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安次区银河南路街道办:群众唱主角凝聚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9-03-05   来源:廊坊文明网

  做好街道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关键。安次区银河南路街道立足辖区实际,积极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全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强阵地建设 居民群众合起来

  银河南路街道按照创新、共建共享的原则,强化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街道综合文化服务站,配有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书画室、多功能厅、培训教室、健康服务室等功能分区,文化墙、宣传栏、图书电脑、乐器音响、健身器材等设施一应俱全。街道按照不同类型的文化活动,每周制定开放活动时间表,动静分开。

  推进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为各社区电子阅览室统一配备了电脑及桌椅,采取“公益捐赠”形式,充实了社区图书室,为豪邸坊等10个小区配备了新型健身器材,并以豪邸坊小区为试点,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立户外数字图书馆,按照小区结构打造了“文学艺术湖”“科普益智园”“萌娃欢乐谷”“追梦长廊”“健身环房”5个区域,建成了“游园式智能文化型社区”。同时,在龙河盛都小区建成了多功能篮球场和24小时自助图书馆,在阳光逸墅社区建立了电子阅览室和小型图书室,丰富了广大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百姓微舞台 居民群众动起来

  银河南路街道组织文化骨干及志愿者召开座谈会,成立文化宣传队,精心筹备“中国梦 银河情”系列活动,搭建群众喜闻乐见的演绎舞台,在钰海社区、亿合社区、四季花语小区、永华明珠广场、高铁站等地举办文艺汇演,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惠民活动。以“中国梦 银河情 健康与文明同行”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在市第十四小学举办,比赛设有拔河、托球跑、乒乓球、羽毛球、跳绳、踢毽子、财源滚滚等趣味项目,100余人参加赛事,为文体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舞台。

  街道充分利用春节、“七一”、重阳节等节日开展“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联谊活动,为文艺志愿者提供展示才艺、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平台,让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文化大餐。同时,不断创新文化建设形式,文化志愿者通过新镜头和老照片对比的方式,拍摄了“小螺号”微视频,通过视觉的冲击,用朴素的语言展现了银河南路五年来在项目建设、城市建设、社区治理、日常管理等方面发生的变化。

  笔墨凝书香 居民群众文起来

  银河南路街道积极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努力提高广大居民的文化修养。街道文化站图书馆图书充实到5000册,并成为安次区图书馆分馆,免费开放,图书通借通还。文化站及各社区定期开展书画交流活动,并在文化站及亿合社区“翰墨”平台展示书画爱好者的作品。亿合、阳光逸墅等社区开展读书会活动,组织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精美绘本,教授学习方法,增强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街道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党员代表,开展“中国梦 银河情”红色经典故事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十九大绘画征集、讲述道德模范故事等活动,组织辖区青少年在微信群朗诵国学经典、在全国科普示范基地——亿合社区接受科普教育等活动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树道德模范 居民群众学起来

  银河南路街道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文化宣传、治安巡逻、环境治理、国家安全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在全街道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对此,街道多次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志愿者、最美孝星、最美退伍兵等,并借助街道微信公众号、道德模范讲堂、公益广告牌、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褒扬先进典型,宣传志愿奉献精神,对特殊贡献志愿者进行表彰,营造人人学习模范、人人争当模范的良好社会氛围,为街道发展注入正能量。(通讯员 陈希)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