货物,资金压力减轻了,门前宽敞了,进出方便了,顾客反而多了,收入也有所提高。

  “在这个过程中,从‘你追我逃’到相互理解,城管和我们商户的关系融洽了起来,‘土产一条街’也旧貌换新颜了!”陈丽平说。

  职业:非遗志愿者

  王晟:文化自信增城市魅力

  现年46岁的王晟出生在古镇胜芳,是廊坊非遗志愿者团队的一名志愿者。多年来,他在业余时间走访、挖掘、记录、保护、恢复胜芳文化遗产和民俗传统,让一代代人重新看到了家乡的历史和文化。

  “京津走廊,文化廊坊。廊坊——镶嵌在京津走廊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受光辉灿烂的燕赵文化熏陶和改革开放春风的洗礼,这颗耀眼明珠更加熠熠生辉、光彩照人。”王晟说,近年来,我市在文化战线,尤其是在非遗传承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以享誉华北地区的胜芳花会为例,在短短几年内,元宵节摆会的花会队伍由不足三十档到今年的近五十档,还创建了四五档的新会。”

  与此同时,我市非遗项目频繁参与到全国知名大型展会,甚至代表国家参加各种国际展会,为国家添彩,为廊坊增光,很多足不出户的匠人也通过展会走出了乡村,走向了世界。

  职业:环卫督导员

  王志娟:市容环境的干净整洁离不开市民的支持

  王志娟今年39岁,是广阳区环卫局清扫一中队督导员,从事这项工作已经6年了。说起这几年市容环境的变化,她称赞道:“干净、整洁、舒适、有序的市容环境,不仅仅是环卫工人的共同努力,也是全体市民大力配合和支持的结果。”

  王志娟说,近几年来,他们按照全覆盖、精细化、无死角的工作原则,在日常保洁的基础上,大力开展保洁延伸服务活动,加大街面捡拾工作的力度,对市区主次干道等卫生死角进行突击化、精细化清扫。

  “每当看到干净的街道,市民称赞的眼神,总会油然而生自豪感。市民们对我们的工作越来越理解和支持。夏天天热,有市民会给我们送水、送西瓜解暑降温;冬天天冷,也有人会主动邀请我们到店里坐坐,歇歇脚、喝些热水。”王志娟说,现在临街商铺老板听到环卫上门收集垃圾的铃声,会主动把整理归类的垃圾拎出来,而不再是随意堆在路边,“其实,营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真的离不开市民的参与。”

  职业:律师

  刘晋臣:市民维权意识增强

  今年29岁的刘晋臣,河北陈玉芹律师事务所律师。他认为,文明的城市不仅体现在大街小巷的变化,更体现在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

  刘晋臣告诉记者,从两年来经手的案件中明显感到,市民维权的意识越来越高。在忙于日常工作的同时,刘晋臣经常参加社区普法活动,不仅要向市民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还要提醒大家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护公平和正义、监督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工作中发现,许多市民的法律意识越来越强,法治观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

  职业:幼儿园教师

  任芮萱:启蒙教育越来越受重视

  今年27岁的任芮萱是安次区第二幼儿园教师。工作4年来,她最大的感触是,市民越来越注重对孩子的启蒙教育。

  11月25日上午,任芮萱和其他老师带着孩子们做完课外活动,回到班级里稍作休息,便开始准备接下来的手工课程了。“现在,不管是园内开展的活动,还是原本的教学课程,都有了很大的创新,贴近生活的同时充满趣味性。”任芮萱说,幼儿园以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为目标,无论软件还是硬件设施,都有了明显提升。

  不仅如此,更多家长愿意主动配合,参加幼儿园组织的活动、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学校、家庭教育相配合,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帮助,作为老师特别欣慰。”

  职业:退休职工

  韩宝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78岁的韩宝善是北京铁路局丰台工务段退休职工,是个“老铁路”,也是个“老廊坊”,多年来搜集了众多关于廊坊历史和铁路的图文资料。年轻时,他就热衷于用绘画和文字记录廊坊铁路的历史发展和这座城市的岁月变迁。

  “城市变得更漂亮了。四季都能看到绿色,尤其是具有廊坊特色的景观点,有小桥流水的美,也有亭台楼阁的雅致,像画里的一样。”翻开韩宝善的众多老照片和图画,人民公园、丹凤公园、万达广场、银河大桥的俯瞰图、老三角地的全景图、横贯西北东南的铁路线、老火车站的老天桥……这些具有廊坊特色的地标让人感叹城市的变迁。

  “廊坊,可以说是因火车发展而来的城市。十八世纪的廊坊还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偏僻小村,自清光绪二十三年京山铁路建成通车,并设廊坊站,才渐成集镇。”韩宝善自豪地说,现在廊坊不仅交通发达,而且城区规模也在扩大,从过去的“小县城”蝶变成为现代化城市,身为廊坊人非常自豪。

  职业:社区党支部书记

  佟亚丽:从我做起 让家园更美丽

  “家门口的风景越来越美了,小区更加干净整洁了,邻里间相处更加融洽了,小区居民的素质提升了,大家都争做文明市民……”广阳区朗欣社区党支部书记佟亚丽告诉记者,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居民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文明创建中的可喜变化。

  “今年以来,我们与共建单位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了十余次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宣传力度,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创城活动,助力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佟亚丽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志愿者,要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和广大居民一起努力践行,共塑廊坊美好形象,擦亮文明底色,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

  职业:出租车司机

  马利:交通出行成为文明风景线

  马利,48岁,廊坊市兴运出租气车公司“五星级”出租车司机。有着19年出租车从业经验的他,几乎跑遍了廊坊的大街小巷,对每条路、每栋楼、每个房屋,甚至一些特定人群都很熟悉。近几年,马利感受到城市文明程度在不断提升,尤其是交通文明上了一个台阶。

  让马利比较感动的是,除了斑马线前车让行人,还有行人主动让车的现象。“我好几回碰到这样的事,一位行人在斑马线旁等候时,我停车让他过,但他不走,凑上两三个行人才一起过马路。”

  “我一直觉得,校有校规、家有家规,一个社会也有规则制度,城市的交通文明需要每个人的坚守。这样,我们的出行就会更便捷、舒适和安全,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加和谐。”马利说,廊坊出租车是一道流动的风景线。而交通文明,是一种秩序美。出租车行业是城市文明形象的主要窗口,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廊坊出租车能够进一步提升工作服务水平,真正让市民生活更美好,让城市更美丽。

  职业:社区居

  张淑英:老旧小区改造让家更美丽

  “如今,我们的小区越来越美了。楼体粉刷了,楼道、院落地面修葺一新,还划定了停车场,小区里停车有序了,邻居们也更文明了。”张淑英今年65岁,家住广阳区居阳里小区,今年小区改造后,良好的环境让引得小区居民一片赞美声。

  “以前的小区,路面坑洼,下雨还有积水。小区里有一大片荒地,夏天有人在这里开荒种菜,种花,一到冬天满眼荒凉。”如今小区改造了,原来的那片荒地被硬化,成了停车场,居民们有了停车的地方,个个叫好。

  “不止这些,之前的小区大门破破烂烂,如今,换了新装的门禁系统,不仅车辆出入有了管理,小区也更安全了。”不少小区居民和张淑英有同感,“环境好了,小区的管理也上来了,这得感谢政府为老旧小区居民办的实事。”(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