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 |【河北文明网】 | 【设为首页
廊坊文明网 > 文明创建
全市15个便民市场建设工程项目完工
发表时间:2019-01-17   来源:廊坊文明网

  “蔬菜新鲜便宜,环境干净整洁,布局科学合理,每天到这里买菜,特别舒心。” 随着安次区常盛园菜市场的升级改造,每天一大早,这里已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便捷舒适的购物环境让市民刘女士赞不绝口。

  安次区常盛园菜市场于2002年建成投入使用,主要经营蔬菜、肉类、禽蛋、水产品及水果等生鲜农副产品。由于设施已经老旧,购物环境不能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需求,这里成为2018年我市确定的15个便民市场建设工程项目之一。随着对原市场的升级改造,主要包括墙面及顶部粉刷、规范砖混柜台、扩建新营业厅、铺设地面和柜台、安装中央空调、监控设备等工程,新建市场面积1200平方米,新增摊位50多个,市场建成后为周边的汇源名居、翰林名晟、通用小区等近5万人口提供了更优质的购物环境。

  小市场连着大民生。便民市场建设是2018年全市20项民心工程之一。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18年,全市新建或改建了15个便民市场,其中包括4个生鲜超市、5个菜市场、6个农贸市场。

  据了解,15个便民市场建设工程项目从2018年3月份启动,2018年底全部完工,验收工作也基本结束。在便民市场建设过程中我市坚持了三个原则:科学规划,全面统筹;公益优先,多元投入;统一标准,规范管理。生鲜超市的营业面积不小于100平方米,菜市场的营业面积不小于500平方米,农贸市场的营业面积不小于400平方米。

  为保证便民市场建设的顺利推进,市商务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主管局长任副组长的便民市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便民市场建设工作;建立了活动专班,负责各项日常工作。其中,三河市投资1698万元、大厂投资688万元、永清县投资200万元、固安县固安镇出资55万元支持便民市场建设。

  全市便民市场建设工作形成了三个机制:一是工作联系机制。县级牵头部门及时汇报、沟通便民市场建设过程中的情况和问题,严格执行月报制度。二是督导调度机制。市商务局及时掌握全市便民市场建设的动态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三是压力传导机制。便民市场建设任务逐级分解,要求确保任务分解到人,出现问题责任追究到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便民市场建设工程的实施,有效解决了便民市场布局不尽合理、市场配套设施不完善、部分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

  广阳区椿翮菜市场是一家经营果蔬生鲜、水产、米面粮油为主的综合型市场,经过多年的经营使用,市场的排污设施、摊位设施、水电系统等存在诸多问题。为满足周边居民需求,2018年,广阳区椿翮菜市场实施了内外墙粉刷清洗、下水道改造、摊位改造等系列工程,完工后,场内环境更加整洁,空气更加清新,附近居民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2018年,三河市政府投资近1800万元对三河北城市场上下两层进行改造,提升卫生、水电、消防等设施水平,工程完工后,周边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的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市容市貌得到很大改观。

  注:15个便民市场建设工程项目:大城县津舒农产品批发市场改造工程;固安县固安镇百和兴农贸市场改造工程;安次区常盛园菜市场改造工程、东杰特美超市新建工程;广阳区椿翮菜市场升级改造工程、廊坊物美超市改建工程;香河县宏达便民市场改造工程;大厂荣华农贸市场改造工程;三河市北城市场改造工程、三河兴达超市晨光店新建工程;霸州市北关菜市场改造工程、众信公司生鲜超市改造工程;永清县武隆市场商品交易中心改造工程;文安县亿民综合农贸市场新建工程;廊坊开发区友谊便民市场改造工程。(廊坊都市报 记者 张春娥 通讯员 刘西强)

责任编辑:黎光
相关报道

主题活动

微信|微博|网友互动

发送邮件: lfwmb2010@163.com
在线交流: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河北省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主办